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燕赵晚报:如何遏制GDP注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30日09:57
  各省市前三季度GDP增速普遍高于7.7%的全国增速,前三季度全国各地GDP总和高出全国GDP近2.5万亿元。国家统计局与各地统计局在武汉对各地上报的GDP进行联合审查。(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GDP注水的问题一直广为公众诟病,取消地方GDP统计的呼声不断。统计部门审查各地上报的GDP数据,改革地方GDP核算体系和制度,值得肯定。而且,针对GDP严重注水的问题,除了安装制度补丁外,修正官员政绩评价体系,尤为必要。

  早在2005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就建议,除全国和省级之外,省级以下各地区不要再统计GDP及增长率,也不作为地方政府的政绩指标,而是以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作为主要政绩指标。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认为,地方GDP成了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为造假制造了动力,她建议把GDP指标从地方指标中取消,地方只管卫生、教育、就业、环保这些硬性指标。

  毋庸讳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仍处高能耗的粗放阶段。为了拉高GDP,有的地方不惜大量消耗资源、牺牲生态环境。“GDP出政绩”、“政绩出官”一直主宰着官员的政绩,为了迎合考核的需要,他们只能大搞能提升GDP的工程,并且想方设法把这种政绩工程重复折算成数字符号。

  还有的地方政府在统计GDP时奉行双重标准:要政绩时是一个数字,要补助时又是一个数字。GDP的表面繁荣,不但没有实际意义,还会误导政府的宏观决策。

  经济学家吴敬琏把这种错误发展观形象地称为“GDP崇拜”。尽管GDP崇拜一直以来备受公众诟病,但是这种发展观念仍有相当大的市场。大家彼此心照不宣。近年来,新农村建设一哄而上,地方政府豪华建设风仍然盛行,就是例证。有的地方甚至偷换概念,把扩大内需政策等同于大兴土木,大建形象工程。

  地方GDP的核算体系的确需要改革。但是,地方政府不统计GDP并不容易实现,这些数据靠中央统计部门大面积统计不现实,如果靠蜻蜓点水式的抽样调查又缺乏科学性与可信度。最后可能仍然逃不脱地方上报GDP的统计魔咒。

  要解决地方GDP注水,关键要改革政绩评价体系,保持对官员政绩考核的连续性。让地方政府不单纯对GDP负责,而应对环境和公共服务负责,修正官员的短视政绩观,还要改变单纯“向上负责”的行政模式,引入多维绩效评价机制。官员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转向多元化,增加普通民众对官员绩效考核评价的话语权。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