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竞购沃尔沃,吉利迈大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0日10:32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0月29日)

  竞购沃尔沃,吉利迈大步

  福特汽车已经选择由中国吉利控股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作为旗下沃尔沃公司的优先竞标者。这标志着,吉利在实现其堪称中国汽车厂商迄今最具雄心的全球化扩张计划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福特汽车1999年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但承受着沃尔沃亏损的压力,福特汽车去年决定出售这一部门。瑞典方面对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的可能命运表示了担心,近期福特与吉利的谈判在如何处理出售交易中某些知识产权的问题上出现了紧张气氛。

  吉利在声明中强调,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据称吉利的竞标得到了中资银行的支持。该公司还承诺会增强沃尔沃在增长迅速的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和采购商机。吉利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与福特的协商取得进展。沃尔沃对福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

  据了解谈判内情的人士说,吉利的竞标最近因知识产权问题而有停顿的危险。出现争端的问题是,福特将以何种价格、将何种技术转让给吉利,以及两家公司未来将如何解决技术方面可能出现的争端。这些问题是否已彻底解决还不清楚。但吉利一名高层人员说,双方在关键问题上取得了进展。吉利谈判代表近日在欧洲与福特的代表举行了谈判。

  沃尔沃的工程部主管桑德摩说,他对沃尔沃还会再有一家外国老板感到不安。

  《财富》 (10月28日)

  去巴西投资

  现在的巴西有很多值得庆祝的理由。除了奥运会和世界杯的举办权,它的经济状况也可以让人举杯畅饮一番。这个曾经有着诸多经济问题的国家比很多国家都要快速地从全球金融危机中摆脱出来,而且,巴西的国债还得到了投资评级,失业率下降,工资水平上升,今年到目前为止,巴西的股指上涨了77%。

  和中国很像,巴西经济快速复苏是因为其快速增长的国内经济。事实上,尽管投资者倾向于把巴西当作是一个向世界提供食品和燃油的净出口国,但是这一部分在其GDP中占到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巴西经济并没有完全依赖出口贸易,是国内的需求在推动其增长。现在,相比其他重量级的新兴市场,巴西的股市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这里的股价还处于低位,平均低于中国和印度。

  当然,巴西的收入不平衡问题和政治风险等因素还在继续,但是,可以肯定,巴西迅速壮大的中产阶级会给其国内经济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明年巴西经济会增长3.5%,而且巴西的企业则会表现得更好,平均收入会增长26%。

  1

   《纽约时报》(10月28日)

  转移成本

  奥巴马政府因为用纳税人的钱来挽救金融机构遭受了公众的强烈批评。无论是处于压力还是其他原因,这样的情况会有所改变。

  尽管金融行业还在继续负隅顽抗,但是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的金融服务委员会却公布了一项新议案,将会把挽救破产金融机构的成本从纳税人身上转移到其他的大型金融公司身上。根据这个议案,国会会成立一个专项基金,由资产超过1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出资,来承担拯救金融机构破产的成本。这样的做法,被称为是“污染者付款”模式,即金融行业不得不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而不是纳税人。

  在过去的15个月里,关于联邦政府动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金融行业的问题的批评之声不断,越来越多的人认为,金融行业应该受到更多的限制,并且应该自己承担失败的责任。此前,国会的金融服务委员会已经通过了加强金融行业衍生品的监管议案,将会成立一个保护消费者的专门机构,监督金融企业在信用卡和房贷上是否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金融时报》 (10月28日)

  越大越不能破产?

  在2007-2008年的经济危机时期,很多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破产或者仅仅是因为政府的干预才活了下来。这当中,有行业的巨无霸型,也有投资银行,也有更小一点的小银行,可谓是绝对的多样化。

  它们的困境大多都是缘于其核心业务的亏损。多样化的金融机构背后,是多样化的监管机构。监管者的名单远远长过这些破产银行的名单。现在很多人都还是相信,未来更加完善的监管制度、国内国际之间的合作会避免金融行业再次出现这样的失败,自然也不会再需要纳税人出钱来收拾残局。

  然而,要监管机构来阻止一个企业的破产是不可能的,而且监管机构也不可能有意图去追求这样的目标。市场经济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做得好的企业成功,做得不好的企业就得失败。所以,完全可以把雷曼兄弟的破产看作是资本主义的一个胜利时刻,而不是一个失败的案例。毕竟,这家银行经营不善,它自己选择了一条有风险的道路,然后遇到了风险,失败了。这就是市场经济运作的方式。

  现在的问题是,人们对“越大就越不能破产”这样一个概念的执着。要知道,这样的观念会让纳税人承担起无止境的责任。

  2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