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购房优惠年底到期 沪上银行房贷现“抢贷潮”

来源:东方网
2009年10月29日19:11
  “从上周开始,申请办房贷的客户就一拨拨的没停过,抢贷的苗头很明显。”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银行了解到,10月最近两周的房贷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大增两成,个别银行的井喷甚至接近40%。不少贷款客户担心购房优惠年底即将到期而集中下单,成为房贷出现“抢贷潮”的诱因。

  银行腾出钱来应对贷款客户

  沪上一家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9月份上海楼市成交并没有达到预期中“金九”火爆程度,这使各家银行的房贷增长势头也受到影响,但该行房贷的新增量在最近两周内同比大增两成。而且据吴先生从业内了解到,这一数字其实并不算多,各家银行房贷近期多数出现超常规增长,个别银行的同比增幅甚至接近40%。

  与新增房贷规模密切相关的楼市成交量也从侧面印证了“抢贷潮”的存在。根据易居中国CRIC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商品住宅的成交量在上周大幅上涨51.44%,达到51.37万平方米,创下近1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不少客户的房贷申请资料都堆在那里,分行也想办法调拨信贷额度尽快审批。”银行业内人士吴先生透露,目前各家银行的可放贷资金明显比三季度宽松很多,通过增发、发债和信贷理财产品转售公司贷款等各种方式腾出钱来。而且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对房贷这样的优质业务一向持欢迎态度,并且不少沪上银行为了提高四季度的业绩增速向股东交待,最近又纷纷下发了新的房贷业务完成指标。

  利率二套房贷七折优惠仍存

  陈先生对记者表示,虽然他原本是打算等到今年底明年初楼市淡季的时候再出手,但考虑再三之后还是决定最近向交行递交了房贷申请,主要原因就是怕万一错过享受购房优惠政策。

  据记者了解,上海曾在去年10月22日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也就是业内通称的“优惠14条”。其中对个人房产交易的营业税、个人所得税、住房登记费和交易(转让)手续费的不同程度减免,按规定都将在今年12月31日到期。而契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也可能存在一定变数。

  “最近来办房贷的客户确实蛮多的。”工行静安支行的客户经理俞小姐对记者表示,现在该行的第二套房贷标准仍然是首付四成和利率七折,目前审批大概需要一周多的时间。她并且建议尽快签合同,以防万一有变数。

  房产中介中原地产举例说明了购房优惠取消后交易成本将大幅上升,尤其对二手房交易的影响更明显。一套成交价在150万的普通商品房从明年开始,在营业税和个税上将分别增加83250元和45000元,总计超过12万元。由于目前不少房产买卖的税费都由买方来承担,这相当购房总价变相上涨8%。

  聚焦

  房贷利率优惠会变吗?

  研究机构易居中国近日发布报告分析,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回落已引发市场忧虑,如果收紧信贷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如果信贷政策在年底即收紧,可能会使辛苦建立起来的市场信心遭受沉重打击,不排除市场再次陷入调整的可能,甚至出现2008年市场急速冷却的局面。因此,取消信贷优惠政策的可能性不大,首次置业及改善性购房将继续得到支持。

  从保民生的角度来看,信贷优惠政策的初衷是为了保障首次和改善性普通自住购房者的居住需求,如果信贷政策一刀切地全面收紧,那么影响的将是占市场绝大多数的普通置业者的利益。另外,宏观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如果“7折利率优惠政策”就此取消,对市场信心必定带来巨大的打击,对稳定楼市和经济增长都十分不利。

  从宏观政策来看,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发生变化情况下,保障居民居住需求的房地产贷款优惠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收紧。因此,易居中国认为信贷政策收紧不会一刀切,有可能会分步骤逐步实施。对于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将维持“7折利率优惠”以鼓励消费,而对于投资性需求则在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方面予以逐步的限制和收紧。

