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扶持高新产业 中国新设二十个创投基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02:45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七省市政府今天联合设立二十个创业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将主要投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募集资金预计超过九十亿元(人民币,下同)。

  这是发改委和财政部推出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一部分。首批基金由两部委和北京、吉林、上海、安徽、湖南、重庆、深圳等七省市政府发起设立。其中,中央政府出资十亿元,地方政府出资超过十亿元,募集社会资金近七十亿元。

  在创业板开市之日推出创投基金,足见官方对创业板及高新产业之呵护,亦将对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产生深远影响。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此间举行的签字仪式上表示,官方将进一步促进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扶持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

  创业板的开通,也意味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渠道变得更为顺畅,使其少了“后顾之忧”。

  与以往政府发起设立的创投基金相较,此次设立的基金具有三大特点:资金募集社会化,单个基金社会资金占比不低于六成;投资方向专业化,每个基金只专注于某一高新技术领域;以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由专业投资管理机构进行管理。

  据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官员介绍,中央政府投入引导资金保证基金的政策导向,具体投向则由地方政府“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区域优势”选定。据悉,上海的五个基金锁定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安徽的两个基金则投向公共安全、汽车电子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政府资金与社会投资联合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是推动中国投资体制改革、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和运作机制的有益探索,对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据悉,未来两三年内,官方将继续推出创业投资基金,更多处于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将因此受惠。

  官方近来密集释放支持高新技术产业的信号对创业板形成有力支撑。今天上市的二十八家创业板公司的股票受到投资者热捧,早盘股价全部实现翻番,下午虽有回落,但至收市仍有十只录得逾一倍的涨幅。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