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农信社“独揽”农房重建贷款九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31日08:02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相关部门获悉,截至10月20日,四川省城镇住房重建的开工率为88.32%,其中已建成占比为41.4%。

  与城镇住房重建相比,灾区农房重建的进展要迅速很多。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四川省51个(极)重灾县(市、区)已建成118.45万户,占92.43%;在建占比6.06%;未建占比1.51%。其中,有24个县(市、区)的农房重建已全部完工。

  “目前全省农房重建信贷支持工作总体上已接近尾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报告显示,在此农房重建贷款当中,四川省农村信用社(下称农信社)以92.4%的市场份额独占鳌头,几家大行暂未见大动作。

  浦发银行一位人士表示,大行主要集中在城镇住房重建贷款,而城镇住房重建的复杂度比农房重建要大,进展相对更慢。

  农信社独占92.4%份额

  截至2009年9月30日,四川省金融机构已发放农房重建贷款122.14亿元,约占已贷款农户农房重建总投资额的30.5%;支持了53.05万户农村居民重建住房,占规划重建户数的42%。

  从金融机构情况看,农信社贷款余额100.9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2.4%;农业银行贷款余额7.3亿元,占6.7%;邮储银行贷款余额0.7亿元,占0.7%。

  而农信社此次受灾也颇严重,据统计,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农信社6040个网点中有2986个损毁,受损面达49%,直接财产损失44.3亿元。截至2009年7月末,35个(极)重灾县农信社平均不良贷款率21.08%,比四川省农信社平均水平高5.63个百分点,比四川省金融机构平均水平高14个百分点。

  “农房重建贷款,农村信用社和农业银行做得多,更多的是市场选择行为,其他银行原来在县、乡镇这些地方的分支机构很少,而农信社和农行在网点和客户方面都有优势。”27日,四川省金融办一位人士对记者说,邮储银行成立运营时间也不长,所以在这块业务开展也不多。

  北川县当地一位银行人士表示,农房重建贷款风险比较大,因为很多受灾农户基本没有抵押物,只能靠政府的担保基金来提供担保。这类担保基金直接由县级政府机构负责操作,而农行、农信社在分支机构上的便利,担保基金大部分也是存在这些机构。根据上述四川省下发文件,农房重建贷款担保基金主要用于为有一定收入来源,但因灾偿债能力不足、难以达到信用贷款标准或超过信用贷款限额的农户提供担保。担保费用实行优惠。

  四川省政协在9月底公布的一份农信社报告显示,担保基金与担保贷款的比例原则上为1:1。截至8月24日,从农村信用社的情况看,全省51个重灾县(市、区)中,有21个地方到位担保基金14.5亿元,

  此外,身处重灾区的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文革说:“我们也有一部分农房重建贷款,这部分贷款主要是用农房的未来权属做抵押,即农户必须承诺,未来房屋的房产证办下来后,必须拿到银行来做担保。”

  上述金融办人士表示,除了各类担保措施,其他风控措施更多的靠各家银行把握。记者曾就此问题向四川省农信社咨询,不过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城镇住房重建贷款待提速

  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10月23日在四川省地震重灾区城镇住房重建推进及农村特困户帮扶工作会上透露,目前该省重灾区城镇居民住房重建必须加快推进,明年5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30日,四川省金融机构已向2.3万户灾区居民发放购房贷款45亿元;发放廉租房项目开发贷款4000万元,涉及1080户灾民安置;发放安居工程项目开发贷款65亿元,涉及4.3万户灾民安置。

  上述浦发银行人士表示,城镇住房贷款这块主要是工行中行等大行做得比较多,“目前我们在都江堰的城镇住房重建贷款有17亿元左右。”

  记者曾就各家金融机构在城镇住房重建方面的贷款比例向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咨询,截稿时尚未收到回复。上述人士表示,灾区农房在原有宅基地上重建即可,而城镇住房里,一栋楼涉及几十户家庭,是选择几十户联建还是选择将土地交由政府,在协调方面会遇到比较大的阻碍,这就是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

  此外,四川省政协官方网站在9月底公布的《关于城乡住房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工作情况的汇报》中提及,城镇住房重建涉及普通商品房建设以及居民自建、居民购房等多种渠道,分别对应不同的筹资政策及金融政策,相关工作的细化和落实还需要加强。

  “以都江堰为例,有联建和购房两种选择,80%左右都选择了后者,联建模式则主要是由居民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而把原有房子的土地使用权交由政府统筹安排,则还可以享受购房的补助。”上述浦发银行人士介绍。

  此外,上述报告也提到,“金融机构对开发商的资质等要求较高,但灾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实力普遍较弱,获得银行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难度较大。调查显示部分乡镇居民自建户因收入不稳定,办理产权证或土地证有一定障碍等原因,难以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该报告说。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