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国收紧货币政策 分析称明年开启加息周期

2009年10月29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印度周二宣布上调银行准备金率;以色列、澳大利亚先期已行加息……种种迹象表明,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暗流涌动,甚至有经济体启动紧缩周期。

  以色列率先加息 欧洲多国或跟随

  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幕始于8月。
8月24日,以色列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75%,成为自去年9月以来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首个加息的经济体。之后的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将利率提高25基点至3.25%。

  印度央行周二宣布,自11月7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流动资金比率由24%调升至25%,这也就意味着印度央行朝着收紧货币政策迈出了第一步。

  接踵印度退出的或许是挪威。10月28日,挪威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分析师普遍预测其将会宣布加息,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市场还预期,新西兰央行将在10月29日的议息会议声明中放弃宽松立场。

  通胀压力逐步增加 货币紧缩周期启动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目前着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主要是在金融海啸中受伤较轻或经济复苏步伐较快的国家,前者如澳大利亚,过去一年多,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一个季度为负,基本可以说并未陷入严重衰退;后者如印度,政府预估,截至2010年3月的财政年度,印度经济增长幅度将达6.5%~6.75%。

  但随着经济的复苏,一个经济体的退出往往具有标杆效应。德意志银行曾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从澳大利亚央行加息的开始,就标志着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正式启动。

  对各国决定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原因,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有两点: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以及对通胀压力的担心,对两者的平衡将决定加息的时机。

  不过,对全球性加息时间表,荷兰国际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蒂姆·康顿认为取决于相关经济体与美国和中国的经济整合度。他称,与中国贸易和经济依赖度较大的经济体将会首批加息,相反,与美国经贸联系较大的,时间表将延后。蒂姆据此预测下一个加息的亚洲经济体将是韩国。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