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隆国强:企业跨国并购应从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5:29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的精彩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表示:

  去年中国的对外投资是500多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了111%,从04年—08年中国年均对外投资的增长率是124%,我们进入了一个非常快速的对外投资期,为什么会这样或者说为什么要对外投资?首先从微观层面来看,中国的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国际化的经营?过去30年我们通过扩大开放,中国的国内市场国际化程度已经相当高了,通俗地说“鬼子已经打到门口来了”。这些跨国公司是在全球配置资源,但是他回旋的空间相对比较大,而我们的企业如果还局限在国内配置资源的话,回旋的空间就会处在一个劣势。所以在这种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情况下,迫使我们的企业要在更大的范围里面来配置资源,所以很多企业进行国际化有着非常内在的强烈的要求,这是微观层面上的。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们曾经是外汇短缺,所以我们对外投资严格的限制,但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从我们自己的需要来看,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我们对海外的资源、能源的依赖程度大大提高了,在全球来看我们就是一个资源禀赋极其不均衡的国家,劳动力过剩而其他的战略性资源都是短缺的。通过海外投资,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的手段,来确保中国这些战略性资源海外供给的安全,这是宏观层面需要考虑的。

  第二个更长远一点来看,中国的崛起,我们现在已经是一个经济大国,第三位,在很快的时间里我们会超过日本变成第二大经济体,一个大国就会有大国的战略利益,而战略利益靠什么来保障呢?我们看一下现在美国靠什么来保障它的战略利益,靠它对全球金融体系的主导、对全球规则制定的主导,还靠他的跨国公司来主导全球的生产价值链,当然还有他的军事力量。这四条我们对比下来差距都很大,前两条是很不容易取得很明显进展的,尽管这次危机给了我们一些机会。第三条说培育一大批的基于中国的跨国公司,来逐渐的在全球的生产价值链上发挥越来越多的主导作用,我们现在是被别人配置资源,这是支撑未来中国大国地位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当然我们对外投资的能力也有很大的增强,我们从一个外汇短缺的国家变成一个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甚至有的部门希望我们老百姓多用外汇,外汇其实是宝贵的资源,用在哪?是用在买美国的化妆品,还是用在对外投资,我想对中国的长期发展意义不一样。

  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我们的对外投资政策在过去的十几年里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前严格的限制到慢慢的放松管制,到逐渐的开始有选择的鼓励和支持,也基于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对外投资进入了一个快车道,在这个快车道过程中有得有失,好的方面我们一些企业走出去已经初见成效,控制了一些海外的资源,获取了一些海外的研发能力、海外的渠道,当然有很多企业在对外投资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我们说国际化的先驱不小心就变成了先烈。所以有人说国际化到底是馅饼还是陷井,对企业来说,其实全球的并购成功率都很高,30%几—40%几,对于中国这样一个缺乏国际化经营的经济体里面的大部分企业来说,挑战就更加严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我们的企业暴露出很多很多的问题,从一开始对外投资的决策就不是很慎重,缺乏必要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调查,很多企业不愿意、不善于利用一些国际性的投资银行给它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从一开始决策就出现了失误。有些企业走出去响应党的号召,而不是真正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来做这个决策。

  在走出去以后我们看到出现很多水土不服的情况,出现比如说对东道国的市场、对东道国的劳工、法律不了解,出现了很多问题,甚至有些企业还出现了人身安全方面的问题,有很多投资也进入了一些高风险的国家和地区,这是我们必须要证实的一个问题,我们是一个海外投资后来者。经常中国人讲多了后发优势,其实总体来看后发是有劣势的,后发劣势是远远大于后发优势的。对外投资更是如此,我们存在着很强的后发劣势,比如我们石油资源走出去,好的资源找就被跨国公司挖出来了,我们能去哪?或者出高价或者去高风险的地方,和美国关系不好的地方、有战争的地方等等,那都是高风险的地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很多很多的问题,特别是我感觉到我们企业在中国市场经济还不够完善,所以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养成了很多坏毛病,不尊重法规、运作不规范,当这些坏毛病带到国际市场上的时候,是完全不行的,东道国看你拿你和最好的跨国公司比,所以我们这些坏毛病也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影像、中国企业的软实力,在很多东道国怎么更好的通过改善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来增强自己的软实力当中欠缺是尤其的明显。在政府层面上,政策从严格控制到放松管制到选择,问题很多。

  这场危机爆发以后,不同的国家在危机中可能冲击不一样,最后的结果也会不一样。我记得9月份在开全球资本大会的时候,有嘉宾说机遇大于挑战,在危机中获取了技术、设备、科学家、工程师,这场危机对中国来说也是如此,危机摆在这儿,我们能不能抓住这里面巨大的机遇,让国力上一个大台阶,让我们的企业能够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具有战略意义的梦寐以求的战略资源、品牌、研发渠道,这对我们的体制、我们的企业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们恐怕需要加快改革、调整我们的对外投资战略,要形成一套能够集政府、企业的合力,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合力,集各个政府部门的合力,一起让我们中国企业能够在外面走得顺一点、稳一点,实现我们的战略意图。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