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三季报“泄密”:四大明星私募现身最新牛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0月31日01:56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因为从不披露持仓比例、十大重仓股和投资明细,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组合在外人看来总是很神秘。但刚刚披露完成的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表,为普通的投资者一窥阳光私募的选股思路提供了最佳的机会。哪些股票能进入阳光私募基金的持仓?阳光私募看好哪些行业和公司?这一切都在三季报中露出了痕迹。

  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30日,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华润信托、中融信托、上海国际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近200次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其中大部分是私募基金在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阳光私募基金。

  记者发现,虽然私募基金介入的个股种类很多,但消费类、中小板以及重组类这三大行业板块的个股尤其受私募基金青睐。如在中小板股票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私募基金出现的次数就超过了20次。

  虽然上市公司三季报泄露出的私募基金持股数量仅是一部分,并不能真实反映私募基金的最新投资动向,但是通过明星私募基金们的介入深度及对行业个股的选择,仍能窥探出明星私募基金们的选股策略和投资方向。

  本期,我们向你介绍朱雀、重阳、新价值、淡水泉这四家明星私募基金在三季度介入的最新牛股。

  重阳系投资策略:重仓消费类

  重阳3期创下的12亿元发行规模,可算是前无古人。

  重阳系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领先,重阳1期和重阳2期成立以来的净值稳步增长,在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使得重阳3期的发行受到热捧。加之裘国根和李旭利两位明星人物掌舵,重阳系正成为中国私募界一颗新星。

  三季报显示,重阳3期出现在了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其中三只是消费类股票,一只是中小板股票。

  三只消费类股票分别是青岛啤酒(600600,收盘价32.13元)、复星医药(600196,收盘价18.54元)和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23.60元)。重阳3期分别买入807万股、1291.9万股和1069.76万股,在前十大无限售股东中排名第8位、第6位和第2位。另外,重阳3期还对青岛啤酒进行了增仓。青岛啤酒10月19日披露的行权后股东变化显示,重阳3期在青岛啤酒上的持仓已经增至了1146.59万股。

  重阳3期在这三只股票上分别持有的市值都在2亿元以上,根据重阳3期的规模计算,李旭利很可能是选择了上限持有这些消费类公司。

  虽然重阳3期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消费类个股,但也没有放弃对小市值品种的挖掘。

  在一只刚刚上市的中小板股票——博云新材(002297,收盘价28.76元)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上,重阳3期名列其中,其持股数量达到了35.9万股。

  博云新材10月的表现非常出色,李旭利的选股能力再次得到认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只股和其他重仓股性质不同,重阳很可能是看重其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基金经理:李旭利

  重阳投资的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具有11年基金从业经验;曾任南方天元基金、南方稳健成长基金、交银稳健配置基金与交银蓝筹基金的基金经理,并先后在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与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投资总监。李旭利在基金公司的投资成绩非常出色,投资风格理性、稳健,擅长宏观分析,在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与行业选择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朱雀系投资策略:扎堆西藏旅游

  从今年8月开始的调整中,朱雀系私募基金不但毫发无损,净值还节节攀高,令人叹为观止。

  朱雀系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60%,多只产品在今年披露的净值都是正增长,从未出现过大幅度波动。且今年5月以来,新发产品业绩都有20%收益,远远超过了同期发行的其他私募信托产品。

  近期,包括晨星等多家第三方评级机构均对朱雀予以高度评价。根据晨星对2年期56只产品的收益分析,朱雀2期和1期名列收益率第2位和第3位。

  根据公司网站上的数据,目前朱雀系共有10只私募信托产品,朱雀系10只产品的单只规模都不算很大,因此很难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不过,有一家公司的三季报,泄露了朱雀系的动向。

  西藏旅游(600749,收盘价7.73元)在10月30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朱雀系集中介入了该股。朱雀旗下的朱雀合伙、朱雀3期、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三只私募基金进入了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分别排名在第4位、第6位和第8位上,合计持股高达863.95万股。

  从西藏旅游的第三季度报告来看,公司的盈利明显改善,单季度每股收益已经达到了0.0919元,业绩拐点似乎正在出现,分析人士推断,这可能是朱雀系大量买入的原因。

  基金经理:李华轮

  朱雀系的掌门人李华轮出自西部证券,曾先后任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总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客户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当年,西部证券的自营实力在业界排名前列,在2002~2005年的大熊市中每年均获得超过15%以上的收益率,足见李华轮的操盘能力。

  新价值投资策略:偏爱重组股

  广东新价值罗伟广,是今年阳光私募界的一匹黑马,其操盘的新价值2期在今年的业绩非常出色,是少数几只收益率超过100%的私募产品。

  罗伟广介入了哪些牛股?

  从三季报可以看出,罗伟广的新价值2期出现在了3家公司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这三只股票均是低价重组概念股。

  进入罗伟广法眼的这三只股票分别是华芳纺织(600273,收盘价7.24元)、威远生化(600803,收盘价10.94元)和皖维高新(600063,收盘价10.61元)。新价值2期分别买入了86.89万股、183.36万股和170.95万股,都是在第三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同时,罗伟广担任基金经理的新价值4期也出现在了后面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分别买入155.1万股和169万股。

  上述3只个股都是低价重组概念股,在罗伟广进入后,3只个股在10月的月度涨幅分别为34.82%、26.77%和25.27%,远远跑赢了大盘指数。

  基金经理:罗伟广

  与李华轮一样,罗伟广同样出自券商。他1995年进入证券投资领域,2000年~2007年在大型券商的自营部和研究部担任要职。现担任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任新价值2、4、5期基金经理。

  淡水泉投资策略:加仓恒星科技

  赵军管理的淡水泉系列私募基金产品,同样是私募界的一面旗帜。

  2009年,淡水泉系私募基金的表现异常出色,有两只产品在今年的收益率都超过了100%,排在阳光私募的前十位。淡水泉的长期投资收益率稳健,旗下所有产品都实现了正收益率,即使是在2007年9月A股6000点时发行的淡水泉1期,目前也有超过70%的收益率。

  然而,淡水泉系却很少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截至9月末,仅有1家上市公司中出现了赵军的身影——淡水泉1期在第三季度增持了46.76万股恒星科技(002132,收盘价10.77元),持股量增加至173.44万股。

  基金经理:赵军

  赵军曾担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基金丰和基金经理等职,现任淡水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通过平安信托发行了淡水泉系列和中国机会系列等私募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