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资大师]“金融天才”乔治·索罗斯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30日09:45
  被称为“金融天才”的乔治·索罗斯,自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创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业绩,并且他还曾以平均每年35%的综合成长率令华尔街同行望尘莫及。

  1930年,乔治·索罗斯出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一个中上等的犹太人家庭。1947年他移居到英国,就读于伦敦经济学院。

  1953年春,索罗斯从伦敦经济学院学成毕业,他和现在的大学生一样,面临着如何谋生的问题。最初,他选择了手袋推销的职业,但他很快发现买卖十分难做,于是他就又开始寻找新的赚钱机会。当他发现参与投资业有可能挣到大钱时,他就给城里的各家投资银行发了一封自荐信,最后公司聘他做了见习生,索罗斯的金融生涯从此揭开了序幕。

  此后,索罗斯成为了这家公司的一名交易员,专事黄金和股票的套利交易,但他期间的表现并不出色,没有赚到特别多的钱。于是,索罗斯又作出了将影响他一生的选择:到纽约去淘金。1956年,索罗斯带着他的全部积蓄5000美元来到纽约,当了一名套利交易员。1960年,索罗斯锋芒初现。他经过分析研究发现,由于德国安联保险公司购置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其股票售价与资产价值相比大打折扣,于是他建议人们购买安联公司的股票。摩根担保公司和德累福斯基金根据索罗斯的建议购买了大量安联公司的股票。事实证明,果真如索罗斯所料,安联公司的股票价值翻了3倍,索罗斯因而名声大振。

  给索罗斯的投资生涯带来重大转折的是他后来遇到的耶鲁大学毕业的吉姆·罗杰斯。他们联手10年,成为华尔街上的最佳黄金搭档。1973年,他们共同创建了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1979年,乔治·索罗斯将其更名为量子基金。

  随着基金规模的扩大,索罗斯的事业蒸蒸日上,特别是1980年,该年度量子基金增长102.6%,这是索罗斯和罗杰斯合作成绩最好的一年。但令人遗憾的是,罗杰斯此时却决定离开。在随后的一年里,索罗斯遭受到了他金融生涯的一次大失败。他所持有的公债每股损失了3到5个百分点,总计大约损失了几百万美元,量子基金的利润下降程度达22.9%。大批投资者弃他而去。

  然而索罗斯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开始从哲学的角度思考金融市场的运作,并最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投资理论。到1982年年底,量子基金上涨了56.9%,净资产从1.933亿美元猛增至3.028亿美元,索罗斯渐渐从1981年的阴影中走出来。

  而随后的1987年,索罗斯再次遭遇了他投资路上的“滑铁卢”。在金融市场投资波动的过程中,索罗斯不断地发展和完善他自己的投资理论。20世纪90年代,索罗斯把目标瞄准了东南亚,瞄准了东南亚的巨大金融漏洞,他首先大举袭击泰铢,进而扫荡了整个东南亚国家的资本市场。

  有人将索罗斯称为“金融杀手”“魔鬼”。他所率领的投机资金在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翻江倒海,刮去了许多国家的财富,掏空了成千上万人的腰包,使他们一夜之间变得一贫如洗,故而成为众矢之的。

  不论是金融天才,还是金融杀手,索罗斯的金融才能是公认的。有人曾说,他的薪水至少要比联合国中42个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还要高。他虽然是一个有争议的人,但同时他又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人。

  相关投资理论

  1、股票市场的自我推进作用导致了金融市场盛衰过程的循环出现。

  2、当所有的参加者都习惯某一规则的时候,游戏的规则也将发生变化。

  3、不均衡的跟风行为是剧烈的市场崩溃所必需的要素。

  4、在一个行业选择股票时,同时选择最好和最坏的两家公司进行投资。

  5、最重要的是人品。金融投机需要冒很大的风险,而不道德的人不愿承担风险。这样的人不适宜从事负责、进取高风险的投机事业。任何从事冒险业务却不能面对后果的人,都不是好手。

  6、判断对错并不重要,重要的在于正确时获取了多大利润,错误时亏损了多少。

  7、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当你对一笔交易有把握时,给对方致命一击,仅做对还不够,要尽可能多地获取。

  8、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9、人对事物的认识并不完整,并由此影响事物本身的完整,得出与流行观点相反的看法。流行的偏见和主导的潮流互相强化,直至两者之间距离大到非引起一场大灾难不可,这才是要特别留意的,也正是这时才极可能发生暴涨暴跌现象。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