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韩俊:明年农村工作核心是保粮食增长 提高农民收入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6:4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研究部部长韩俊的精彩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研究部部长韩俊表示: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经济时报》举办的研讨活动,下面我想围绕当前农业、农村的形势和明年的一些趋势性的、苗头性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今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历史罕见的旱灾还有其他自然灾害严重的影响,农业和农村整体发展的势头是比较好的,现在全年的数据已经比较明朗,夏粮增产52亿斤,早稻增产33亿斤,秋粮跟去年基本持平,略增,所以今年是历史上最高的粮食产量的年份。现在粮食试产面临的价格下行的压力比较大。第二,农民的收入一至三季度增长了3%以上,全年6%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第三阶段,农民工的就业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已经公布了,三季度末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超过1.5亿人,跟二季度末相比增加了一百万人。所以这三个方面比年初预想的都要好,应该说农业和农村相对稳定的局面,对我们保增长、对我们应对危机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明年我想我们整个农业、农村工作一个核心的问题还是保证粮食稳定增长,不要出现大落。更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和改善农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城乡的协调发展。明年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粮食问题,粮食现在是连续6年丰收,我们第一次证实对外公布到三月底我们的粮食库存,国有粮库的库存超过了4500亿斤,从去年同期相比增了1000亿斤。但是现在企业的存量、社会的存量、农民的存量是不多的,所以这个库存规模并不是特别大,因为现在大部分的粮食是集中在国有粮手里,尤其是集中在中央政府手里。我们粮食是什么形势呢?供求总量偏紧的格局是难以改变的,我们的小麦是基本供求平衡的,但是稻谷,我们现在的产量比十年以前还要低,稻谷是偏紧的,而且全世界稻谷的贸易量过去20年没有超过500亿斤,中国每年消费的稻谷大约是三千六七百亿斤,所以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只要有市场中国粮食安全没有问题,稻谷的紧张不成立。如果中国放弃稻谷的自给,我们现在广东的粮食自给率已经比日本低了,如果稍微没有控制,浙江也会很快低于日本的自给率,以后我们沿海的老百姓只能吃小麦了,因为国际上买不到稻谷,玉米总体来讲也是偏紧的局面。

  所以粮食问题,我们过去30年有过两次,连着6年是处于上升的周期,后来政策又调整,粮食产量大幅度下滑,特别是2003年跟1998年相比,我们的粮食产量下滑了1600亿斤,所以说现在粮食政策导向还是要稳定粮食的生产能力,倒不一定说每年粮食都要增,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我们需要在水利等各个方面有很多投入,扩大内需,说农村每块地里都是内需,投吧,但是更重要的是稳定粮价。现在都在谈论管理通货膨胀的预期,我们一到三季度我们的粮农产品的价格是下滑的,粮价是相对稳定的,但是粮价稳定的前提是国家大规模的按最低保护价来收农民的粮食,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而且对玉米、对大豆是大规模的临时收储,没有政策粮价也会大幅度下滑。所以现在粮食市场面临的一个最大的压力,是防止粮食价格的下滑,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说大家不必担心因为粮价农产品价格,甚至因为鸡蛋、因为个别的农产品,一开始价格的上涨会造成通货膨胀,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第二个,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更难的问题是遏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的扩大。过去十年农民的收入每年平均也就增长5.6%,但是城镇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长9%以上,这个差距是3.5个百分点,今年差距还有1—3个百分点。现在差距越来越大。从明年来讲价格下行存在很大的压力,现在农民工的就业,从媒体报道来讲,好像到处民工荒了,我们对这个问题一直在跟踪调研。最近我们到东莞做了很细致的调查,现在沿海地区农民工的就业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同时,现在农民工的工资跟金融危机前相比,大约下降了20%左右,所以说这个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明年我们从政策上来讲,首先要保持棉花、保持生猪、油料、糖料这些重要农产品的价格不能下滑,今年我们生猪价格有大幅度的波动,我们对油料只是保持相对稳定,没有严重下滑,但是整个农产品今年价格下滑了6%,明年的形势仍然不是乐观的。明年最重要的就是,在促进农民就业方面不能盲目乐观,现在中国离出现全球性的农村劳动力短缺还有5—10年的时间,现在不能因为个别城市工资偏低,年轻人不愿意到工厂打工,现在民工荒了没有劳动力了,没有到那个阶段。

