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迟福林:后危机时代中国应加快推进五大转型改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辛莉 付美斌
2009年10月31日10:50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31日在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表示,后危机时代中国应加快推进“五个时代性”特征的转型与改革。

  迟福林称,一是消费主导时代的转型与改革。随着中国内部需求结构的变化和外部需求的萎缩成为长期趋势,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和增长是必然选择。

  二是城市化时代的转型与改革。城市是消费的主要载体,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构建消费大国的战略性选择。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滞后成为制约消费的重要因素。中国在后危机时代应加快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质性地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争取5-10年内把城市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公共产品短缺时代的转型与改革。中国从生存型阶段进入发展型阶段,伴随着从私人产品短缺时代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为此,中国需要加快社会体制的转型与改革,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使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年均增长率至少达到5%,未来10年左右投入15~20万亿元。

  四是低碳经济时代的转型与改革。世界正在进入低碳经济时代,中国的大国作用和大国责任不断凸显。中国主动应对减排挑战、发展低碳经济,需要加快推进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环境产权制度改革。

  五是政府转型时代的改革。中国发展方式转型的主要挑战不是经济社会本身,而是政府转型。为此,需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在于实现经济运行机制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确立政府在公共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通过政府转型形成规范的公共权力行使的制度框架。尤其要尽快转变“以追求GDP为主要目标、以扩大投资规模为主要任务、以上重化工业项目和热衷批租土地为主要途径、以行政推动和行政干预为主要手段”为特征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增长方式。

  迟福林强调,相对于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第一次转型和改革,上述五项具有时代性特征的改革,将构成中国以发展方式转型为主线、推进从生产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的第二次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