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季报业绩好于预期 四大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复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0月31日01:55
  每经记者 方俊 王砚丹

  周六,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正式收官。

  本月初,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大幕的拉开,具有业绩增长的概念股出现了大幅上涨,有的甚至出现涨停风暴,现在三季报发布即将结束,如何从三季报中寻找投资机会呢?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分析各大行业三季度业绩情况后发现,今年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将好于预期,但其中家电、汽车等板块可能已经处于高度景气状态,而化工、航运、纺织、银行等行业的景气度可能正面临拐点。那么面临景气拐点的行业是否具有机会呢,本报今日对它们进行分析,希望能对投资者有所启示。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两市共有1456家上市公司公布

  了三季报(考虑可比性,剔除今年上市公司)。而从已公布的1456家样本公司来看,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030.4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4.9%;不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140.56亿元,同比小幅上升了1.4%。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尽管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不明显,但和上半年同比下降超过10%相比已经出现明显好转。此外,三季报显示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很充裕,统计显示,可比的1456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合计为13879.35亿元,同比增长48%。因此,尽管还有200家左右公司还没有公布三季报,但整体来看今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好于预期。

  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1631家A股上市公司(不包括创业板)共有533家预告了2009年全年业绩。其中,预增114家,略增101家,续盈60家,扭亏64家,报喜的合计339家,占比63.60%;预减44家,略减37家,首亏73家,续亏36家,报忧的合计190家,占比35.65%;其余4家预告类型为不确定。

  记者在仔细梳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后发现,电力、有色、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报喜居多,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与收入上升。如华电国际(600027,收盘价5.16元)与华能国际(600011,收盘价7.72元)均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09年全年业绩将扭亏为盈,原因是2009年年初以来,国内发电燃煤价格在2008年出现大幅上涨的基础上,已渐趋于回稳,单位燃料成本有所降低;另外2008年上调的电价、热价增加了销售收入。前三季度,华能国际和华电国际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34元和0.15元;而2008年全年两家公司每股分别亏损0.31元和0.425元。

  从已经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大龙地产(600159,收盘价18.24元)2009年全年业绩增幅最大,达到12200%以上。根据公司公告,这是由于2009年度公司裕龙花园三区及仓苑公寓项目实现结算、且2008年度净利润基数较少所致。2008年大龙地产仅仅实现了236.05万元净利润,这样算来2009年大龙地产净利润将达到2.88亿元,折合每股收益0.69元。

  深度解析

  四大行业业绩拐点初现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复苏态势的进一步明朗,在宏观经济复苏和市场行情出现“拐点”的背景下,挖掘业绩优良的公司进行中长期布局已成为最重要的工作。不过,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走好固然值得庆贺,但显现业绩拐点的行业或许更值得关注。

  化工行业

  景气度逐步回升

  截至10月30日,申万化工行业175家上市公司中有160家公布了三季报,从样本公司业绩来看,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正逐步走出去年底的低谷,行业景气度正逐步回升。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60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1486.01亿元,尽管和2008年样本公司相比同比下降了21.73%,但是实现了净利润610.89亿元,同比上升了93.14%。

  从单季度情况来看,样本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99.24亿元,和样本公司2008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净利润101.81亿元相比增长了97%;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84.67亿元,较2008年第三季度同比大幅增长744%,经营情况已经有明显好转。

  上海一位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下游行业景气轮动拉动化工各子行业次第复苏,化工行业景气度正逐步回升,化工行业公司三季报已经是最好的体现了。他指出,汽车销售大增带动了轮胎、炭黑、改性塑料等需求;房地产市场景气使纯碱、有机硅、PVC的需求改善;而纺织行业的复苏激活了上游的化纤产业链,对染料、助剂等化工品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因此这些公司三季报业绩表现都比较优异。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增速创两年来新高;1~9月累计同比增长10.50%,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上述分析师表示,化工行业国内需求恢复良好,未来出口可能也会有所恢复,在全球经济和原油需求逐步复苏,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化工产品价格也难以下跌,因此化工行业景气度应该处于逐步回升阶段。

  而招商证券近期的研究报告指出,在国家密集内需刺激政策作用下,汽车、地产、家电和纺织服装的内需较强劲,与上述行业相关度高的子行业需求恢复较好,同时可以关注受益于发展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公司以及受益于油价上涨的公司。

  纺织服装行业

  开始复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我国众多行业遭受巨大冲击,其中纺织服装行业遭受的冲击尤为明显,很多企业不得不关门歇业。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纺织服装业已经开始复苏,明年有可能会出现明显的拐点。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30日纺织服装行业中已经有53家公司公布三季报,而这53家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39.7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0.52%。统计显示,53家样本公司三季度平均毛利率达到16.01%,而2008年三季度、200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5.2%、13.6%和15.1%。

