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北京未闻取消房贷优惠 传言杀伤力超过3次加息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30日16:56
  昨天,上海个人房贷利率7折优惠明年1月起叫停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很大反响,北京多家银行表态称,目前没有听说下发相关的文件。记者了解到,北京与上海不同,上海政府去年曾就刺激楼市出台专门文件,其中包括利率优惠在内的多项措施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北京实施的政策并无具体时限要求。

  杀伤力超过3次加息

  昨日有报道称,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内部近日流传一则消息,个人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可能从明年1月起叫停,新政策最早有望在今年11月份公布。但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的北京分行均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没有接到这一通知,目前仍按照原有政策执行。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十多家中外资银行有房贷业务合作,这些银行尚未接到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的通知。

  如果7折优惠政策取消,则首套房贷最多能打8.5折,目前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为5.94%,打7折为4.158%,打8.5折为5.049%,相当于加息0.891个百分点。如果取消7折优惠,其“杀伤力”超过3次加息。一笔6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如果利率由7折改为8.5折,则月还款额将会上涨约290.3元,总利息额增加约6.97万元。

  政策是否延续引争议

  事实上,上海对取消利率优惠的紧张主要来自当地去年出台的优惠政策附有截止日期。去年10月,为了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上海市出台被业内称为“救市14条”的文件,其中规定:房贷7折利率、免营业税和免所得税等优惠的执行期限到今年底。伟嘉安捷负责人表示,北京没有出台过类似的文件。

  伟嘉安捷负责人表示,从市场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异常火爆,但下半年金融信贷频繁收紧,银行已经着手通过二套房贷等政策进行微调,因此,如果明年首套房贷政策出现变化也在情理之中。

  而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报告则认为,7折利率优惠政策明年还将继续实施,但不排除对投资、投机性需求方面的政策会继续收紧。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则认为,楼市优惠政策已经完成使命,应该退出历史舞台。

  市民担忧重订合同

  昨日,一位曾在中信银行以7折优惠利率办下房贷的客户翻出合同向记者表示,合同上明文写着:利率执行的标准是基准利率下浮30%。他担心,如果未来国家取消7折优惠政策,是否意味着合同的这个条款无效?是否需要和银行重订合同?

  一家股份制银行房贷部的中层人士表示,首先必须明确的是,如果央行的基准利率发生变化,除了固定利率合同外,其他贷款合同的利率均会发生变化。如果基准利率不变而只是折扣优惠调整,从政策可操作性的角度看,可能不会追溯已经发放的贷款,只会针对新发放的贷款,否则会引发大面积的重订老合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