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方:争取让美企参与中国清洁能源市场

2009年10月29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悉,本届中美商贸联委会美方的重要议题之一是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这也是今年7月继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和能源部部长朱棣文访华之后,美国再次争取中国能源市场对美企业放开。

  此前在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期间,中美代表深入讨论了多项中美能源发展的重大政策性问题。
观察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在推进新能源领域合作的行动,将与两周后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关于能源方面与中方探讨的问题形成呼应。

  骆家辉在28日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中美商贸联委会的议题重点之一,是争取让美国公司参与到中国清洁能源的市场中。

  骆家辉指出,中国政府出台的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中,有约40%用于发展绿色经济。中国政府原本确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全国各地风力发电5千兆瓦,但现在看来有望达到3万兆瓦,这是原来目标的6倍。

  另一方面,美国推动高效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的力度也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奥巴马不仅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激励绿色技术创新,还呼吁设定全国性的二氧化碳排放限额。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中美两国在新能源合作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公司拥有能够惠及中国清洁能源企业的先进技术,而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可供国际方面开发。

  据路透社消息,美国将敦促中国清洁能源行业进一步向美国企业开放。美国认为这有助于改善中美之间贸易失衡。当被问及美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准入情况时,骆家辉向路透社记者表示:“这些议题我们已在多次讨论中提出。我们的目标是美国企业能够参与竞争。”他说:“我们认识到,中国企业也可以给美国带来许多东西,我们寻求为双方创造公平的竞争平台。”

  据报道,中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发展署29日将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重点将在防灾智能电网的发展、可再生能源、节能建筑、清洁能源技术这四个合作领域。此前业内专家曾分析指出,清洁煤技术可能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

  中美新能源合作,美方缘何如此积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洁能源是奥巴马政府的执政重点,而此次联委会美方之所以提出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作为主要议题,主要是基于四点考虑:

  一是从内政角度来看,新能源产业很有可能成为美国经济下一个重要的增长点,而且能够缓解就业的压力。奥巴马总统在竞选时就多次提出,清洁能源发展可以为美国创造250万个就业机会;

  二是从国际经济关系来看,可以发展新能源产业、利用金融创新工具满足美国在世界圈钱的需要,重演之前支撑美国十年黄金繁荣期的“IT泡沫”,“产业留在美国,希望留给外国”,同时还可以补上政府财政漏洞;

  三是出于美国经济安全的需求,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加强国际安全;

  四是出于打造“软力量”的考虑,之前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国际社会形象受损,奥巴马上台之后大力提倡发展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这都有利于美国树立国际形象,因为实际上在环保节能领域美国相对于欧洲和日本还是落后的。

  此外,新能源的中美合作在技术上可行,容易出成果。金灿荣分析说,新能源合作是中美商贸的新议题,有别于一直悬而未决的“市场经济地位”“人民币升值”等老议题,双方可以通过合作实现互利,是双方最容易达成共识的领域。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