  从单季毛利率来看,纺织服装行业复苏更为明显。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53家可比样本来看,2008三季度和四季度单季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4.6%和6.23%,而2009年前三季度样本公司的单季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3.68%、16%和17.25%。

  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延续了2008年下半年的趋势,半年报显示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仍有小幅下降,但从结构看正在逐步改善,二季度收入和盈利环比均实现了小幅增长。业内人士指出,从三季报来看行业盈利开始好转,而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二季度基础上也稳定上升、国内服装销售逐步好转、三季度出口降幅逐步收窄,因此整体来看各项经济指标都在恢复之中。

  东方证券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施红梅认为,2009年第一季度是纺织服装行业此轮调整最困难的时期,目前行业最坏阶段已经过去,正处于从底部逐渐回升的阶段,第三季度将延续这一回暖态势。但整个行业的复苏基础还有待进一步稳固,预计2010年中期左右将出现行业明显的拐点。

  航运行业

  亏损额逐季收窄

  航运股恐怕是去年金融危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在海外需求下降、出口萎缩以及运费暴跌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以中国远洋为首的航运股去年四季度盈利能力急剧下降,再加上BDI指数(波罗的海散装干货指数)去年下半年暴跌,中国远洋等上市公司还蒙上了巨额套保损失。

  但是2009年以来,随着海外经济逐步走出困境,中国出口也开始回暖。此外,代表航运市场冷热状况的BDI指数也从去年最低的663点开始反弹,6月3日创下4291点年内高点。相关航运类上市公司虽然经营仍旧困难,但是从季度环比来看已经出现了好转迹象。

  行业龙头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13.15元)刚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累计亏损53.08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高达197.13亿元。不过,从环比来看,远洋亏损额已经有收窄趋势。去年四季度,远洋单季度亏损接近90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亏损额则下降至33.51亿元;二季度和三季度,中国远洋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6亿元和-6.9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通证券在对远洋进行点评时特别指出,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中国远洋毛利率分别为-13.51%、-6.10%和5.98%。这是中国远洋毛利率自去年四季度以来首次转正,表明公司船队经营已经超过盈亏平衡线。海通证券同时给予中国远洋“增持”的投资评级,目标价15.50元,相当于距离周五收盘价还有17.87%的上涨空间。

  而平安证券则指出,由于从统计数据来看,9月干散货船交付比例只有36%,预计未来6~9个月内干散货船(也包括其他船型)的交付比例都将持续低于预期;而在干散货船舶供应量低于预期的情况下,对于运价的恢复将是短期利好,因此可以促进BDI指数的上涨;而BDI指数上扬将给航运股这种偏好高风险的投资品种带来交易性机会。

  不过,平安证券同时指出,2007年航运牛市带来的巨大造船能力过剩,仍将是航运业未来三年挥之不去的阴霾,航运业的长期风险尚未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银行业

  净息差触底回升

  截至10月30日,已经有11家上市银行公告了2009年三季度业绩。虽然各家银行业绩出现了分化,但是总体来说,上市银行经营状况已经出现了明显改善,净息差在三季度触底回升,资产质量也有所好转。

  以三大行为例,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5.06元)继续稳坐最赚钱银行宝座,前三季度大赚1004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8.2亿元,同比增长19.94%。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86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861.62亿元,同比增长2.25%;而今年上半年建行业绩同比下滑4.9%。7~9月建行实现净利润303.21亿元,同比增长18.56%。而去年受累于次级债风波的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4.06元)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达到26.35%,单季度净利润达到218.45亿元;前三季度中行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3%至650.79亿元。

  方正证券在其刚刚发布的银行业月报中指出,虽然为了保证明年贷款增速,银行业第四季度或将更加严格控制贷款发放,但是在信贷受限之后,民间拆借利率将提升,同时银行议价能力增强,在选择贷款项目和贷款利息上将更有优势,银行贷款利息率有望得到提升。

  此外,方正证券还指出,在经济回暖、资本市场走好的背景下,居民存款活期化的趋势正在形成,有利于银行降低付息成本,因此银行净息差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在资产质量方面,多数上市银行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虽然信贷数据大幅增长,但是银行业今年以来资产质量保持稳定。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亿元,比年初减少5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指出,从季度环比来看,由于四季度信贷可能会继续收紧,再加上一般来说银行业年底的人工费用等支出较大,三季度可能将是银行全年业绩高点;但是总的来说,银行业全年业绩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为补充资本金,目前银行业已经进入了短期大规模融资阶段,在短期利空过后,银行业稳定的业绩和相对较低的估值将显示出吸引力。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在资本充足率上有明显优势的三大城商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