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张文魁:中国应通过资本市场来发现产业趋势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6:0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的精彩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

  主持人好!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这一节以结构为主,总量重要结构更重要,因为任何一个重量的现象背后都是有结构性的因素。大家想2009年为什么我们能够保8%,而且2010年能不能保持高速的增长,还要看有没有比较好的结构因素。这里面要强调的,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出现三个非常的趋势,第一是产业转移,第二产业升级,第三产业兴盛。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正确的认识这三个趋势、抓住这三个趋势,我想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企业的增长都可以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增长。

  首先看产业转移。非常的明显,几年前很多地方都想实行产业转移,把东部的一些加工制造业往中西部来转移,包括珠三角、长三角,但是根本推不动。你们看到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很多企业自己怎么做,现在国际上的一些大企业,境外大企业、国内的企业都开始往中西部来转移他的加工制造部门。国际上的微软,还有台资企业富士康,现在都到四川、重庆大手笔的投资,准备在那里大建工业园,把原来放在东部的加工制造往这边转移。这次协办单位有四川双流县,我想今年以来你们可以看到很多大企业都到四川去投资,现在重庆、成都成为承接服转移非常好的地方,很多呼叫中心现在其实都是在成都的。中部地区,像湖南、江西,现在是呈现了转移,都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今年以来,反倒是中部、西部一些地区,工业发展最快,这样对我们东部有好处,东部地区很多原来想转移出去的,由于特别是土地资源优势非常大,转移不出去现在企业开始转,这是国内转移。

  现在更需要我们注意的是,国际上下一轮可能发生非常大的一个产业转移的波浪,大家说东部的加工制造业往中西部转移之后中部不空了吗?沿海不空了吗?不会,下一步可能国际上很多大的跨国公司他们的生产、他们的制造、甚至他们的研发要向中国沿海地区来转移,如果这个趋势大家能够抓住的话,我们中国会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我们东部的产业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原来我们很多地方都想引进跨国公司,说把先进的技术、先进的产品,比如汽车,把最好的车型、最新的车型、技术最领先的车型,甚至把研发中心搬到这里,对方不愿意,未来两三年可能这个趋势非常明显。从金融危机以来,很多跨国公司都可以看到,中国十几亿人口,这个市场容量是非常大的,如果中国政局能够保持稳定、人均收入能够逐步提高,消费的潜力、需求逐步释放是非常大的,很多的产业都往这里转移,这是需求。

  另外,中国尽管沿海地区相对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都是非常低的,这是主动转移。如果不主动转移可能会形成被动转移,中国很多企业通过海外并购的形式去控股、控制了国外的企业,控股、控制之后生产可能会逐步逐步往中国来转移,这个趋势非常明显。现在吉利去收购沃尔沃,公开报道就讲到,以后有可能要把沃尔沃更多的车型生产拿到中国来,虽然这个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但是我接触过一个真实的事情,北京市门头沟区和另外一个企业新成立了一个企业,目的就是要收购德尔福汽车配件的生产。

  产业升级也是非常明显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产业升级积极性非常高,投入也非常大。这次协办的远东集团,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也承担很多产业升级的工作。如果中国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抓住这次机遇,大力推进产业升级,中国的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当中的地位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现在股市上炒的很厉害的物联网,除了物联网之外新能源的产业正在形成,还可能干细胞的产业未来会突破,未来几年更有可能的,比如说海水淡化,我们现在有技术了但是没形成产业,也可能会形成产业,只要水的价格大幅度的提高,海水淡水一定会形成比较大的商机。这次创业板设计大家说有大雨积水,有对资本的追捧。比如最近有一个叫巴非特概念,其中有一个大洋创始,是一个大连的服装企业,就因为它现在创自己的品牌,而且做的非常好,供应链也在努力的做,他的产业链也付出大的努力。是不是巴非特真的买他的股票,不说了,但是说明资本市场对产业升级是重要的。

  所以这三个趋势对中国国家的经济发展、地区的经济发展、企业的经济发展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政府来说应该怎么做?我想政府应该从两方面来推动这三种趋势,第一,放松管制,政府动不动就定哪几个产业产能过剩了。9年前我在产业部的时候就做汽车产业的发展政策,那时候很多部门的人都说汽车产能严重过剩,因为中国有118家汽车装配企业,那时候产能是三百多万辆,今年可能一千二三百万辆,那个时候就封杀就不会有现在的吉利、不会有现在的奇瑞,更不会有现在受到追捧的比亚迪。这些企业他们的创新精神、他们的升级精神比我们很多国有企业是强的,钢铁在1亿吨的时候、2亿吨的时候,04年2、3亿吨的时候我们就说严重的过剩要封掉,动不动就封杀。现在很多企业实际上看到了我前面说的产业转移、产业升级、产业形成的机会,他们想去投资,他们想去发展这个产业,但是政府一说不行,过剩了,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都不批,所以要放松管制,特别是要优化行业生产。

  第二,大力推进资本化。中国前30面改革是商品化,后30年一定是资本化,通过资本市场的眼睛,而不是政府官员的眼睛,来发现产业趋势、来评估产业趋势,这样才能促进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