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王元:新兴产业的发展也会经历产能过剩的阶段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5:5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元的精彩发言。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副院长王元表示:

  作为《中国经济时报》的经常读者和过去的作者,首先向《中国经济时报》15年诞辰表示祝贺。

  关于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我重点想谈三个观点。昨天苹果iPhone敞开销售,实际上iPhone是一个横空出世的手机供应商,打破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等厂商一统天下的格局,我们认为更多的趋向于渐进性创新的产业部门,实际上一些新的创新模式的出现,一些新的技术和新的产品出现,会打破原来已有的格局。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现在iPhone占整个手机市场已经达到了20%,再加上我们在MTK基础上快速发展起来的山寨机,实际上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受到了两方面强有力的抵抗、强有力的挤压,市场的格局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谈论传统企业的发展,就有了新的角度、新的观察的不同的视角。我认为第一个,中国的传统产业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变化,至少有以下几个重要的特点。

  第一,大规模的重组在频繁的发生,使我们的产业组织朝向更为激烈和急剧的方向发展。我们整个海外并购活动,其实不仅海外,国内的并购活动也在出现,前几天是吉利准备收购沃尔沃,腾中也在收购悍马,不管真不真,这种动作开始频繁发生。国内重组,大家知道钢铁业、造船业都在非常迅速的发展。这里面有很多很多背景大家都可以去理解,但是我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中国在中心城市之间在形成很密集的半小时的经济圈、一小时的经济圈,快速道路的打通,使得我们认为在一个城市完成的重构现在越来越快速的调整。比如我们过去一直在研究京津的问题,我们一致认为是一个哑铃状的,怎么打通京津之间的合作。现在看来四个高速通了之后,物流、人流、资金流很快的展开,在沿着整个高速线靠拢。这样的变化我觉得确实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成为领先企业的条件在逐步具备。这是很重要的,当我们观察企业创新的时候,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部门,总是有所谓领先企业、跟送企业、模仿企业,中国过去在传统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基本上是处在一个模仿性的角色当中,现在在竞争过程当中我觉得在很多产业部门越来越出现领先企业的可能性。我们前几年去宝钢、去江南造船厂、去西南铝业等等大企业调查,比如宝钢,现在有些技术绝对是一流技术,现在我估计还在保密状态,一旦成熟就是技术角度的顶尖企业。西南铝厂,是一个老的铝厂,大家知道是国有企业,比不过很多民营的厂,但是现在关注的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关注更多的是企业很大程度上怎么来刺激技术面,就是说企业的技术方向已经从过去的一般性技术满足产品的需要现在对技术研究的成熟,用各种非常特殊型的科技材料。

  我们前几天参加了一个会议,一个老总讲,这个企业也是我们国内响当当的企业,他认为中国企业过半年或一年就成为世界第一的企业了,但是我不想做,为什么?我当了第一的企业就不知道学谁、跟谁了,他说现在很困惑,一使劲就是第一了,但是很困惑就是我现在还是愿意做老二,副手还是比较好。

  第三,我感觉现在的企业对技术的有效需求确实是在增加。从整个科技投入的角度来看,2008年整个企业研发投入已经占到了74%,尽管人家说在企业投入当中有相当多的是外资企业,但实际上外资企业在整个企业的研发投入当中只占20%左右,就是说我们现在企业越来越多的想拿出钱来做新产品,我觉得竞争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时期。

  第四,创业板的市场出现之后,我觉得对企业这种创新性的活动开始出现,就是风投对企业前端创新活动的投入开始积极。有人说现在像我们二板市场上了28家企业,实际上我们后备的企业大概1200多家,这是基于大概在将近2000多家市盈率绩效比较好的企业基础上逐渐筛选出来的,我们整个科技部也在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做了很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工作。我也回答不出来哪个好不好,但是创业板的启动肯定对风险投资朝向前端的投入越来越有利。我们大概整个风险创业投入80%是朝向后端的,是战略投资者,而不是财务投资人,我觉得这可能确实有一些问题。

  第五,我觉得产业会进一步细分,特别是传统产业。过去我们在大规模的集约化过程当中,实际上相对封闭的体制有利于获得竞争优势,但是在出现了行业的管制和经营性垄断的过程当中,能更要效的来分解产业化经济,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产业之间派生出来的生产型金融服务业,我觉得会有很快的发展趋势,但是可以看环京津整个产业经济带,去年生产性金融服务业创造了100亿以上的营业额。同时低碳经济的发展也在给予企业强大的压力,对于企业在这样强制的基础上,我觉得对于它节能减排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二个观点,我觉得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加快传统产业的探索,第一,要沿着产业链组织创新。过去我们往往是更多的来重视产业前端一些技术的解决,但实际上会发现在产业的创新过程当中,最终产品或普遍的技术装备,总是和产业链、和大小企业和零部件和总装企业之间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产业链的创新可能是很重要的东西。第二个,在我们制定十二五规划过程当中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国家对企业特别是行业关键技术的研发,要紧跟着产业的竞争策略,不能脱离产业的竞争策略,我们往往以为越高的技术、越先进的技术越好,实际上和产业的竞争策略是脱节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对于科技产业俩说支撑力度依然会很少。

  最后我想讲讲关于新兴产业发展,因为很多媒体都在,我注意到前段时间大量讨论关于产能过剩问题,但是我觉得对于新兴产业发展来说,产能过剩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有人说我们国家的太阳能、多晶硅、风能都在过剩,但是确实有一个很让人难以理解的问题,就是新兴产业谈何过剩我觉得不可理解。从微观的角度来说,我们其实对于整个产能过剩做了很详细的分析,是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进行了分析,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说的产能过剩大部分,70%是规划性产能不是实际产能,这种情况下我们观察新兴产业的产能过剩,讲新兴产能过剩我们想哪个产业的发展没有经过一个产能过剩的过程,哪一个产业的发展是依靠国家的这种干预性政策能够把这个产能过剩治理住。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出现不了长虹,我们出现不了吉利和其他汽车厂,我们也出现不了其他有竞争性的企业。

  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新兴产业所谓的产能过剩其实隐含着不懂得产品和不同的技术路线,是一个产业在竞争过程当中需要来选择主导性技术和主导性产品的过程。如果仅仅认为政府是理性的,能够完全清楚的判断这个技术路线,实际上违背了市场竞争原则,我觉得对于产能过剩大家特别是媒体还要有一些比较理性的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