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魏建国: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8:52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 魏建国在“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感谢中改院的高主席和迟院长邀请我在金秋十月同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一个富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经济议题,那就是我们大家所看到的我们标题上面所说的: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我听了刚才高主席、姜副省长还有艾森布莱特博士的讲话,对我启发很大,我觉得从他们那儿学到很多东西,也要谢谢他们。

  在当前,作为一个研究机构,如何在席卷全球金融危机一年以后把脉未来世界的经济格局,如何定位新兴经济体国家在世界经济中发展的角色,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途径、模式以及将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十分重要的。我想谈以下几个观点供大家商讨,有这么几点可以论证后危机时代,新兴经济体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第一,新兴经济体将是下一步带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当前金融危机大家都知道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了,金融经济中一些关键的趋势性的变化日趋明显,但是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一个是表现得迅速,第二是表现得强劲。我们了解去年( 2008年)金砖四国对世界的经济贡献率已经超过50%,我们也预计2009年四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将继续超过5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新兴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56%,可以说同其他国家相比已经驶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运行轨道,新兴经济体已经处于在当前新一轮的国际经济博弈中的比较优先和主动的地位。未来世界经济作为金砖四国新兴经济体的领军作用会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从这几个月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全球的资源、全球的消费、全球的投资越来越分向了新兴经济体。

  第二,在近几十年中,新兴经济体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加强,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以后,新兴国家群体性的崛起,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不断的凸显,增加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博弈中的议价力量。去年年底G20峰会和今年9月份的匹兹堡会议,都预示着G20将取代G8,在这次匹兹堡会议上面,发达国家作出了一个让步,就是同意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把至少3%的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转移到新兴经济体,并承诺新兴经济体在未来全球经济治理中将拥有更大发言权。可以预见,在未来国际的金融机构、经济机构、贸易机构中会出现更多的中国的面孔。当前,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比较多,将可能获得一个很大的部分。特别需要提到,在去年的亚洲博鳌论坛上面就已经把焦点放在新兴经济体上,探讨国际金融危机中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和新兴经济体的应对之道。我觉得这一点中改院做得非常好。

  第三,新兴经济体的区域性合作将会更加紧密。我们看到金砖四国的经济体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而且在国际舞台上我们新兴经济体采取了抱团取暖,共同争取国际话语权,以集体的力量对抗强权。这次会议上金砖四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集体呼吁寻找美元储备的替代方案,共同为各国际基金货币组织,特别是STL的提款权一致努力,同时在温室排放上,绿色经济上、低碳经济上都采取了共同一致的立场。中印两国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各自合法的利益,降低发达国家体系提出的一些对发展中国家不切实际的碳排放目标。

  第二,当前后危机时代,我们新兴经济体面临着一个新的转型,今天到会的有我们巴西、印度、俄罗斯、中国的一些专家,明显的问题是,新兴经济体要不要把这种依赖粗放式的发展模式继续下去,要不要把这种资源短缺和生产过剩的问题继续下去,特别是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在金融体系脆弱性还比较明显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的国际秩序怎么建立,所有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大挑战。有这些突出问题在中国和金砖四国中都比较明显。第一,如何使储备的消费结构促使我们新兴经济体向增加国内消费转型。大家看到这次美国金融危机以后加快了去杠杆化的进程,居民的储蓄率有所提升,人们也改变过去借贷消费的习惯,减少较高的家庭债务,支持新兴经济体发展的扩张性消费可能日趋减少,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着外部市场日趋萎缩的局面,同时直接投资也会减少,所以高储蓄和低消费的经济体和低储蓄高消费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循环难以为继,这是我们世界经济专家称为失衡的一种现象。我们如何面对这种失衡现象尽快推动金砖四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寻找在后危机时代新的经济增长点,确确实实是摆在我们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刚才听到姜省长特别提到海南省要在旅游上面做大块的文章,确确实实如此,当初我们就是帮助阿联酋的迪拜从一个荒漠变成现在的一个旅游圣地。我们不仅要面对这个,而且要做好产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当前有一些国际上面的知名学者特别是美国的学者提出一种观点叫做“再工业化”,就是说要解决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解决的办法就是要提高产品本地化制造的趋势,削减货物及货币全球化的大幅度跨地区的流动,越来越企图改变产品的边际效应,试图改变现有的国际产业分工和产业转移的格局,意思是要各个国家都要生产自己的东西,不要把一些产品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弄到海边再通过运输运到发达国家。这一点要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面临的整个贸易摩擦日益增多,商务部统计到前天为止有88个反倾销摩擦事件,总金额达到108亿美元,媒体采访我说当前会不会爆发贸易大战,我说我们要做好打硬仗,打大仗的准备,但是目前还不会形成整个的贸易大战。

