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许德生:国企做事更多是调整内部利益关系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0月29日23:24

  国进民退系列访谈之——

  许德生:国企做事更多是调整内部利益关系

  嘉 宾: 许德生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

  主持人:祝 慧

   编者按: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和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这些刺激方案中有着很多明显地向国有企业倾斜的政策,这使得解决了绝大多数人就业问题的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日益恶化。金融危机的到来,让1998年来的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出现倒退,使得各种经济资源再次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这对于其他所有制来说是有失公平的。作为一个维护公正、公平市场的有着公信力的互联网财经新媒体,搜狐财经将对"国进民退"的再次加速予以持续关注,并将推出一系列的访谈报道。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进入访谈间,今天我们的话题继续围绕国进民退展开,现在坐在访谈室的是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许德生先生。您好,许总,跟我们的网友打下招呼吧。

  许德生: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

  国企做事更多是调整内部利益关系

  搜狐财经:许总具有多年管理咨询经验,做过很多项目,这些项目当中既有国企也有民企,许总,您能给我们介绍下,通过与国企、民企这两种不同体制的企业的合作,感觉他们的做事风格有什么不同吗?

  许德生:各位搜狐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跟大家一起聊国进民退的话题。国进民退是非常热的话题。

  一般来说我们说国企和民企算是整个中国经济中的两大点,外资虽然在一些局部的领域里面占优势,但整体来说在中国的国民经济中还算不是一个主导性的地位。国企跟民企一般来说,有哪些方面比较大的差异?抛开体制不谈,从内部管理和体现来说,有几个方面,内部管理有非常大的差别。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许德生在搜狐访谈间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许德生在搜狐访谈间

  国企一般是对发改委、国资委负责,对国家负责,从地方的国企来说对政府负责,从一把手就有这个属性是国家或者是地方政府委派的,到下面来说部门是靠一把手来委派,到下面的处长、科长到一般的办事人员都是上面直接委派的。所以它的整个考核也好,最终的晋升、未来的业绩等等方面都是取决于上面怎么来看待他,而不是市场怎么来看待他,这是唯上的特点,造成了国企,做人重于做事,这是非常大的差异。

   反过来看民营企业,我们知道民营企业一般来说是比较纯粹的民营企业,它更多是市场化的导向,在企业里面有的人可能让老板非常不喜欢,但是办事能力很强,这样的人,我相信老板还是会容忍的。民营企业做事重于做人。这在国有企业里面基本上是没有的,如果一把手觉得不爽,不会让你在重要的位置有这么大的空间让你做,这是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非常大的两个特点做人重要还是做事重要,这是从内部管理来说。

  从企业面来说,国企民企对市场的反应也有非常大的差别。国企是重稳健,可能有一些比较长效的投资、长期的战略行为要比民营企业强,从远见性来说应该说,国企比民营企业更加好一点。但是民营企业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市场反应非常快,效率性比国企要好。市场上出现一个事,国企民企反应的速度差别非常大。

  比如上海钓鱼事件,这是大家一看就明白的事,为什么中间出现第一次的宣判说钓鱼是合法的,第二次在重大的舆论下又改判。从政府推导国有企业运作层面也是这样的,它的反应是不灵活的,更注重内部的利益关系,这种利益关系一步步传下来。虽然某一件事的判断整体来说对大家是有利的,但是局部受损的某个利用者,比如上海的事件对区政府是有利的,对于市政府还有国家来说是没利的,但是区政府在主导这个事,所以判决钓鱼是合法的。

  改良性的国进民退是可以接受的

  搜狐财经:比较大的一些行业比如资源性的行业、石油、煤炭、电力这些行业需要战略上的布局,这些应该由国企来主导,这样说合理吗?

