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贾康:积极财政政策,要延续,更要效益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31日23:26
  财政收入有望达到8%

  按照前一段已经公布的9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我们已经看到,当月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3%,又回到了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当然这也是合乎原料意料的,我们原来基本判断是前低后高,现在后高体现出了,是上个月增长36%以后同比的又增长了33%,由于有这样的一种同比增长带来了累计数据进一步上好,现在1—9月累计全国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7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了5.3%。年度预算安排,今年财政收入增长应该和今年GDP的增长在名义指标上同步,就是8%,现在看来经过努力是很有希望按照预算的安排达到这样一个年度8%增长幅度的。

  这里面如果做点具体分析可以看到,在税收收入增长方面,现在还表现的比较平,累计增长幅度是2.2,而非税收入增长达到3.1%,是1—9月累计,但是非废收入增长里面我个人感觉是不是和我们进一步加强综合预算管理有关,不论是税收还是非税收入都是在经济国库的真金白银,总量一个企稳上升的态势之下,我们效益现在有所好转,在总体的经济发展和达到年度增长目标方面,现在信心是比前面一段时间更有所加强。

  我们已经可以说度过了在经济放缓企业效益下降、结构性减税对财政造成很大冲击的沉重压力阶段,压力阶段基本过去之后,现在要抓的要点,我个人认为是不是可以这样来认识。第一条,财政的收支分配和政策取向,无疑是要为大局服务的,我们的大局现在是在一个世界性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要实施反周期的操作,我们进入了低迷周期,虽然危机不是我们内生的,是外部的,但是造成了在全球化格局之下对中国经济的沉重压力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低迷周期,要反这个周期就必须实行扩张性的宏观政策,在这个政策转型之后到现在已经明显的发挥了效益,而往后的展望,我个人认为在基本框架方面还需要继续实行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我们在基本框架不变的情况下,要依靠政府必要的扩张支撑着我们走完这个经济相对低迷的时间段,到了经济低迷期有一轮新的高涨期替代的时候,这种扩张性财政政策必然要淡出,但是现在谈论退出和淡出为时尚早,基本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显然还需要一些必要的条然,货币方面进行了微调,财政方面实际上也有这样的必要性,财政政策因为更多的侧重结构,这是其中应有之意。

  在7个大的方面抓好具体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施工质量

  在当下怎么样掌握优化积极财政政策,在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怎么样使我们的政策扩张取得更好的效果,我觉得可能要强调三个小的认识,一个就是,在财政实行扩张、中央政府安排1.18按亿在两年内拉动地方的配套和银行其他资金的配套,完成4万亿的建设项目,这个方面要更加注重抓好可行性论证和质量。

  在具体大的投资方向上确实就像刚才卢中原主任所说,我们并不是单一的走向,如果细分有7大走向,除了铁路、公路、机场、电网之外,生态建设、住房保障工程、新农村建设,盖有我们和科教文娱相关的硬件建设等等都是这4万亿的内容,还有其中1万亿的灾后重建和科技创新特定的支持资金。这个大的取向我认为是体现了现在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将近民生等等要求的,现在进一步的工作要领应该是在7个大的方向上抓好具体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施工质量,我们过去在这方面如果总结有经验、也有教训,这一次希望能够不失时机的把这个可行性论证和项目工程监理、质量保障这方面的工作做到实处,作为公共财政的转型理应改变过去简单的把自己剥出去就算完成任务这样的思维定式,按照绩效的理念争取全程监督,使政府资金分配出去的这些可用财力,抓项目绩效从现在的扩张性政策中间就应该发力而且今后长期坚持的导向。

  促进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方面,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作用

  第二定我个人感觉,还有促进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怎么样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作用大文章,如果经济已经由前低转入后高,我们完全摆脱了通货紧缩阴影,完全摆脱了曾经出现过的恐慌心理,而现在大家都对前景更有信心的情况下,我个人认为短期之内并没有通货膨胀的压力。中央现在在表述上提出要管理通货膨胀预期,这里面预期两个字很重要,有人从学术角度还在看到怎么样管理预期,无论怎么管理,通胀还是控制通缩下一轮的主导方面,但是现实问题中并没有说我们已经面临现实的通胀压力,这个给我们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口,而实际上并不用发力对付通胀压力的时候,我认为更应该注重用我们的经济手段促进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比如中国现在最根本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资源约束、环境约束当然还有收入分配方面的问题,光从资源和环境角度来讲我们明显的有不合理的经济动机里面的逆向条件,我们的很多资源产品,实际使用的比较价位很低,我们的水、我们的电在改革开放30年涨了多少,一般来说两三倍、三四倍,合理吗?显然是不合理的比价关系。我们能不能用行政手段、法律手段,来努力追求资源的有效利用,更多的用经济手段呢?市场经济环境下显然需要如此,而财政政策方面是必须承担重要责任的,我们资源税费改革,比如说前面几年曾经反复讨论过,一直找不到时机资源税负改革,我认为现在到了时机,应该不失时机的抓住他,把我们的经济杠杆更充分、有效的利用起来。

  善用体制创新的力量

  最后一点,我认为应该抓住机制的创新,市场经济环境造成了很多我们在机制方面值得看中的创新的契机,我们的积极财政政策内在的逻辑也是希望通过政府资金的运用拉动民间资本跟进、拉动社会资金形成放大效应。很多的事情就应该努力的寻求,让民间资本进入更活跃的状态。比如我们现在政府在一些项目投资里,他的资金投资能不能更多的考虑是第一推动力,拉动民间资本,形成合力,按照所谓PPP模式来发展很多的项目。我们一些不断在应用的补贴手段,资金直接补助,能不能够更有效的跟市场经济的环境相结合。我个人观察比如说在猪肉价格调控方面,我们过去曾经推出了能繁母猪的补贴,又推出了能繁母猪的保险,母猪得到了这样特定的补助以后,猪肉确实在市场供应方面过了一段时间过度上升了,猪肉供应上升以后又出现了猪肉价格的急跌,又造成了另外一方面的压力,我们有没有可能让市场本身发生更多的调控作用,而政府补到在猪肉价格上升的时候提高低保人群低保标准上去,这样中等收入阶层以上的人可以消化这个价格上升的因素,而农村通过养育以后价格卖得好,更可以更多的得时会,而政府在这里面又托住了低收入阶层、保住了社会的稳定,这些新机制是需要研讨的。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