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热钱“回马枪” 虎视上海楼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国靖
2009年10月31日07:18

  黄河滔是21世纪不动产的市场研究主管。昨天,他致电旗下一线门店了解市况后发现:在经历了刚性需求带来的上海楼市回暖后,持续的火爆正促使境外投资客重新出手。目前,港澳台人士是其中的中坚力量。

  “从陆家嘴门店等典型样本来看,一个可以归纳的情况是,几个月以来,境外资金已经大规模地涌入上海楼市,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房价“腥膻”,海外热钱饕餮而至。他对比了历年的成交统计数据:2007年、2008年,港澳台人士在沪置业交易套数占上海全市的比重分别是1.24%和0.99%。经历了去年的颓势,今年该比例不断上升:2009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比例分别是0.55%、0.74%、0.96%,环比增幅十分巨大。其中,9月份的比例为1.05%,接近2007年的历史最高峰值。

  面对突然繁荣的楼市,庞大的境外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杀了“回马枪”,滚滚热钱“对赌”中国楼市。

  10月21日,清科集团发布研究报告显示,从2007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上半年,17只针对亚洲市场的私募房地产基金成功完成募集,涉及募资总额达127.27亿美元。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共发生82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私募股权投资案例,涉及投资总金额为90.01亿美元。

  该报告指出,2009年第一季度,共发生6起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或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投资活跃度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

  全球五大代理行之一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执行董事刘德扬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日前美国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高位抛售套现,套现所得的资金有可能再次投入中国楼市。天安中国(00028.HK)花费7.55亿元接手前者57套上海中房森林别墅。

  “一段时间以来,凯雷在上海房地产的表现较为活跃,除了参与济南路8号、参股复兴路隧道周边某项目,还在积极地寻找合作的投资标的,做好长线投资准备。”

  而另一家国际物业顾问机构力高国际预计,更多的境外投资者携天量热钱“虎视”中国楼市、股市,可能将转道二线城市寻找机会。预计来自中国香港以及新加坡等地的投资者将率先有所行动。其中,江苏、辽宁、山东、四川、广东、天津以及重庆等地区仍将持续为投资者所偏好。

  刘德扬称:“不仅仅是凯雷,一批境外热钱大量‘屯兵’,重新点燃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热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