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蒙代尔:美元将进一步走强 经济危机已结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31日11:40
  蒙代尔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不会再有第二次探底。而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组织都将陆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美元会走强。

  在昨天由培华教育基金举办的中国发展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则认为金融海啸已经过去,经济衰退不会再有第二次探底,美联储会收紧银根,美元则走强。

  而一起出席论坛的香港富豪、恒基兆地产及恒基兆业发展公司主席李兆基认为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很大。

  蒙代尔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已经结束,不会再有第二次探底。而美联储等各国央行组织都将陆续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美元会走强。“但是我不希望美联储太快提高利率,更好的办法是维持现今的政策一段时间。”

  近两天美元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贬值而开始升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蒙代尔相信美元会进一步走强,因为美国经济在好转。他预测美元兑欧元会反弹至1.4:1,甚至是1.3:1。

  “但是美元过于走强也不好”,蒙代尔说,“美元兑欧元的比较合理的水平是1.5:1。”2007年金融风暴开始以来,美元兑欧元曾从1.25:1,贬值至1.63:1。蒙代尔认为这正导致许多美国企业资不抵债,比如雷曼兄弟倒闭,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关键。

  蒙代尔称,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全球汇率大幅变动,尤其是两大经济体所使用的货币——美元及欧元之间汇率的剧烈变动,导致了全球黄金、石油价格的飙升和振荡才是一连串金融和经济危机爆发的根本原因。

  蒙代尔呼吁欧元兑美元应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小幅波动,而英镑、人民币和日元在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中所占的地位要提升,否则危机还会一次次重演。

  蒙代尔预计,再过30~40年,人民币很有希望成为主导的世界货币。“当然这还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中国GDP占世界GDP的比重只有8%,这个比率要上升到20%时,人民币才有可能主导世界货币体系。”蒙代尔称。

  蒙代尔向我们描述了一幅经济繁荣的前景,而这幅前景在上世纪80年代已出现过:“那就是著名的里根紧缩繁荣时代,一年财政开支缩减23%,30年国债利率高达14%,经济增长可喜。”

  李兆基:美国狂印钞票美元定会贬值

  蒙代尔看好美元后市,但一起出席论坛的李兆基则认为,金融海啸之后,现在要做的是慎防美元贬值。美国政府长期受因于赤字,近年财政赤字平均每年约为港币2万余亿元,外贸赤字更高达港币5万余亿元,再加上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美国大量印美钞、发债,长远而言,美元一定是贬值的。

  李兆基分析称,美元是全球主要的交收货币,贸易以及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交易都以美元结算。美国即便大量发债,各国仍要储备美元。因此,美国可以不断印美钞。“印多多都得,他又不怕美元淡。美元一旦贬值,他清还债务就减少。”李兆基用粤语说。

  李兆基不无讽刺地说,现在美国坐拥全世界最多的黄金储备,有8100吨,而中国只有1000吨,是美国的八分之一。假如黄金升值一倍,美元一旦贬值,美国需偿还的国债就可减轻一半。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