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传志谈如何选择联想接班人:在赛马中识好马

2009年10月29日13: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

  9月8日,联想控股正式宣布,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成为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的第三大股东,交易价格为27.55亿元。至此,联想控股新的股权结构为:国科控股占36%,仍为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职工持股占35%,中国泛海占29%。同时联想控股宣布了新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包括柳传志、邓麦村、曾茂朝、卢志强和朱立南,并由柳传志担任新一任董事长。对于联想控股未来的发展战略及网友最为关注的继任者问题,柳传志回答了中国经济网网友的相关提问。


  论愿景———

  要做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大公司

  主持人:新的董事会成立后,联想控股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

  柳传志:当年,联想正是怀着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PC机梦想、要成为一家有国际品牌公司的梦想,苦苦追求,心无旁骛,坚持了20多年。今天离联想成为世界上最领先的PC公司的目标还有距离,但已为期不远。联想控股未来的愿景是联想要前进的方向,也是联想员工不断努力的方向,这其中有5部分内涵:第一,以产业报国为己任;第二,要值得信赖,并受尊重;第三,做到多行业领先;第四,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第五,国际控股。

  其中,产业报国和做到多个行业领先,说明联想控股追求的绝不仅仅是一家投资后财务回报的公司,而是要在若干领域内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以实现产业报国的愿望。而要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和成为国际控股,则指的是要“有吨位、有当量”、要强、要大,当然更要长远,这才可能形成影响力。

  另外,值得信赖并受尊重,指的是要做一家伟大的公司,不仅仅是为了股东的财务回报,也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员工的生活,而是要把行业本身看透,并希望联想控股和旗下子公司,都能够在业务创新、技术创新、环保等各个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能做到这些,才能称得上一个伟大的在世界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大公司。

  主持人:联想控股为进行直接投资做了哪些准备和铺垫?未来5年约100亿元的投资主要在哪些领域?

  柳传志:联想主要做了两步重要的铺垫:一是联想20多年扎扎实实地在制造业领域摸爬滚打,不仅对自己的行业有较深刻的理解,而且对做好一个企业的管理基础,也就是如何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有了较深刻的理解,这为后来我们能够帮助被投资的企业打下基础。

  第二是在制造业有一定成绩以后,又用了8年时间,运作了两家投资公司。而且为了慎重起见,每一家投资公司的第一期基金用的全是联想控股的钱而没有去募集,因为我们怕做不好坏了名声。当这两家投资公司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后,我们就要准备更大规模地“排兵布阵”,这时也就具备了向愿景出发的条件和基础。

  联想控股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约100亿元发展核心资产。联想控股的直接投资业务,将重点关注清洁能源及环保、新材料、高科技、金融服务、与内需相关的行业等5个领域的投资机会。同时,以“联想之星”为平台,联想控股直接投资也在积极进行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推动和早期科研成果的孵化。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