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反倾销及关税双重制约 鞋产品出口不容乐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2009年10月30日08:31

  劳动密集型的鞋产品明天(31日)将开始在第106届广交会第三期展销,种种迹象显示,订单有望回暖,为期5天的成交令人期许。不过,因贸易壁垒、采购习惯变化等多重因素,出口成交能否延续本届广交会前两期的增长趋势还是未知数。

  今年下半年来,中国鞋出口订单已出现复苏的迹象。世界制鞋基地东莞从今年6、7月份开始,不少清闲了一段时间的鞋厂忽然忙碌起来,并重新出现招工难的局面。

  一些新鞋厂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的投资也活跃起来。新世界鞋都项目28日在东莞正式启动,投资电脑行业多年而首次转向投资鞋业贸易平台的新世界鞋都董事总经理林达表示,越来越多的海外采购商直接到东莞找工厂,对不同鞋企样品的质量、价格等进行对比,而对于制鞋企业和品牌企业来说,也需要品牌推广和接单的平台,东莞虽然有庞大的产业集群,但由于长期为海外贴牌生产,很少企业自营品牌和自行销售,缺乏“全球鞋业订单中心”这样的贸易平台。

  东莞年产鞋约15亿双,世界每10双鞋,就有1双来自东莞。一批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贴牌生产的大型鞋类生产商都在这里设有工厂。因外需萎缩等原因,东莞鞋业大伤元气,最近两年里倒闭了数百家鞋企。

  台湾制鞋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林昭杰谈到,台商制鞋企业80%集中在东莞,主要以加工贴牌为主。经历这场金融危机冲击之后,优资的鞋企基本生存下来,虽然最近订单明显增多,但海外订单价格肯定在一段时间内不会上升。在贴牌生产的同时,企业开始认真思考拓展品牌和内销,并在加速推进转型升级中,逐渐将30元以下的订单撤离东莞,考虑在这里发展高端鞋和品牌鞋。

  广州创信鞋业董事长吴振昌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初出口订单一下减少三四成,这主要是金融危机导致采购习惯发生变化。例如中国年出口80亿双鞋,可能有50亿双在流通销售,而30亿双却是库存仓储,金融危机发生后,海外采购商开始急剧减少库存部分。目前情况稍好些,不少订单是采购商在补充库存。不过,由于采购商现在减少中间采购环节并加速货品周转周期,库存采购订单量很难回升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这对工厂来说意味着竞争更激烈,要求更高,供货速度快且质量保证的上规模鞋厂竞争优势相对明显些。

  今年1~9月,中国鞋类出口208.9亿美元,下降5.6%。未来走势如何,鞋企希望从被喻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上找到答案。本届广交会前两期已结束,以机电为主的第一期与以陶瓷、礼品等轻工产品为主的第二期成交额分别比今年春交会增长19.6%和16.4%,具有自主品牌、设计新颖、绿色环保、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成交情况良好。第三期的鞋产品能否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业界认为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第十届中国东莞国际鞋展·鞋机展28日已开始,CBN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外买家下单没有明显增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秘书长王颖在出席该活动时谈到,目前鞋出口形势依然不乐观,印度等国家提高了鞋产品的进口关税,巴西、阿根廷、加拿大等多个国家今年对中国鞋反倾销。在国际贸易环境依然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和自创品牌,注重自主品牌的福建鞋最近几个月出口已扭负为正,而以贴牌为主的广东鞋出口跌幅依然大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最好可以内外销两条腿走,商会也正在协助企业解决内销渠道不畅的问题。

  东莞银升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祁耀昌谈到,做外销的时候是一个个集装箱地出去,现在都是某个店一天卖出了几十双、几双,进展非常困难,店开了又关,关了又开,但还是会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