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国进民退:不受约束的无边界扩张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2009年10月30日17:09

   提到央企和国企,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利润和垄断。十年前,这个低迷的、被改革的对象,今天变成很多人想要进入和投靠的“胜地”。伴随着国企的越来越热,民企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国进民退的大潮开始蔓延。

    究竟谁是这波国进民退大潮的背后推手?国企兼并重组民企真的就可以做到合理开发资源吗?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企和民企?中国的国企改革是否出现了后退?……作为一个维护公正、公平市场的有着公信力的互联网财经新媒体,搜狐财经将对“国进民退”的再次加速,予以持续关注并将推出一系列的访谈报道。在与这些参加访谈的嘉宾交流沟通的同时,搜狐财经也将从自己的视角,推出系列观察手记。

  在进行了三场关于国进民退的访谈之后,感受最深的就是,每个参加访谈的嘉宾都列举了国企的种种弊病:经营者缺乏自主权、低效率运行……

  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有着种种弊病的体制内企业,它们伴随着金融危机的背景,在雄厚国家资金的支持下,将其本已收回的触角再次展开。这引发了无数人的侧目,也引起了广泛争论。金融危机的发生使得曾经还是有进有退的国企开始只进不退。争论的背后是国企和政府的无边界。

  “一定要划清国有企业的边界。”中国民(私)营企业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如此呼吁。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国企定位的不清不楚,不知道国企存在的目的是为增值保值还是为公共服务,才导致了国企自由无边界的随意扩张。

  作为媒体人,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同样谈到了国企边界问题,“国有企业理论上是全民所有,但财权的代理者现在是国资委来管理,但国资委是政府的部门,是代表了政府的利益,而不是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应该有一个独立的监督机构,这就涉及到国有企业的边界问题。”

  究竟国资委设立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它是为了支持国企,加强国企的控制力?还是如任志强所说的,它就该是消灭国企的?或者,国企的边界是该由它来监督划定?

  对于我们这样的疑问,在网络上很活跃的经济学人温克坚的回答是,政府设立国资委的初衷是为了主导国有资产的改革和改制,而目前的国资委在做的是推动国企资产保值增值,进行资产扩张。

  显然,国资委设立的初衷和其现实的做法是大相径庭,甚至说是尖锐对立的。当这个本该是监管国企的机构和国企一个鼻子出气的时候,我们不能指望,国企只是忠于自己的本分。毕竟,利益的诱惑是巨大的,大家都不是圣人。

  事实上,国进民退不可怕,怕的是不按市场规律和法律办事,怕的是破坏了这些年的改革成果。

  早在1999年,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 《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明确指出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是:“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随后的这些年,国有企业开始慢慢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而今天,当年的“有进有退”开始演变成“只进不退”。近期,央企竞购地王、整合煤炭、矿产资源,都体现了这样一种趋势。

  面对国、民进退之争,作为裁判员的政府或许更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危机来了,政府可以救急,可以调整,但是不能兼裁判员和运动员于一身。无论是政府还是国企,这种自由无边界的行事风格带来的将是国企更无边界的扩张,进而带来的是对整个中国经济的重创。

  我们冀望着国进民退这场不受任何约束的无边界扩张,能够停歇。正如这周所做访谈中,嘉宾们几乎一致的观点,“国企的扩张是通过其所掌握的额外资源来获得利益的,而这些额外的资源并不是无穷尽的。所以,国进民退终归无法走远。”

  我们对于未来是乐观的,但我们对于当下的问题必须正视,我们要求国有经济有进有退,是为了建立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

    搜狐财经国进民退系列访谈:

     保育钧、刘杉热议国进民退 国企定位必须弄清

     温克坚:国企实际是以自然垄断名义排斥争  

     许德生:国企做事更多是调整内部利益关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