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检阅”三季报 14只股评级下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0月31日01:5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历时1个月的三季报披露终于落下帷幕,本周各大券商在对上千家公司的三季报进行“检阅”后,频频发布研报。

  据记者统计,本周券商一共发布了599份研报,其中18份研报属于“上调”评级,有超过450份研报给予上市公司“增持”、“买入”以及“推荐”评级。可以看出,券商对绝大多数个股未来的走势表示乐观。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券商仍对部分个股提出需警惕交易风险。资料显示,本周券商一共下调14只个股的投资评级至“中性”甚至是“减持”。

  14只个股被下调评级

  据统计,本周14只个股被券商提示具有投资风险,被下调投资评级至“中性”或“减持”。

  其中,国泰君安下调北大荒评级至“中性”;天相投顾下调东信和平浙富股份中材科技中铁二局的评级至“中性”,并且还下调光铝股份评级至“减持”;光大证券下调金山股份评级至“中性”;安信证券下调美邦服饰中海集运评级至“中性”;银河证券下调南方航空评级至“中性”;中金下调S上石化评级至“回避”;广发证券下调韶能股份思源电气以及天威保变评级至“持有”。

  在这14份下调评级的报告中,给予“减持”和“回避”的研报尤为引人注意,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关铝股份(000831,收盘价9.03元)和S上石化(600688,收盘价10.80元)如此不被券商看好呢?

  天相投顾认为,今年三季度,国内铝价回升,国内电解铝企业普遍有所盈利,但关铝股份在此期间却亏损6000万元以上,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已经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年亏损几成定局。另一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虽已变更为五矿集团,但截至目前五矿对公司仍无作为,公司发展前景堪忧,因此下调投资评级至“减持”。

  而中金下调S上石化评级的理由是,该股三季度业绩低于预期,净利润环比大幅回落,再加之油价上涨趋势下炼油毛利将逐步压缩,预计化工处于下行周期,公司未来盈利仍将面临压力。

  券商的看淡,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这两只个股的走势,本周关铝股份收于9.03元,周跌幅达到7.86%,而S上石化走势稍好,本周收于10.8元,下跌2.35%。

  此外,在其余12只被下调评级至“中性”的个股中,在本周出现较大跌幅的也不在少数。例如,东信和平本周下跌5.02%、金山股份下跌6.53%、中海集运下跌5.76%、韶能股份下跌6.47%、天威保变下跌8.91%。

  金牌分析师力推两股

  或许得到一位金牌分析师推荐比较容易,但要想得到多位金牌分析师的青睐就有些困难了。

  但从本周研报来看,就有报喜鸟(002154,收盘价18.72元)和烟台万华(600309,收盘价19.83元)两只“幸运儿”,他们在券商一致看多的情况下,同时又得到了两位金牌分析师的共同推荐。

  报喜鸟本周得到了9家券商的关注,这9家券商一致给予该股以“增持”、“推荐”以及“买入”的投资评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财富纺织和服装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二名中信证券李鑫和第三名国泰君安李质仙也是看多行列中的一员。

  李鑫认为,报喜鸟公司规模较小,多品牌推广将促进其外延扩张,品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使其内生增长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公司具备长期发展潜力,因此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李质仙也认为,公司在未来两三年内仍将保持30%~40%的复合增长,所以维持“增持”评级。

  金牌分析师的强烈推荐,也成为报喜鸟本周股价大涨的 “助推器”,该股昨日收于18.72元,本周上涨9.73%。

  除了报喜鸟,烟台万华同样受到了两位金牌分析师的关注,去年新财富基础化工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中信证券刘旭明和第二名中金时雪松分别维持对该股的“买入”和“审慎推荐”投资评级。

  刘旭明分析认为,烟台万华盈利已恢复至正常,在节能减排大趋势下,若效仿发达国家,启动PU外墙保温市场,其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给予23.4元的目标价。而时雪松则认为,随着宁波二期新产能的投放,烟台万华在全球聚氨酯行业的地位将继续提升,具有长期竞争力。

  本周烟台万华同样逆市上涨,报收19.83元,周涨幅达到4.64%。

  “巴菲特”概念股券商分歧大

  9月初,大杨创世(600233,收盘价18.23元)凭借着股神巴菲特在公司控股股东大杨集团创建30周年之际寄来的一段视频,而与巴菲特“沾亲带故”,股价随之被爆炒,短短两个月涨幅已高达122.59%。上周末该股发布了一份不错的三季报,顿时引起了两家券商的注意。到底该股未来经营情况如何,股价被爆炒后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东方证券和招商证券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东方证券分析认为,大杨创业国内品牌零售业务短期大幅扩张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仍取决于行业出口的复苏情况。公司近期股价受概念炒作影响涨幅巨大,目前股价对应2009年动态市盈率为27倍,因此维持“中性”评级。

  招商证券则认为,根据大杨创业9月份到目前的订单意向,总体维持在稳定水平,美国的订单有所增长,而欧洲和日本的订单仍有下降。预计全年能实现5%~10%的小幅增长。虽然股票近期涨幅较大,但由于四季度出口旺季来临,行业出口数据环比趋势向好,且公司今年业绩增速较高,因此维持“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一家看平一家看多,大杨创业本周走势到底如何?其实从K线图可以看出,大杨创业本周已呈现震荡整理走势,收于18.23元,微跌0.27%。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