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开市在即 国有创投股东欲规避转持

2009年10月29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暂停了部分投资项目,目前主要是做一些项目储备工作,还是等等看具体政策落实后的情况再说吧。”有国有创投基金人士日前对CBN记者表示。据记者了解,关于豁免国有创投股东划转社保的政策,财政部正在积极推动,但与部分部委之间还没有达成一致。


  这对部分创投基金尤其是国有创投基金的投资积极性造成不小的打击。部分介入相关项目的国有创投基金已经开始寻求退出渠道来规避这一政策,而部分本有意投向此类项目的国有创投基金,采取暂时观望态度。

  对于部分国有创投机构来说,30日即将挂牌上市的创业板,意味着他们进行国有股划转社保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按照《办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需按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持有。

  国有创投等待

  “目前很多国有创投都在期待着豁免政策的出台,我们作为监管部门,近期接到了不少创投机构的诉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转持迫在眉睫。为规避国有股转持政策,部分投资在已有上市规划公司的国有创投机构甚至开始寻求上市前退出。

  7月24日,深圳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深圳高新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计400万股,持股比例为4.76%。最终受让方为力合股份子公司珠海清华科技园和常州力合公司。

  这是自今年境内国有股转持规定出台后,首宗创投转让拟上市公司股权的案例。力合创投总裁朱方也明确表示,对于力合创投来说,在所投资企业IPO前夕转让是有损失的。

  事实上,尽管在上市前退出会减少很大收益,但为规避国有股转持政策,不少国有创投也正在寻求上市前退出的渠道。

  “有创投近期就曾找过我们,和我们谈股权转让的问题。”有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表示。

  豁免方案仍需时间

  国有创投机构的焦急并没有立即等来想要的结果。

  尽管发改委相关人士很早就表示将会出台相关豁免政策,但自9月中旬开始就已经获得财政部通过的豁免国有创投股划转社保政策,目前仍未出台。

  历经一个多月的磋商之后,部分部委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豁免政策)还在研究,现在是由财政部牵头来做,但需要和其他部门一起协调,目前主要是4个部委在相互沟通,还没有真正达成共识。”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指出,尽管不同部委的意见并不一致,但这并不意味着豁免政策就无法出台。“现在并没有否定这个方案,仍需要时间,慢慢来吧。”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