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小县城房价直逼京沪 折射房市乱象丛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31日09:48
  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温州下辖的县级市瑞安出现了一个不一般的景象——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程度令人瞠目。在城东某条仅仅500米长的路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70家左右的房产中介。今年年初瑞安开盘的楼价就直奔18500元/平方米。而如今新开楼盘更是以2万至3万的单位价格直逼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10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

  房价这么高的马前卒必然是爆炒地皮。请看,瑞安村民“返回地指标”被炒爆,即:许多村民把所分得的建房指标即“土地分配计划使用证”(民间称“红证”)私下拿到房屋介绍所出售,这些尚未规划及审批甚至还只是一片空地的农村返回地,仅凭着一个个由村里划分给村民的建房指标进入市场。“全城现在至少有300多个亿的资金参与其中爆炒。”当地一位政府部门人士估算。这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一线城市“地王”不断被刷新如出一辙。楼面地价就达到了1万以上,房价岂能低于两万或者更高。买来天价地,必有天价房。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除非开发商是傻子一个。

  房价这么高的背后必有金融资本作为后盾。有人也许会说,温州地区民间资本充沛,许多都是原始积累在炒房。这只说对了问题的一个小方面,这么大的资金量是绝对离不开银行信贷资金的幕后推手的。有知情人透露,当地某银行还专门设立了4000亿的资金专供炒地。“银行90%的资金可能都被拿出去炒地了。”当地政府系统的一位人士表示。

  一个小小的县城房价被炒到2万至3万元直逼京沪,可以说里面的居住性需求几乎没有,绝大部分是炒房客在对倒和博弈。明眼人都能看出里面的巨大风险,当地政府部门已生胆怯之心,但事到如今已经无奈。“政府如果来个急刹车,大家都是千万百万的钱砸进去的,被炒爆掉的人纷纷要去跳河了。”

  笔者一直在想,在加强价格监管上,在打击投机炒作上,政府部门为何对其他商品管得那样严格,而对于房地产市场价格、投资投机行为如此放任呢?比如:粮食等农作物稍有上涨,一些人就提出通胀来,于是乎政府部门又是平抑价格,又是严打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投机牟利。而对于房价问题,一些一线城市开发商相互打一个招呼,相互通一个电话,就共同将房价提高几千元。几乎没有部门监管,完全是放任自流。再没有经济学常识的百姓都知道目前房市里存在巨大泡沫,而一些政府部门感觉房价还不算高、地皮还不算贵。而且,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不但对房市投机置若罔闻,还出台一系列鼓励投机投资的措施。

  试想,一个小县城银行90%的信贷资金都被拿出去炒地了,其中的金融风险可想而知。这是当前中国房市金融风险的一个极端例子。如果当前全国的房市乱象继续下去,政府部门对炒房、炒地皮纵容下去,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将非常严重。对此,各级政府都决不能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