  银监会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严防假按揭

  就在上海近期出现“抢贷潮”的情况后,银监会昨日发布《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要求贷款人必须坚持面谈面签制度,确保贷款的真实性,把握借款人交易真实、借款用途真实、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真实,严防虚假按揭业务的发生。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个人贷款业务发展迅猛,仅在今年上半年就累计新增个人消费贷款6508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3917亿元。但相对于数量日益增加、品种日益多样的个人贷款现状和趋势,国内尚缺乏规范这类贷款的统一管理办法。商业银行互相在个人贷款经营管理上缺乏统一的标准,面临较大的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银监会特别提到一些银行业金融机构个贷业务违规操作现象,特别是“假按揭”、“顶冒名”以及贷款挪用等时有发生,不仅严重危害到借款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影响到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办法草案将个人贷款定义为贷款人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按约定条件提供贷款资金并收回本息的经营行为,包括了对贷款受理到贷款收回的信贷全过程,以及借款人、贷款人、交易对象和中介机构等各方的监管。

  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沪上房贷市场自今年以来不时出现“擦边球”,部分银行在对客户实行第二套房贷优惠时一度明显放宽了审批标准。

  众多房产从业者说

  现在销售情况应属正常

  本报讯赵缜言10月28日,单日商品房成交达1589套,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记者昨天对市场中介、房地产研究人员进行采访后发现,总体观点趋向于简单数据并不能反映当下上海房地产市场的全貌,目前开发商急于迎合上海优惠政策是否调整的模糊性大力推楼盘,从而也导致房屋供应量较9月有一定上升。

  搜房网上海总经理杨雯婷表示:现在主要销售格局大体稳中有升,不过政策的不清晰对市场不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房地产研究者钱先生说:新房销售在10月期间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扬,反而成交量出现了一定下降,表现并不突出,而二手房得到追捧。通过数据对比以及市场的分析认为,未来房价,尤其是政策预期的模糊,导致了10月单日成交量创下了历史纪录。

  钱先生说,10月份房产销售本来就是全年比较多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基本稳定。只不过模糊的预期使得一些急于推盘的开发商有了炒作的机会。从实际接触到的数据监控,并没有如此火爆。

  搜房网有关部门负责人杨茜说:现在很多房企也在加大对近期成交数据的研究,以应对未来销售局面。政策短期内对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预计11月随着开发商推盘力度的加大,日均成交保持在1000套左右。

  21世纪房地产一位中介说:自己的工作也包括周围同事,和平时没有太大的不同,看房的人数有所提升,都是一些有自住需求的人,政策的变动与否对他们来说是有影响的。

  市场观察

  二手房是市场热闹的主角

  各项救市政策即将到期,二手房交易出现赶末班车增长现象。根据上海房管局网站查询到的二手房挂牌数据,本月25日二手房挂牌量和面积分别为77451套和939万平方米,而到昨天,挂牌量为80584套,面积973.44万平方米。由于二手房市场持续多时的观望气氛,嗅觉敏锐的房产中介已开始利用政策即将到期等因素促购房者尽快交易。

  记者昨天从不少中介了解到,目前中介都开始“两头出击”:一方面,以交易税费增加因素为由,催促房东挂牌出货;另一方面,又利用契税减免政策即将到期,促使购房者赶紧下单。

  而根据搜房网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大部分以“救市”为目的的税费优惠政策年底到期因素影响,近两成(16%)受访者倾向于尽快出手买房,不能错过优惠政策;28%的受访者倾向于观望,等到有确切的消息出来再出手;仍然有超过一半,即55%的受访者选择近期不出手。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三林。”根据汉宇地产三林、东三林等多家分行数据显示:该地段成交价格依然快速拉升。“10月24日汉宇地产三林分行成交一套凌兆新村的3房房源,91.22平米成交价格达到134万元,均价为14689元/平米,此价格比两个月前最高成交价13300元/平米上涨了10.44%。”

  据汉宇地产东三林分行经理陆三勤介绍,不仅老公房价格猛涨,次新房的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一手新盘。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