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一分钱”捐赠有猫腻 只是农夫山泉甜蜜口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0日09:36

  “一分钱”捐赠有猫腻 只是农夫山泉甜蜜口号

  几年来,每次到便利店买水,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农夫山泉,尽管它比其他矿泉水贵几毛钱。理由就是那个 “喝一瓶水,捐一分钱”的天才创意。在惬意享受纯净水的同时,心中总或多或少的有些暖意:我能力不大,但一分钱也是一份心意。我甚至决定,这辈子都坚持这种选择。相信日积月累之后,总会积沙成塔,成就“一分”善举。当然前提是,农夫山泉得把我的一分钱捐出去,而不是藏起来。

  而事实是,这个“农夫”的确不厚道。7年来,广告中信誓旦旦“喝一瓶水,捐一分钱”,实际只搞了三个月,其中至少4个月瓶装水的销售收入去向不明!

  消息来自一场诉讼。现在看来,“喝一瓶水,捐一分钱”的天才创意,随着这场诉讼的曝光,可以评为最烂创意。

  10月22日,农夫山泉诉《公益时报》“农夫山泉‘一分钱’捐赠受质疑”的报道侵害其名誉权一案在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开庭审理。经过原、被告双方举证质证、法庭调查和两轮辩论,“喝一瓶水,捐一分钱”活动的诸多细节首次公开,农夫山泉“一分钱公益”的原貌逐渐浮出水面。随着“一分钱”诉讼的开庭审理和相关资料的公布,农夫山泉“一分钱”公益越描越黑。

  所谓“一分钱”公益,农夫山泉代理律师的解释是,农夫山泉“一分钱”活动不是一个连续的活动,而是分为三个阶段的活动。第一阶段是2000年1月-2001年12月,主题是“一分钱,支持申奥活动”;第二阶段是年4月-12月,主题是“一分钱,阳光工程”;第三阶段是2006年1月-7月,主题为“一分钱,饮水思源”,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均没有按照“喝一瓶水,捐一分钱”计算,只有第三段“饮水思源”活动,贴有“一瓶水,一分钱,帮助1000个水源地的贫困孩子”字样的5亿瓶水是真正“捐一分钱”的“公益水”。

  现在我们知道了所谓“喝一瓶水,捐一分钱”公益其实指的是第三阶段活动,即2006年1月-7月。可即便如此,也有猫腻。

  据相关媒体报道,根据农夫山泉与宋庆龄基金会的协议约定,“从2006年1月1日至2006年7月31日,甲方(农夫山泉)每销售一瓶农夫山泉天然水,就从中提取一分钱,双方成立‘饮水思源’助学基金,并将基金全额资助给农夫山泉4个水源地周边乡镇的贫困孩子”。但农夫山泉没有给2006年1月1日-2006年4月24日期间生产的矿泉水贴“饮水思源”标签。按照农夫山泉“只有贴标签的才算公益水”的逻辑,那么总共才7个月的“饮水思源”,又被他们给忽悠走了4个月。4个月之内,保守估计,“农夫”可卖出近5亿瓶水。但到如今,他老人家只管埋头卖水,就是不说这4个月的水捐了没有?捐了多少?又捐向何处?

  平心而论,农夫山泉水质不错,在加上“喝一瓶水,捐一分钱”这样温情的广告,无形中对企业形象的提升起到了一般“自吹自擂”的广告所达不到的效果,类似我这样的消费者自然“趋之若鹜”了,买一瓶水,还捐一分钱,何乐而不为呢?我到现在都为这个创意叫好,但若仅仅是一句甜蜜的口号,而不做出实际行动,消费者肯定不会“饮水思源”起农夫山泉来。谁都不喜欢被骗,尤其是消费者。有一点,农夫一定要明白:“一分钱”可以把一个企业推上道德的高位,但这仅仅是个开始,维护这个温暖的品牌还需要很多个“一分钱”。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