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回应汇率战的三条主线

2009年10月29日09: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最近,欧美正在泛起的“操纵人民币汇率”声音引起国际国内机构的关注,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应理直气壮地回击欧美针对人民币的汇率战。具体策略表现在三方面:一是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二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对别国汇率安排随意指手画脚,应该给予更多自主性;三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回应欧美关于“操纵人民币汇率”指责的真正目的。


  适当时机脱离盯住美元

  记者在北京采访多位国际机构分析人士,他们都在表达同一个看法,“欧美在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时候,他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货币不要再贬值,否则世界经济复苏将会步履艰难。”

  记者注意到,德意志银行、野村证券等的研究报告认为,弱势美元政策会从多个层面威胁全球金融与经济稳定。如果美元下跌引发市场恐慌,依然脆弱的全球金融市场将会再次发生动荡甚至危机;美元贬值持续将加重大宗商品的涨价压力,并使资金向股市、楼市集中,加剧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外汇市场动荡将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影响全球复苏步伐。

  在欧洲,弱势美元下的欧元走强给出口增长前景造成阴影,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在当前情势下,美国的强势美元政策十分重要。在亚洲,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菲律宾、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等地央行都出手干预,减缓美元兑本币的下跌,尽量把美元疲软对出口行业造成的损害降至最低。泰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开始买入美元,平抑本币升值。

  最近,记者在北京采访德意志银行、泰国盘谷银行以及中国有关银行的金融专家。他们指出,金融危机之后,将仍然是由美元主导国际货币体系。一个让世界担忧的结果是,国际社会仍然缺乏对美元在发行、流动、回流等方面的有效约束;而美元在危机后可能进一步放弃稳定全球汇率的义务,对其也缺乏任何必要的约束机制。

  事情的另一面是,人民币也要保持稳定,而不能是美欧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有关人士表示,即使经济增长的压力暂时不减,中国仍要保持市场均衡汇率水平,并在适当时机适当脱离美元,更多参照欧元等其他“一揽子”货币。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从2005年7月以后进行的汇改,制定了汇率政策的三性即自主性、可控性、渐进性,并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是目前,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会遭人口实,是因为目前过于盯住美元,而不是一揽子货币。所以,还是应该回归到盯住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另外,可以适当让国内经济处于汇率风险中,这样国内的机构和企业才有危机意识,市场参与者会积极开发工具,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则预期,人民币汇率或在2010年下半年不盯住美元进程,并重拾升势。该报告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美元需要三个条件:中国出口重获两位数增长、国内通胀水平升至同比约增长3%水平,以及美国再次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