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中房协称明年暂不打压房价 决策层调研楼市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袁晓澜
2009年11月01日08:29

  本报记者 袁晓澜 北京报道

  进入今年第四季度,业务隶属于住建部的中国房地产协会(下称中房协)便开始忙个不停。

  10月29日,中房协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中房协受住建部委托,正在调研各地楼市,准备出一份总结今年楼市预测明年楼市的报告。而该报告,将成为明年楼市政策定调的重要依据。而这只是中房协两路调研中的一个,在经历了政策市带动起来的旺盛的一年,在基于房地产拉动经济的预设下,下一年的房地产政策若隐若现。

  四季度属政策空白期

  去年10月底,国务院出台各项利好政策,促使全国房地产快速复苏,形成了“小阳春”继而演变成量价齐升的火热局面。

  然而,今年楼市的火热,主要来自于政府救市政策和需求反弹的双重作用。明年成交量是否还将持续、房价是否过高需要调控,这些关于楼市走向的问题,还未有较为明确的判断依据。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房地产短期调控的政策都是相机决策,都是根据当时面临要解决的问题决定的。现在探讨政策明年是否还将持续为时尚早,还得看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否继续出台相关的政策。

  而为了了解这些问题,中央各部委正在密集调研楼市。在2009全球商报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政策的空白期和观察期,没有新的政策要发布。目前住建部等相关部门都在各地搞调研,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供参考。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政策不会有变化。

  而另一位中房协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中房协接到的调研任务,其中之一是住建部委托中房协,由中房协市场研究部负责,对今年全国楼市进行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对明年楼市有一个预测。这将作为明年产业政策的一个重要依据。

  调研楼市准备明年政策

  作为支柱型和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产业,对房地产行业今年的表现和对明年的预期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中房协这次受住建部委托的调研,范围包括观察成交量的变化,及房地产拉动的下游生产投资的情况。

  按照惯例,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明年的经济任务作出部署,各大行业再在此任务下制定产业政策和目标。而目前,各大部委都在对产业进行调研,将上报国务院,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准备。

  而对房地产的调研并不仅限于住建部委托中房协的调研。

  由于今年中国经济回暖是以房地产、汽车、股市三大引擎拉动起来的,而这是中国经济首次出现这样的现象。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出口受重挫后,中国是否能找到另外的经济增长点,这三大引擎拉动经济是否能够持续性的问题,国务院委托中房协、汽车工业协会和银监会等三机构对房地产、汽车、股市这三大行业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和分析。这个报告也将成为出台扶持产业政策的重要依据。

  “政策不可能大收口”

  然而,对于房地产的扶持,最令人担心的还是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中房协一副秘书长告诉记者,从前三个季度来判断,“今年房地产回暖比较快,这是企业和政府都没有想到的。但是回暖时房价上涨过快,这又引起政府的担忧。但总体来说,今年房地产运行平稳。”

  上述副秘书长表示,房地产回暖大致从今年2月份开始,而随着销售持续增加,对房地产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从今年7月开始有所显现。与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建材等行业生产回暖加快使得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也在拉动经济发展过程中得以显现。

  “房地产是中央宏观调控的杠杆。需要热的时候让房地产上来,需要冷的时候让房地产下去。”北京一房地产专家这样表示房地产与宏观经济的关系。

  基于对现在房地产市场和相关产业的调研,中房协副秘书长表示,虽然目前各项经济指标仍在恢复,但是靠房地产拉动的其他行业还未企稳。首先要稳定房地产的成交量,才能使相关产业持续受益。现在还需要房地产的拉动作用,“不可能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大的收口。”明年宏观经济的任务仍是保增长恢复经济,因此仍将发挥房地产的龙头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辉清向记者表示:“房地产今年呈现了量价齐升的局面,使经济增长也超计划完成目标,房地产的贡献很大,但是另一方面价格涨得太快,政府并不认可高房价。”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恢复还需要房地产的拉动作用。政府既希望房地产成交旺盛,又不希望房价上涨过快。就目前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就是增加土地和继续刺激开发投资量,来稳定房价。在这样一个房价悖论下,一方面,明年政策仍走宽松基调暂不打压房价,另一方面,增加保障房的建设以缓和住房矛盾。

  “与去年一样,保障房建设仍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因为在十年房改过程中,欠账太多,市场化的道路要走下去,要把保障房这块抓起来,这也是进一步深化房改的主要内容。”中房协副秘书长说。

  11月,北京即将进入初冬。然而,紧锣密鼓的楼市调研,似乎在为冬天的楼市保温.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