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关村科技园 创业板是企业的资本“跳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30日04:39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

  中关村科技园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创业板将成为培育新兴产业领域领军企业的摇篮。创业板的推出为创新创业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资本运作的平台。

  “中关村作为国内创新企业最活跃的地区,其创新企业资源丰富,我们将争取在创业板中形成"中关村板块"。”郭洪的一番豪情壮语让记者对中关村的未来充满无限期待。

  创业板是培育

  新兴产业领头羊的摇篮

  创业板市场是为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提供服务的资本市场。“我认为,创业板的定位关键不在于它的门槛高低、条件宽严以及规模大小,关键是看为谁服务,是为传统产业的企业服务还是为新兴产业的企业服务。传统产业的企业和新兴产业的企业各自的基因以及对资本市场的需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创业板市场要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中发挥重要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新兴产业的企业服务。”郭洪指出。

  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需要一个为它量身定做的资本市场,如果缺乏这样一个市场,大多数新创办企业也难以选择从事新兴产业。创业板为新兴产业服务的定位,必将促进大量创新创业企业的产生、发展和壮大,进而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创业板提供

  资本运作平台

  郭洪表示,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创业金融服务,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缺乏为创新创业企业服务的创业金融体系。创业板的推出,不仅拓宽了创新创业企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更重要的是搭建了高效的技术和资本对接的机制。

  在创业金融体系的建设中,资本市场处于核心和枢纽的位置,创业板的推出,极大拓宽了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从而促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并由此带动银行及其他信贷机构等对创新创业企业的资金投入,进而促进创业金融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创新创业企业的价值发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争取在创业板形成

  “中关村板块”

  记者查阅中关村的统计数据发现,这一创新创业活跃区域每年新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有3000多家,目前有高新技术企业近两万家,产生了一大批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每年新增加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00多家,截至2008年底,中关村销售收入超过亿元的企业有1018家,超过5亿元的企业有261家。按照创业板发行上市的条件,符合创业板财务指标的企业近千家。目前中关村完成改制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300多家,正在改制和拟改制的企业500多家。近年来,每年都有10余家中关村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其中2007年有20家企业上市。最近通过创业板发行审核的28家企业中,中关村企业有6家。

  创业板市场的推出,为实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战略目标了提供重要的机遇。

  郭洪强调,“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发掘培育上市企业资源;二是有针对性地组织券商为企业做好改制上市的辅导,避免企业发行上市过程中走弯路;三是培育壮大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股权私募基金等各种类型的股权投资队伍;四是给予券商和创业板上市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五是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上市做好服务。”

  创业板的启动为中关村和全国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和深交所、券商及相关单位的合作,积极对中关村企业进行宣传、培育和引导,推动更多企业到创业板上市,争取在创业板中形成“中关村板块”。“我相信,创业板市场一定能够培育出伟大的创业性企业!”郭洪强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