  新兴国家如何在消化外需下降产能过剩的时候,升级产业结构,实现更平衡的发展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问题。特别是国际金融秩序的变化促使了我们新兴经济体就研究如何改善金融环境,美元作为第一主权货币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国际货币的储备多元化日趋明显。昨天我在深圳参加了香港政府一个基金会组织的会议,有人提出希望能够把日元、人民币和另外一种国际货币加起来作为整个国际货币一揽子协议的方案,但是也遭到了会上很多人的议论。

  在当前,我们面对国际和国内这么多热点、难点问题的时候,后危机时代中国如何来应对当前挑战的对策,我想简单谈四个观点。

  第一,我们要积极转变依赖出口的模式,重点扩大国内需求。我们部里面王海同志是主管内贸和商业的,他也会跟大家进一步的阐述,我就不多说了。我们想,能够做到在未来一段时期来扩大内需,把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一些,我国应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居民的消费率,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把居民消费率提高15个百分点,分别接近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水平,即1985年的56%和52%,要增加我国居民持久性的收入和财产,保持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这是我们扩大国民居民消费达到上述两个提高的根本问题。

  第二,要全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我特别注意到高主席提到,在整个的危机中如何有创新式的发展。在当前,如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方面要跟上和跟进当前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的浪潮,逐渐发展一批有竞争力包括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在内的产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低碳经济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努力将出口导向与海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很好的结合起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跨国的能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价格向中国价值的转变。在当前,我们有很多标准还不在我们手里,在国际市场上面,在国际的话语权里面,谁掌握的标准,谁就掌握了主动,谁就掌握了市场,谁就能反手为云覆手为雨。还有我们要继续加大出口结构的调整,第一,我们很多同志认为我们加工贸易这一块比较低端,要尽快的转型升级,这个都是对的,但是在当前我们国家还是劳动力比较多,我们一些劳动力的成本在世界上还比较领先的情况下,我们在加工贸易这一块还应该放长一段时间,事实也证明美国、日本、欧洲的一些厂商把一些商品转移出去以后又转移回来,比如说衣服,我们知道他们转移到东南亚一个国家去,但是因为它的扣子没有配套又得回来,所以产业链在中国生根的话,就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单把其中的制造转出去是不行的。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不能被曲解,当初制订加工贸易的时候是十六大党的会议,把一种贸易的形式写在党的文件里面是很少有的,现在加工贸易解决了一亿两千万农民工的工作,当时十六大的时候文件是继续发展加工贸易,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技术水平和研发中心转移到中国来,引导加工贸易。第二,事实证明我们这个路子走对了,目前虽然我们对整个美国、欧盟的出口下降了,但是我们的箱包、皮革、服装、玩具在美国的份额已经上升了,比如说服装从9%上升到13%。

  整个新兴经济体转型过程中还是要不断的学习,刚才艾森布莱特的意见,包括他所讲的德国的模式,包括所讲的其他的模式,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这一次在整个金融危机中不要再向一些西方国家学习,不要向美国学习,我不是这样看的,我认为我们以前所学习的一些东西,就像我们智库峰会上所提的口号叫做“共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有的东西是固定的,是常规的,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欧美一些经济体、银行、金融机构,他们现在是倒闭了,但是原来的一些规定的动作,在实践证明中比较好的,包括刚才许多发言者提到的那些还是我们要学的。打个不好的比方,就像是一个是师傅和徒弟,师傅的规定动作已经完成了,但是高难动作不行,不能说他的规定动作不好,中国的规定动作还没有学会,马上就反对。有些模式要看到,不能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

  今天我们在这儿开这个会我有三点感想,一个是觉得中改院作为一个智库办了67次论坛了,不容易。第二,他们在很好的时间选择了一个很好的题目,并且聚集了一批很好的专家学者来谈这个问题,我衷心的祝愿这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