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欧洲先河挪威加息25个基点

2009年10月29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发自成都

  北京时间昨晚9时,挪威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如外界之前所预期的一样,挪威央行成为金融危机以来率先加息的欧洲国家。

  鉴于通胀水平略微高于预期,同时失业率大大低于此前预期,经济活动回升速度已较预期快,挪威央行行长耶德雷姆认为目前加息是合适的。


  据了解,作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挪威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石油产业及国际油价。金融危机以来,在挪威对石油行业进行投资、出台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4.7%的刺激方案及创历史新低借贷利率的联合刺激下,该国经济终于在第二季度走出衰退泥潭。

  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石油财富让挪威免遭经济危机重创。数据显示,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12月交货的轻质低硫原油结算价,已从今年2月最低点的每桶46.2美元,强劲涨至10月的年内高点每桶82美元,截至本周二,年内累计涨幅约35%。

  今年9月,挪威登记失业率降至2.7%,为全欧洲最低水平,其年化零售销售额亦已实现连续3个月上涨,在除去通胀因素后,其房屋价格也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巅峰水平。

  此外,挪威上个月通胀率达2.4%,已接近央行2.5%的通胀目标水平。而在今年前9个月当中有多达6个月通胀率超过目标水平。

  上述种种事实似乎暗示挪威央行加息绝非偶然。

  渣打银行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认为,挪威央行加息有其特殊性。作为主要的产油国,其经济受惠于油价的上涨,金融海啸对其影响并不大。相信加息是基于央行认为长期保持低利率水平可能触发资产价格泡沫与经济风险已退去而考虑。不过因欧洲、美国经济仍微弱复苏,料该事件对主要经济体未来加息的指示作用并不大。

  挪威央行并非金融危机以来首个加息的国家,早在今年8月底及本月初,以色列央行和澳大利亚联储就双双加息25个基点,分别升至0.75%和3.25%。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