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保谁来保障-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第10期嘉宾观点

关注社保改革 专家献策“老有所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29日18:42

  人口的自由流动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持续的繁荣,那么社会保障应如何改革和完善才最有利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如何让全体国民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如何从这一点出发来设计和改革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是社会各界应该积极探索的重要问题。

  改革受制于资金约束和制度制约,也难免存在急功近利和顾此失彼的现象。劳动力自由流动和户籍制度固步自封以及福利保障与户籍捆绑,由此形成了当前困扰社保系统最突出的保障待遇地区差异与劳动力自由流动的矛盾。

  为此,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以“谁来保障我们的社会保障”为主题,邀请多位在社保方面深有造诣的知名嘉宾,针对当前社保改革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

  社保制度拷问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者一个社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必然要建立社会保障制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钧表示,现在社会保障制度有很多的毛病,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是刚开始考虑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基本上为了两个目的,一个目的是说是要跟经济改革配套,另外要做经济稳定期,这个目标不是说不对,但是视野非常狭窄。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杨立雄认为,中国现在的养老保险制度设计还是在走原来的老路,就是按人的等级设计不同的养老保险制度,没有统一的设想,但至少我们绝大多数人应该使用一种制度,而不是把它分割成几种不同的制度。“所以我个人认为,要顺利的实现转移问题,就是要适度的统一我们的养老保险制度。”杨立雄说。

  “我认为社保制度从根源上来讲还是户籍制度问题。”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执行董事张峰说。“比如今年7月份上海才改变社保政策,外地城镇户口的职工跟上海本地人享受一样的社保政策,之前不是这样的,外地非户籍户口的员工不管你做什么样的贡献、不管你职位如何,都是缴纳怎样的保险,这样也把农村户口和城镇户口又分开了,我们当前的户籍制度已经严重阻碍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所以一定要区域之间应该达成一种共识,不要因为地方利益的占据阻碍了发展,国家统筹的比例上一定要给一个统一的说法,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想这种社保制度统一也好、将来的制度规范也好,还是应该强制性统一,从根本上来讲户籍制度要改变,就是一定要取消城市户口跟非城市户口之间的差异,另外区域之间流转的时候不要考虑更多当地的利益,而国家在这方面也可以采取强制性的手段,发达国家就要多做一些贡献。”张峰说。

  社保利益之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说,我们现在说养老保险的转移问题,刚才大家提到一个词“利益”,实际上利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在其中获益。谁来保障我们的社会保障?当然是政府和国家,但现在问题是他要从中挣钱、从中获利,他就没有这个积极性,他觉得社会保障制度越分割越好,而不是越统一越好。

  “如果从这个问题往后推,养老保险制度我觉得先要改革政府职能,根本问题不解决的话很多东西就都不能接近,就像政府从房价上涨当中获益,政府希望房价上涨、开发商也希望房价上涨,只有普通老百姓不希望房价上涨。”李长安说。

  “关于社会保险转移接续,尤其是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一个利益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对李长安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转移接续问题要解决,首先是利益问题,其次制度要统一,涉及到城乡转移、地区转移、人群转移,涉及到三个方面的转移。我想这些问题解决应当说现在已经开了比较好的头,现在在解决之中。” 褚福灵说。

  实现“老有所养”

  中国社会如何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认为,“五个有所”对于实现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其中老有所养是重中之重,现在老有所养,主要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老有所养就是养所有老。不设置任何的前提,唯一的前提就是他们老了,他们老了就要有所养。

  “我们过去讲的是家庭保障,现在讲应该由社会来保障,但是家庭保障要不要呢?实际上在我们中国五千多年的文化当中,家庭保障还没有完全否定,特别是在现在农村地区养老保险制度还很不完善的时候,家庭的作用还是比较重要的,这个功能我觉得还是不能够忽略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说。

  老有所养,确实是我们奋斗的一个重大目标,人人都会老,不得病可以、不失业也可以、不伤残也可以、不受灾也可以、不受难也好,但是不老不行,都要向那个方向奔去。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归,应当说不光是养的问题。如何来理解老有所养呢?“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有这个资金,你老了之后有这个养老金,第二个就是有服务,他不能动了,躺在床上了,谁去护理他照料他。” 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褚福灵说。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基本制度建立并逐步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基金收支规模持续增长,各项待遇水平稳步提高。当然,改革仍在进行,真正的“老有所养”还要靠更完善的制度来保障。(搜狐财经/小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