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俄罗斯远东研究院副院长安德烈在论坛上的演讲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18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俄罗斯远东研究院副院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致辞:

  各位同事们,各位女士们:

  危机对俄罗斯产生两方面的影响。首先,外贸受到很大的影响,近几年我们的外贸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受到危机很大的冲击。俄罗斯在经济转轨过程中是从计划经济转向了市场经济,在21世纪初,我们看到了俄罗斯的一些很好的迹象,由于原油的价格和天然气的价格比较高,我们当时取得了有利的地位。2008年之前,俄罗斯的经济危机并不是外部危机的结果,而是前苏联经济发展的结果,在90年代经济危机之后,俄罗斯经济发展得非常快,由于我们采取了所谓的芝加哥模型,我们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转型经济国家使用两种改革的模式,第一种是私有化和重组,这种办法是萨克斯所倡导的,提出了所谓的休克疗法,否认中国经验所取得的成就,他认为这种改革的结果被不公平的评估,长期结果可能会更差。另外一种改革是采用其他方法,为国有企业创造较好的条件,加强私有部门等等。像东欧、俄罗斯的休克疗法,而中国使用了第二种渐进式的改革方法。

  如果看一看各个国家的改革结果,我们可以把中国和越南的改革放在一类,他们的改革结果是最好的,但是俄罗斯的改革结果并不好,其他的国家像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也都不如中国好,分析经济指标,比如说生产力的提高、生产效率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融入世界经济的水平、吸引外资的水平等等指标的话都可以看到这一点,俄罗斯在一年之内就进行了私有化价格的自由化以及国有部门的私有化,但是由于这种变化,俄罗斯没有获得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而是经历了十年以来最大的经济下降,21世纪开始的时候俄罗斯才开始经历快速的经济发展,这与我们世界油气价格、能源价格高有关,我们同意俄罗斯科学院一位专家的意见,他说由于俄罗斯的经济改革,我们建立了所谓准市场突变经济,政府管理资产以及劳资双方的关系非常紧张,在我们看来,这种状况是我们准市场经济的结果。但是准市场经济里面没有劳动力市场,只是有资本市场包括资源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投资都被垄断的原因,就是经济处于垄断之中。21世纪初油气价格上升促进了外贸,俄罗斯使用这些资金使经济现代化,以此来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去年油气行业的收入占联邦收入的45%—50%,但是中央银行和财政部把所有的收入都汇到了国外,变成了英镑,但是21世纪开始俄罗斯的GDP过高的数据成为额外的投资。中国的通货膨胀不高,因为中国的通货膨胀与投资水平增长没有关系,而是与工资的增长和生产力的增长有关。俄罗斯发展研究院的院长在一次采访当中表示,普京拒绝进行改革,他把自己的权力交给了一小搓精英,建立的经济模式完全依赖于能源,这种模式由于世界经济危机而崩溃。

  比较一下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据,不包括GDP、收入和能源,俄罗斯达不到1989年的水平。这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由于我们使用了芝加哥模型,我们达到了一定的GDP发展水平,但是这些都是以我们的油气行业作为代价的,在过去20年当中,俄罗斯从一个发达国家变成了一个能源出口的国家,这使得俄罗斯更加依赖世界油气价格,除此之外,由于我们英镑化,M2对GDP的比例非常低,只有30%,导致中央银行利率以及商业银行利率增加,因此商业机构要从国内贷款的话,利率比较高,他们只能从国外贷款,这样俄罗斯的企业就积累了大量的外债。根据统计现在的外债已经达到了4360亿美元,在2008年中期的时候,人们还说俄罗斯在世界经济危机当中还处于一个稳定的孤岛,但是在2008年年底的时候,人们已经承认,危机已经击跨了俄罗斯的实体经济部门、金融部门和股票部门。首先俄罗斯的股票市场资本逃到国外,使得我们的股票指数大大下降,卢布兑美元、欧元的汇率大幅度下降,俄罗斯采取措施控制卢布的汇率,但是8月份的时候我们货币供应却出现了问题,银行部门出现了问题,2008年9月世界石油价格下降,国外资金流入大大减少,但是资金流出带来的影响大大增加。

  图上的是白俄罗斯联邦工业下降速度。为什么俄罗斯当局对2008年的预算进行了重新的调整,为了应对危机,我们需要采取几项措施:第一是采用双货币的方法,中央银行决定卢布的汇率;第二是减少国家预算;第三是把国家预算的投资作为一种刺激的贷款;第四是降低利率。国家的投资在金融危机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为了降低税收,扩大内需,这是很多国家采取的措施,在俄罗斯也应当采取类似于中国的干预措施,比如说投资于科技、基础设施、农业、社会保障等等。为了能够解决问题,需要降低利率提供更多的贷款,至少把利率每年降低3—5%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应当作用国家扶持的对象,所有这些都可以创造就业,扩大国内供应,减少社会的紧张。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