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 > 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精彩观点

双流:实施"三个集中"发展思路 打造一城三基地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0月31日17:26

  搜狐财经讯:在扩张性政策的刺激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已基本确立,但通胀预期、产能过剩、全球此起彼伏的“退出”声使得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了变数。10月31日,“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召开,齐聚各方嘉宾,全方位探讨2010年中国经济。搜狐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下面是四川双流县人民政府县长森林的精彩发言。

  四川双流县人民政府县长森林表示:

  尊敬的包社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荣幸参加2010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周年的社庆活动,在这里共同分享和见证中国经济时报15年的辉煌历程,在这里我代表双流县向中国经济时报创刊15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双流有幸在本次论坛上获得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向大家致以诚挚的谢意。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经济和农村经济的融合体,双流县作为四川省省会成都市的近郊大县,境内既有全国第5大航空枢纽双流国际机场等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又承载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2003年以来,我们按照成都市委统筹城乡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从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入手,率先提出并大力实施了三个集中的发展思路,即以工业向园区集中为关键、以农民向城镇集中为核心、以农用地向规模经济集中为基础,联动推进新兴工业化、新兴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着力打造一城三基地,一城就是空港大城市,三基地就是成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成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和成都近郊的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带动了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快了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城乡统筹发展进行了有利的探索和实践。

  2008年,双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3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的榜首,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全国第33位,居中西部第一。我县统筹推进三个集中,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被列为新时期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三大新模式之一。我们统筹推进三个集中的主要做法是,刚才我们徐总介绍了三体,我现在向大家推荐我们双流的三个集中。

  第一,统筹工业向园区集中,联动推动经济一体化。我县依托西南航空港,着力培育以新能源为龙头、以新材料和机电一体化为基础的主导产业,加快壮大县域经济发展支柱。2008年,双流工业集中发展区建设规模达到了18.1平方公里,项目近700个,其中光伏光电项目投资近百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新兴工业的产值占发展区的60%,全县的工业集中度提高到了08年的60.4%。

  第二,统筹农民向城镇集中,联动推动新型城镇化。着重推进以城市规划区为龙头,继承配套城乡交通,电力、供水、供气、光纤、通信等基础设施,增强城镇的承载能力核辐射能力,为推进农民向城镇集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和农民自愿的原则,统建安居房。对购买城市商品房予以补贴的方式,实施三个集中以来,全县已建成城镇新区工程56个,农村新型社区16个,集聚农民70万余人,城镇化率提高到了2008年的48.8%。

  第三,统筹农用地向规模经济集中,联动推进农业现代化。我县坚持以产业规模化、投入集约化、组织集体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六化合一的方向,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土地的流转形式,以农村新兴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现代农庄三大市场经济主体带动土地规模经济,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着力打造成都近郊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地。

  我县目前农业地规模面积已达44.7万亩,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冬草莓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杨梅生产地区,和西南地区最大的小家禽养殖基地。我县通过统筹推进乡镇集中的实践,实现了城乡资源优化配置和发展要素集中集约利用,增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系统性、科学性、时效性,初步走上了一条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我县的发展与发达地区兄弟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成都统筹城乡综合示范改革相比还任重道远。

  我们坚持科学发展,奋力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