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姜斯宪:新兴经济体逐步成世界经济增长主要动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0:08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对前来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新兴经济体正在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在应对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半年多之前,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权威机构都预估今年将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首个全球经济负增长年。但由于各主要经济体国家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突出表现,世界经济已有望不出现“红字”。另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实是,包含主要新兴经济体在内的二十国集团已代替由发达国家组成的八国集团,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主要平台。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过程中产生了一句名言:“世界是平的”。它既表明发达国家可以在全球范围内的垂直分工中抢占高端,将本国的生产力集中于高附加值产业的发展,并通过国际贸易解决低附加值产品的供应;同时也表明,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分享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提升本国经济的竞争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我国在本次危机中出台了一揽子刺激计划和改革措施,对稳定世界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经济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也进一步暴露,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型的巨大压力。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加快推进民生领域改革,提高消费能力,着力推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

  纵观历史,每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曾重创世界经济,同时又催生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的国家,通常能率先复苏并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我们衷心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后来居上。

  女士们,先生们,作为中国的新兴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中化危为机,总体表现良好。今年前9个月,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8%。这些数据在中国各省份中处于中上水平。单从数据看,似乎看不出中国以及海南有经济危机,但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制约海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矛盾还不少。比如,工业经济增长乏力,外贸出口持续下降,国外游客降幅较大等。另外,海南的产业结构较为单一,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尚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等。因此,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发展方式转型为目标,抓好各项重点改革。

  第一,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进程,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最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进入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这是我们建省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海南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和突破口。

  对于有3.5万平方公里陆域和200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海南而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包含着丰富的、多元化的发展内容。但其中的重中之重是与旅游相关的现代服务业的开放与发展。我们将积极争取在金融、航运、电信、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的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第二,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国际金融危机后,低碳经济将成为引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乃至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驱动力。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是我省长期坚持的重要发展战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资本,也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我省最有条件走上绿色发展之路。随着全人类环境意识的觉醒和科学技术的突破,海南变潜在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为现实经济竞争优势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我省将努力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先行地区。

  第三,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作为岛屿型经济省份,加快发展需要岛外的人才、资金、资源、市场,扩大开放是我省的永恒主题。2010年,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将全面实施。我省将抓住机遇,通过建设国际旅游岛,使海南岛成为高度开放的地区。在区域合作中,我们高度重视与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在国际合作中,我们欢迎包括德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和具有资源优势的国家来海南投资发展,尤其欢迎低碳经济的绿色发展项目。

  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海南作为经济特区,需要构建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这也是履行特区使命的必然要求。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核心是全方位的体制改革,打破体制束缚和行政壁垒,尽可能多地按国际惯例制定发展政策和管理办法。这对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衷心希望国内外专家为加强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贡献思想和智慧,为我省下一步更加有效应地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我们经常对国内外朋友说的一句话是“要想身体好,常来海南岛”,祝大家在海南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