  许德生:很难一概而论.有些行业特别在中国目前的形势下它的机制并不比西方的体制好很多,从某些行业来说国家来控制肯定有它的合理性,比如我们经常说的军工相关的,除了军工之外没有特别的国有垄断行业。在2005年,我们国家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条文,来促进民营企业以及多种企业机制的发展,比如邮电、铁路、航空、石油、能源等等都是鼓励民营企业经营的。从2005年之后特别是2007年、2008年,这两年大家一直在热议国进民退话题,为什么要热议这个事,也是因为这次的国进民退跟宏观经济调控有很大的差异。我们看之前八九十年代有过好几次宏观经济调控,比如2004年铁本事件这些相关事件,我们觉得做这种宏观调控总体来说是一个好事,淘汰了在国民经济中不合理的、不合法的地方,虽然大家觉得那时候宏观调控有问题,但是总体来说大家还是喊好的多。

  这次为什么争议比较大?主要因为国进民退的一些事件,像日照钢铁,好几家民营航空公司都经营的还不错,也都或者被并购或者被垄断或者被停了。特别最近的煤炭这块,很多温州投资商争论非常大,也包括房地产公司的这一块。大家觉得被你的整顿这些民营企业,他们没有出现大问题。之前是民营企业出现了问题,你水到渠成往前走,但现在你是逆势往前走,民营企业在一步步往后退。所以大家争议比较多一些。

  刚才说会不会有些行业有这种特质需要国有来控制,除了非常特别的,而这种特别的行业我们现在已经在垄断了。其实大家在热议的有这种特质的需要垄断的行业,大家是有共识的,民营企业也不针对这块。大家比较热议的是有这种竞争性的属性的行业,国有资本在前进,这个是大家争议比较多的。

  国外政府只是在企业出现危机后才介入

  搜狐财经:有一种观点认为国进民退之所以在今年或者这段时间表现突出,那也是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而且国外因为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开始去控制一部分私企,有人就此觉得中国就是因为我们有掌控力所以我们受金融危机影响小,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国企的控制力,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您觉得是因为掌控力使得我们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有限吗?

  许德生:国外这次美国像通用汽车也有一些国有资本的前进,但那种前进是被迫式的,民营企业做不好,所以国有资本进入做一段时间,如果企业缓过来,它会顺势再退回来。

  中国在这次金融风暴中的表现不错,很多人觉得有很大原因是因为国有控制力很强的结果。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也会有这种原因,国有的抗风险能力或者它的这种损失并不像民营企业损失那么显现,但很多隐性的损失大众是看不到的。

  失衡的市场竞争无益于国民经济核心能力的提升

  许德生:这次这个事为什么大家议论比较多,本质原因这次国进民退并不是说一个改良性的,我们说的改良性一个是指从更高的层面,一个从操作层面,先看更高的层面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这些年我们一直走更开放更公平的道路,但这次我们这种做法实际是违背了这种趋势,特别像山西煤矿事件并不是说依法依市场原则来操作。房地产还好,还是按照市场原则在运行。但是山西这次并没有按照这个原则,所以造成很多民营企业对国家政策连续性的质疑,这是从大的层面。

  另外,尽管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的农业经济发展到现在的生产经济或者叫工业经济,但是我们离西方发达的技术经济还是有质的差别。这种质的差别显然是不能靠国有就能解决的,应该是靠公平的市场竞争来完成。

  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经常会讲这个行业或者这个国家,最终要看你在市场的竞争力,国营也好民营也好,如果这个事能做好那都没关系。国有经济更多的是靠政府、靠资金、靠垄断资源来获得市场,而民营经济没有这种机会,所以一方有充足的资源、一方没有机会,这就造成整个市场竞争是失衡的,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核心能力提升是没有好处的。

  再有一个层面,对普通的老百姓来说,这种大的变革对我们来说没有好处。像房地产行业,前一段时间虽然房价在上升但是市场是竞争的局面,现在大量的国有资本进入房地产行业,他们更看重业绩做大而不是做强。这个时候会把房价抬得更高,对于普通人民大众来说,是对消费力的压制,对于幸福感的压制会更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