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退市机制失灵加剧创业板炒作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30日07:45
  余终隐

  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被社会各界寄予厚望,但平均56倍的发行市盈率已经让投资者感到一丝隐忧。笔者认为,50多倍的市盈率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绝大部分投资者在没有了解这些公司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就盲目出高价参与申购,更谈不上对上市公司未来经营失败所导致的退市风险有所准备了。

  导致投资者如此缺乏风险意识的关键因素就是,主板市场退市机制的失灵和愈演愈烈的借壳上市之风使国内投资者长期无法感受上市公司经营失败的切肤之痛,投资者经常看到的是ST公司股价成倍上涨的巨大刺激。

  主板市场退市机制名存实亡

  近三年以来,除了少数因吸收合并而退市的公司以外,上海、深圳两交易所已经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因为连续亏损或重大违规而被勒令退市。相反,很多停牌多年的暂停上市公司经过一番“乔装打扮”以后纷纷恢复了上市地位。这些公司复牌以后的二级市场股价更是扶摇直上,让人叹为观止。

  中国的股民本来就具有很强的投机性,经常发生这种“乌鸡变凤凰”的游戏更使得无数的投资者血脉贲张,很多人专门物色这些连续亏损的垃圾公司,而且是越烂越好。目前对垃圾公司有特殊偏好已经不仅是散户,连王亚伟这样的大牌明星也乐此不疲了。借壳上市方案刚刚得到证监会批准的ST耀华股东名单中就有易方达等知名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主板市场的高度投机性必然会传染到创业板,5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也就不足为怪了。

  创业板退市机制失灵的风险更大

  虽然证监会领导曾经口头表示,创业板将加大退市力度,不再鼓励借壳重组,但令人不安的是深交所陆续公布的与创业板有关的市场规则中没有发现任何限制借壳重组的条款,相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四章依然要求暂停上市公司在恢复上市时提交“关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说明”,也就是说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仍然可以采取卖壳的方式获得重组方的大额优质资产注入。

  一般来说,创业板公司股本小、总市值低,借壳方注入同样规模的资产可获得更高的持股比例。因此,大部分创业板公司都属于天然的好壳。只要监管部门不采取限制性措施,创业板公司可以随时被人借壳重组,根本无需等到退市那一天。近期多家中小板公司纷纷踏上卖壳之旅就是上述判断的最好注脚。

  《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还规定,暂停上市公司只要在暂停上市当年的报表净利润为正数即可申请恢复上市,而不是监管部门通常所要求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稍有会计常识的人都知道,只要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在某一年度实现净利润为正数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因为坏账准备的计提与冲回、财政补贴、债务重组、第三方捐赠均可以为公司带来报表利润。

  中国上市公司的退市阻力本来就很大。相反,垃圾公司的借壳重组和恢复上市能够给有关各方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如果上述政策性漏洞不能及时弥补,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问题同样可能成为一句空话。因此,今天股民对创业板的狂热看似不理性,其实也是十分理性的。

  退市机制的失灵和借壳上市的泛滥已经污染了证券市场的整体环境,导致了投资者缺乏起码的风险意识,证券市场的定价能力也就随之丧失;垃圾公司股价长期高企,正常的优胜劣汰机制无法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严重缺失;借壳重组的暴利导致内幕交易泛滥,市场公信力长期得不到建立。

  对此,监管部门应当从证券市场发展以及社会整体风险防范的高度予以重视。虽然任何强化退市机制的建立以及限制借壳上市的政策出台,都会导致重组概念股的暴跌,监管部门必将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但总比证券市场发生系统性危机要好得多,况且现在采取措施还可以为刚刚诞生的创业板市场创造良好的外部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