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徐浩然:中国要做经济强国重在创造世界性品牌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7:1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江苏远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浩然的精彩发言。

  江苏远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徐浩然表示:

  非常感谢包社长、感谢中国经济时报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首先要代表远东控股集团对《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做了十几年的媒体,所以对媒体有一种情怀,两年前我转身到企业界工作的,所以我也是《中国经济时报》的一个读者,当然也是它的一个合作方。不管从哪个角度讲,我觉得我们做企业的人非常的微观,成天盯着自己的企业做事的人,特别需要像《中国经济时报》这样的媒体给我们很多宏观的视野。我本人在远东控股集团实际上我的工作是做品牌,还有企业文化,所以我想接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非常粗浅的对于品牌和文化的一点理解。

  我演讲的题目是“迎接一个品牌时代的到来”,根据我的感受,我觉得中国从2009年开始,真正进入到一个品牌化的时代,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不管你接受不接受、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但是我感觉这种时代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什么叫品牌呢?学术上解读很容易,有人说品牌是标识,有人说品牌是消费者的情感,有人说是对文化认同,包括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一种资源,也有人认为品牌是需要包装、品牌就是需要炒作,品牌就是做很多慈善和募捐等等,其实这里面有很多误区的。我非常赞赏北大王建国教授说的,说什么是品牌,我们看世界五百强就知道,真正的品牌就是在什么都跟别人好的基础上还有一样独好,我觉得这个理由非常简单、非常通俗,但是对我们非常有用。拿汽车来讲,为什么有奔驰汽车、有宝马汽车、有沃尔沃,为什么大家会有不同的消费者去选择这样的汽车,为什么同样是洗发水,有人喜欢用潘婷、有人喜欢用海飞丝、有人喜欢用沙宣,这里面就决定他们的独特性,比如我们买奔驰的人可能需要的就是一种尊容,买宝马的需要的是舒适,买沃尔沃的就是需要安全,这个就构成了它的读好,这就是它的独特的价值主张,有了这个价值主张这个企业就能够存活,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它的核心竞争力。洗发水是这样,海飞丝是去头屑,飘柔让你更加柔顺,沙宣让你塑形。

  在这里我痛心疾首的讲一个数字,在最新的世界五百强的评比排行榜里面看到中国的位置站得越来越高,中国占的比重越来越多,上个月我在杭州参加中国五百强发布会,其中有一个数字,有一个新闻题目非常吓人说“中国企业五百强的利润加起来超过了美国的企业五百强”。但是我在这里要讲的是,在世界五百强里面中国企业占有多少席位呢,最新的统计数据按照销售额应该是43席,在43席里面除了港澳台地区,中国大陆企业34家,34家里面90%几都是我们的国有企业,非常荣幸的是,终于有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能够成为世界五百强,所以在那个发布会上我们国资委的李荣融主任多次表扬了这家企业,江苏一共有两个上千亿的企业,一个是苏宁集团,一个就是五百强的沙钢集团,也是民营企业,成为五百强。

  更加痛心的是另外一个数字,在世界品牌一百强里非常痛心的看到,美国53个,欧洲31个,日本7个,韩国4个,中国没有。为什么说中国的经济总量今年有可能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2名,总量很大,但是我们只是经济的大国,但绝对不是经济强国,为什么?人均GDP一百名以后,我们没有一个像样的国际品牌,虽然我们曾经有联想、曾经有海尔、曾经有TCL,但是真正跟国际巨头相比他们像刚刚初出茅庐的小孩,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讲,下一个30年对于品牌化的打造和品牌化的意识真是任重而道远,无论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尤其我们发现很多国企,虽然说总量很大,但是更多的是站在我们垄断资源、垄断很多市场的前提下所赚取的利润,实际上和真正的充分的完全的竞争市场还是不一样。接下来我想讲讲对于品牌的认识。

  什么叫品牌?我个人认识品牌有三个口,我们做多少广告、做多少亿没有用,如果能把三个口变成人们的嘴,有口皆碑就是品牌,把这三个口再进行区分,一个口叫品质,一个品叫品格,一个品叫品位。什么叫品质?品质就是品牌的第一力量,品质就是让人们相信你的一种力量,我们说中国的商品现在中国制造充斥在全世界,但是我们发现世界上对中国商品的不信任度也在不断增加。大家看到,国外虽然有很多贸易保护主义也掺杂在里面,但是贸易保护主义有很重要的理由,中国为什么能生产这么廉价的产品,第二,中国为什么这些商品里面有很多掺杂的我们不知道或者有问题的东西,所以引起了国际的重视,包括以前的狗粮事件,包括台湾的风灾里面,我们大多数人捐板屋,但是台湾的一个乡说我们不需要大陆给我们捐赠的任何一个板屋,因为你们的板屋甲醛卫生质量超标,对中国大陆商品的不信任感全世界都存在,为什么?品质。

  去年非常重要的事件三鹿奶粉的事件,我觉得就是给中国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不管国家免检也好、中国驰名商标也好,最终因为你的品质出了问题,不要说健康、营养,是有害于我的健康,这样的产品能够存在吗?这样的企业有存在的必要吗?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的一个分水岭,中国的企业痛定思痛,知道原来做品牌这么不容易。

  远东集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远东集团也是中国品牌、也是中国驰名商标,我们的管理是非常严。我想用5、4、3、2、1介绍一下我们的远东企业,5就是圆企业获得的荣誉,蒋锡培我们的董事局主席,有十六大第一个民营企业代表,又成为全国劳动模仿、五四奖章等等很多荣誉。4,就是我们4次改制,我们在座的专家、学者我建议把远东作为一个模板,在中国经济发展的30年里面远东已经诞生了20年,20年里面进行了4次改制,我们从一个村办企业到乡镇企业再到股份制企业再到混合所有制企业再到大型的民营企业集团,我们的红帽子摘了戴、戴了摘一共4次,4次改制目前成功的企业据说只有我们一个。3,就是我们的3大主业,我们是最大的电缆企业,还有医药,还有房地产。2,我觉得更加让大家关注,因为这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20多个人开始就用了2个残疾人,20多年发展我们将近使用了2千名残疾人人工。1990年成立的时候,可能我们对CSR社会责任都不知道,可是我们董事长那个时候就有这种信念,要为残疾人、为社会做一些事情。1,就是我们去年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第1个文化企业示范单位。

  接下来我再说一下什么叫品格,品格就是一种企业的文化,就是一种企业的胸怀,就是一种企业的愿景。另外品格里面包含了社会责任感,因为只有有品格的人才能让人尊重,很多企业不让人尊重,就像一个人有了钱虽然很富裕但是别人看不起他,因为他穷的只剩下钱了,所以一个人要胸怀大局,这样的企业才能够长续的存在。我们很多企业就是为了赚眼前的钱,而不惜付出成本和代价。

  最后讲品位,就是让人们去喜爱你的理由,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他的言行举止、待人接物都构成一个企业的一部分,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觉得最大的差距不是企业管理的差距而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我们如何能够融入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的这种品位还有待加强。

  时间的关系,我简单的把对三品的理解也是我对品牌的粗浅解读给大家分享,最终我觉得还是要充满信心,因为我们中国下一个30年将会是品牌化的时代,过往的跑马圈地式的粗放的发展模式不可再持续,下一阶段的精耕细作的高附加值的微笑曲线两端不断延伸的时代正在到来,我相信中国30年就有一个大的变化,从1919年说中国人开始自醒了,1949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自立了,1979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自强了,今年正好是2009年新的30年的开始,我们中国人相信每个人都会感受到一种自豪。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