  第三个方面,我们要防止扩大农村内需的一些政策效应迅速递减。今年以来,应该说大家比较关注的是家电下乡,家电下乡我记得最初有的部门说三年农村家电下乡的计划是8000亿,后来调到5000亿,再到后来就调到3000亿,1—8月份,我们在农村卖掉的家电326亿,全年要达到800亿是非常困难的,说明我们原来的家电下乡没有达到预期的政策目标。这块我们靠3%给老外的补贴让给老农,希望农民都去抢购家电,这是不现实的,现在买的比较多的也就是冰箱,冰箱占了一半以上,像空调、手机、热水器、电脑在农村销售非常清淡。

  明年可能是一个更大的热点,我们要在家电之外寻求一个新的刺激农民消费的热点,这个热点肯定是农民的住房。今年中央财政拿出了40个亿,在23个省支持80户农民进行危房改造,一户给1万。这几年像西藏、山东、浙江、河北,已经在全省区范围之内推开了对农民建房的支持性政策,这个政策效果非常明显。大家可以想像西藏从06年到现在财政补了不到7个亿,现在西藏的农牧民到今年年底100万农牧民可以住到新房里面去,山东省是一年要支持100万户,我们去潍坊调查,理论上测算一个地级市三年300个亿,现在信用社、农业银行、农村银行看准了这是农村将来信贷最肥的一块肉,有的不需要担保、不需要抵押,是最安全的,现在银行已经迅速的要占领这块市场。

  第四方面,要继续加大惠农政策的力度。今年财政比较困难,跟往年相比相对要困难一些,今年中央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和补贴力度是加大的。明年财政惠农的力度还是会继续强化,现在给人的印象,好像说现在给农业的补贴二三十项,什么也免,好像对农民够优惠的了。现在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比重不到10%,是第三个五年计划以来比重最低的,得看这个比重,农村还有9亿人口呢,常住人口还7.5亿呢,还要继续把这个蛋糕做大。第二,惠农政策的范围还要进一步拓宽,比如明年我们对农民住房的补贴支持,包括信贷的支持,现在地方政府已经看的非常清楚,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

  最后一点,关于城乡统筹,我觉得喊的比较多,但是我觉得该做的事还很多。城乡统筹第一点,一个基本的思路是统什么,现在很多人反映,说现在我们搞城乡统筹叫统农村的土地资源多、筹农村的公共资源服务少,我们统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多、我们筹农村的公共设施少,统筹城乡最重要的就是在城市如何带动浓稠上下工夫,在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下工夫,在改变不利于农业合农村的资源配置格局和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上下文章。这方面第一个,我们在农村的水、电、路、气、房,包括农村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保还需要大量的投入。第二点,我们更要重视进城的这些农民工他应该逐步享受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现在有一亿农民工都是新生代的,80年代以后出生的,这些人大部分不会回到农村去了,他也不会种地了,但是现在全国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宣布,说这些外来农民工可以在我这入户。包括广东的一个小镇,改个户籍制度,只是允许本地的农民工可以入,但是外来农民工入户的门槛仍然非常高。

  第二点,中国需要研究的一个大政策,是今后二三十年有1亿的移民家庭需要在小城镇、在城市改善居住条件,不一定都买房,可以租房,中国最大的内需在这个方面。哈佛大学的教授统计,说中国发展很大的内需就是新移民家庭的住房需求,这个需要国家政策有一个通盘的考虑。

  第三点,我们统筹城乡发展,就是统筹城乡的金融发展。现在中国农村的金融搞得怎么样,现在金融有些部门说好得很,有的普遍认说糟得很,农民贷款很难。实际上现在农村资金大量的在往城市流,邮政储蓄从农村吸走的资金是县级以下1.4万亿,但是县以下农储给农民的贷款是1.2万亿,我觉得金融搞不活,农村发展没有一个融资平台,光靠财政下的毛毛雨,解决不了大问题。

  最后一点统筹城乡,现在有一个很急迫的问题,统筹城乡的环境。讲到工业都在向中西部转移,有很多工业是向中西部的农村转移,说这几年可以看的比较清楚,工业和城市污染也在加速向农村中西部转移。农村的三类污染成为一个势头,现在到很多地区看农村有河皆干、有水皆污,我们现在农村污染事故导致的群体性事件贫乏,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危险因素。给大家讲一个数据,我们现在农村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比城市要高46%,而且过去十五六年比例是越来越高的,跟环境污染,跟水污染、跟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加大对工业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大小城镇环境污染的力度,还要重视农村人居生活环境的改造。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