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两部委推出20支产业基金 92亿投向七省市新产业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09年10月30日17:16

  提要:由于92亿元的基金投向均是一些新产业,针对行业涉及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这与创业板的公司构成几乎没有区别。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可能是将来政府产业基金退出的通道之一。

  记者 张向东

  经济观察网获悉,10月30日上午9点半,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选择在创业板正式开始交易的时候,在钓鱼台国宾馆对七个试点省市发行20只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为92亿元。

  据了解,七个试点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安徽、湖南、重庆和吉林。此次发行的总计20只产业投资基金均为专业基金,由七省市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和优势自行选取上报,针对行业涉及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

  目前,这批基金的募集已经全部完毕,共计92亿。其中中央财政投入10亿,七省市政府投入12亿,社会募集资金70亿。

  此批产业投资基金是国家发改委扶持高新产业的第一步,相关官员透露说,今后两到三年,还将根据时机和情况,继续推出产业投资基金。

  扶持新产业

  从基金针对的行业来看,此次发行的总计20只产业投资基金均为专业基金,针对行业涉及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服务业、生物产业、汽车电子、集成电路、软件和公共安全等行业。

  专业化是国家发改委对此批产业投资基金考虑的重点之一。为此,国家发改委专门对试点省市政府部门提出要求,每只基金只能针对一个具体行业,而且这些行业必须是高新产业。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9月21日和22日先后召开研讨会,部署研究选取新兴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行扶持和培育。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近期工作安排,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从类别上来看,此次两部委批复的20只产业投资基金几乎全部都是高新产业。

  此前几年间,国家发改委曾经批复过数十只产业投资基金,不过,在相关部门看来,截止到目前为止,这些基金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功能,与最初的设想也有一些差距。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以往这些产业投资基金的运作还不够市场化,另一个原因则是具体投向并不明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上述官员称,“我们希望通过这批基金的试点,将更多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向市场化方向”。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官员介绍说,此次发行的产业投资基金与以往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20只产业投资基金均完全按照市场化运作,从基金的管理团队到募集方式,再到基金此后的具体运作,均是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手段。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是负责20只基金选取和批复的主要部门之一,该司上述官员说,“政府绝对不会参与基金的运作,我们要求找到专门的管理公司来运作这些基金。政府不会派官员到这些基金管理机构里任职,更不会专门成立新的管理机构”。

  创业板提供政府基金退出通道

  这不仅是国务院开始进行产业投资基金以来批复最多的一批。同时,两部委特地选择在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开始交易的当天推出产业基金,背后意图耐人寻味。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基金投向均是一些新产业,涉及公司的规模也没有传统行业公司大,这与创业板的公司构成几乎没有区别。这也意味着,创业板可能是将来政府产业基金退出的通道之一。

  此前,由政府主导的各种投资基金效果有限,也与基金的退出机制不畅有关。实际上,中国至今仍没有一套健全的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体系,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基金的发展。由于产业投资基金大多由政府引导发起设立,政府资金投入其中,但缺乏有效的退出渠道,无论风险和盈利状况如何,政府都不得保护自己的资金。最终的结果是,很多产业投资基金实际上成为一个政府的钱在空转的平台。

  不过,随着创业板的推出,产业投资基金的退出渠道已经开始搭建。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的官员说,“我们欢迎市场上来自各方的资金来投入资金,个人、企业、金融机构、外资都可以进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针对性强的高新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能够培育出新的支柱性产业。这有力于推进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