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部委联手七省市推出20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0月31日02:19
  总投资额达92亿,未来有望扩充至200只

  在我国创业板交易首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与北京、吉林、上海、安徽、湖南、重庆、深圳等7省、市政府有关负责人30日在北京签署协议,联合设立20只创业投资基金,总投资额达92亿元。这意味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我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正式启动实施。

  据有关人士介绍,未来相关部门还将在此基础上,将基金数增至200只,而市场化的运作和专一的投资方向,是这批基金与以往政府出资的基金的最大区别。

  据悉,首批推出的20个创投基金,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国家鼓励发展的高新技术行业,重点扶持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

  其中,上海市共有5只基金,占这批基金的四分之一,分别投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服务等专业领域。此外,北京的基金中有1只是投向服务业的天使基金。而在此之前,吉林省和重庆市均已设立了政府引导基金。

  具体到资金构成,在总规模为92亿的20只基金中,社会投资近70亿元,中央政府出资10亿,地方财政出资12亿。根据权威人士估算,此次募集总量为92亿的20只基金,按创投领域每个项目平均1000万元投入,将可投资900多家企业。

  此外,还有消息称,有关部门当初的设想是,未来若干年内,等到首批20只基金运作成熟后,国家将发起设立200只基金,届时中央政府将投入100亿,地方政府至少投入100亿,200只基金将最终要募集到近1000亿元,并将惠及新兴产业的1万多个小企业。

  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会上表示,此次20只试点基金选择在创业板开市之际推出,不仅是支持创业板开板,推动资本市场良性运作,也将对产业结构调整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与政府资金以往的运作方式不同的是,这次设立的20个创投基金,政府只起引导作用,创投基金将进行市场化运作。从资金来源上看,这一批创投基金以社会募集为主,每只基金的社会资金占比不低于60%。除此之外,基金的投资方向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分散,而是会集中到某一个专业领域。

  发改委表示,此次设立创投基金,一是为了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政策引导和杠杆放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和具有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加快推进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三是有效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特色鲜明、根植性强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四是结合创业板开通,进一步促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扶持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

  张晓强还表示,创业投资作为推动高技术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他指出,地方政府性创业资本已经逐步走向成熟,由直接投资项目向成立政策性引导基金转变,很多地方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制订了一系列鼓励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创业投资提供了丰富的战略资源和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