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经济学家辜胜阻:让民间投资接力公共投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30日09:52
  “在后危机时期,让民间投资接力公共投资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战略选择。”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建议,当前需要拓宽民间投资领域,畅通投融资渠道,加大财税扶持,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投资方式,并积极鼓励创业创新、刺激消费,进而有效带动民间投资实现对公共投资的接力。

  辜胜阻是在10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及其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关于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企稳回升,公共投资功不可没。相对公共投资而言,民间投资具有机制活、效率高、潜力大、可持续性强、有利于创业创新、就业效应强的特点,是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与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辜胜阻说,我国当前经济增长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主要归功于政府公共投资的推动。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投资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上半年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拉动经济增长7.3个百分点。其中,政府公共投资的贡献巨大,上半年政府及国有企业固定投资增速达到50.7%,远高于全社会的增速水平。

  辜胜阻认为,政府公共投资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具有局限性。政府公共投资虽然具有“力挽狂澜”的显著效果,但从作用力来看,政府公共投资犹如一剂“强心针”,虽然作用力强,但只能是短暂的,难以持久。当前的财政收支预算约束、地方政府财政配套能力不足都对政府投资形成了一定的制约。特别是在当前的行政体制下,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过分强烈,政府投资容易导致重复建设和经济过热,最终会加剧当前的产能过剩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