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全球经济复苏又将人民币升值的争议推上前台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刘建辉
2009年10月30日10:05

  老调重弹

  全球经济复苏又将人民币升值的争议推上前台

  已经有1年多没有听到讨论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了,尤其是在世界各国深陷金融危机持久战之时。不过,伴随主要国家尤其是中国经济复苏已成定局,不出意料地,人民币再次登上全球经济的角斗场。

  10月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在询价系统收报6.8256元,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略有上升。这个变化很小,但在野村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看来却是非常清晰的信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横亘在6.83区间已有一年有余,但在9月上旬,这一水平曲线已有过连续三天被突破的记录。“这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开始更大幅度的浮动。”孙明春向《环球企业家》指出。

  比起小数点后几个数字的微妙变化,欧美近日发起的轮胎、无缝钢管、铝箔、铜版纸和鞋类反倾销案,更容易给人以深刻印象。而据路透社报道,尽管美国财政部10月15日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劳工和制造业团体仍致信奥巴马,要求兑现竞选承诺,将中国重新列为“汇率操纵国”。10月14日出炉的中国9月份出口数据8个月来降幅首次收窄至20%以下,这已是中国出口环比连续第六个月正增长。到今年年底,由于翘尾因素的存在,出口同比可能出现正增长。这解释了欧美诸国为何如此焦躁不安:中国出口和背后的人民币汇率正成为他们经济复苏的新“敌人”。

  境内外远期市场人民币汇率清楚地显示出升值预期正在加大。10月9日的数据显示,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报价介于6.67至6.68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掉期显示一年后的人民币汇率为6.7856元。

  东方汇理银行估计,人民币目前的汇率被低估了约15%至20%,人民币兑美元将在2011年底前升至1美元兑6.22元人民币;野村证券的判断是,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多少无法估计,但是人民币的升值趋势是确定的,该机构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2010年底之前最多可升至6.40元,相当于6.3%;摩根士丹利的判断要保守一些。该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接受《环球企业家》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目前并不强,中国政府在明年年中之前都将维持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但在明年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会加大,从而步入升值周期。

  动力与缓冲

  就中国国内的情况来说,王庆认为,“如果完全由中国自己做决定,中国应该继续让人民币钉住美元。”不过,汇率大多数时候都是一个国际政治问题。沉寂了一年之后,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政治压力又开始重新出现。IMF今年7月份对中国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后认为人民币汇率被明显低估。10月3日,G7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其理由是,作为出口大国,中国应当提高人民币汇率,以减少出口,扩大进口,降低对西方的贸易顺差,从而在贸易领域实现所谓“再平衡”。

  另一方面,美元的走势也在逼迫人民币升值。虽然今年美元曾一度走强过,但是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走弱的,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11.9%。而人民币汇率在钉住美元,这使得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在贬值,从而加大国际上呼吁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不过,相对于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人民币所承受的升值压力要小得多。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对《环球企业家》表示,人民币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出口要达到或超过同比10%的增长;二,通胀水平超过3%;三,国际政治压力开始出现。综合各种情况看,结论尚属乐观。

  首先是中国的贸易顺差将进一步收窄,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增速强于其它经济,进口增速更快。里昂证券(CLSA)甚至认为,由于中国进出口在今年早些时候双双触底后进口增速持续快于出口增速,中国将在明年初或今年底出现月度贸易逆差。

  在资本流入方面,中国目前仍是FDI净流入,而热钱的流入难以估算。最近澳大利亚央行加息后,韩国、加拿大、印度等国都可能紧随其后,意味着短期套利资本流入中国的势头将会被放缓。

  通货膨胀的压力目前似乎可以忽略不计。尽管由于大宗商品及金融资产价格上涨导致国内出现了一些通胀预期,但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及股市的回调加上房地产市场的清淡,使得这种通胀预期被大大缩减。多位国内外机构的研究人员均在近期表示,至少在年底之前,CPI很难转正,而要出现通胀则要到明年二季度才有可能。

  至于国际政治压力,美国如今已经能像金融危机前那样无所顾忌地向中国施压,因为美国希望在诸多领域得到中国的配合,以重组全球金融体系。主导全球经济决策长达20年之久的西方七国集团(G7)已经开始将权杖交给有“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参与的20国集团(G20)。王庆认为,G7和IMF呼吁人民币升值目前都不足为虑,只有在20国集团每次会议的声明中都明确提出要求人民币升值,才可以说国际政治压力成为一个现实因素。

  “三个条件要同时具备,最早也要在明年年中。”王庆说,在此之前,维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对中国来说是个明智之举,可以稳定国内金融市场、促进出口、控制热钱流入及资产价格上涨。

  中国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愿不容忽视。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庆节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币值稳定是央行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在王庆看来,这也无可厚非。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主要货币兑美元都出现了大幅贬值,唯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如今主要货币兑美元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不应被要求升值。

  另外有一个今年以来出现的特殊因素—今年以来中国货币供应量增速大大超过名义GDP的增速—对人民币产生比较复杂的作用。人民币供应量增速为28%,英国是负增长,欧元区和日本都是3%的增长,美国也是个位数的增长。以前人民币供应量达到百分之十七八的增速时,名义GDP的增长可以达到百分之十以上,可以基本抵消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对通胀产生的压力,但是今年名义GDP的增长大大低于货币供应的增长,通胀压力加大,这又会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但即使最终的结果如多数机构所预测的那样,人民币在明年年底之前出现升值,其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恐怕也不如上一轮升值那么大。因为在各种正反力量的作用下,人民币的升值将是温和而可控的。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