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马修:全球金融危机对印度发展模式的影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23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马修·约瑟夫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大家好!我们看一下金融危机对印度发展模式产生的一些影响。

  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全球经济的复苏,全球危机对印度的影响以及财政的可持续,收支平衡、GDP的发展,以及危机对印度的启示。

  大家现在好象觉得危机已经过去,但是对于危机本身还没有很好的思考。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稳定的恢复期,危机来得快,恢复起来也会非常的强劲,可以保持很长的一个过程。这是少数人的观点。第二种观点认为危机会导致长久的损失,这主要是IMF的观点。第三种观点认为经济增长率会比原来大幅的降低,过去危机前的增长率要比危机后大幅的下降。这个表是IMF预测的经济复苏情况。大家都认为要靠国内的需求拉动经济的增长。到2010年印度的增长主要是依靠国内需求的拉动,我们全球的复苏也是非常缓慢和比较弱的。1990年印度在全球融入上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对全球的依赖度越来越增加了,从1990年开始,我们对全球经济的依赖程度、融入程度越来越高,对外的交易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已经到了GDP的12%,目前来说,我们有一些优势,我们的金融领域是很好的领域,资本帐户逐步谨慎的开放,外汇储备也是比较大的。过去金融危机对印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首先是对资金流动产生了突然的影响,突然的下降,外部需求也下降,在需求、投资、进出口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看到危机在印度的传播的情况,我不详细讲了。我们GDP的增长在危机开始前就在逐步的下降了,工业增长从6%下降大了2%以下,之前我们的工业增长是6%,在工业和制造业我们可以看到变化,2008年可以看到一个急剧的下挫。这个表是我们需求的变化,消费需求下降了10%,总的固定投资也受到了影响,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在2008年使得我们财政支出大幅的上升,通过财政刺激计划避免GDP增长受到更大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需求下降造成的影响。这是按照季度来计算的数据,这是非农业部门的增长,工业的增长现在得到了很好的恢复,在工业方面现在开始出现了强劲的恢复。

  财政的可持续性方面,我们的财政赤字实际上是有所下降的,2004年—2008年下降了,由于我们采取了财政刺激计划,所以使得我们的赤字增加了,财政赤字占GDP的10.7%。国际收支平衡方面,我们看到国际帐户的赤字达到了1990年以来最高的水平,资本盈余也是1981年以来最低的水平。出口和国际收支平衡是紧密相连的,印度的卢比还有一些升值的空间,但是以后可能会面临着升值空间的下降。这个表是农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情况,非农业对GDP的贡献达到8.2%。

  最后一部分是这次金融危机对印度的启示。我们进行管制并不是越严越好,而是要管制得适度,在一些地方放松管制并且实施改革,意味着特别是在金融领域我们需要更多的改革和更多的放松管制,包括公私债权市场以及利率、期货,银行业不要为国有银行垄断主导,国有银行管理的时候要有一定的自主性,在管制改革的时候,商业环境也需要改善,印度规制的商业环境在全球评估排名中还是比较低的,在100多位。在执行合同、会计贸易、税务、雇用工人等方面都需要改革,有更多的管理制度。我们还要创造大的环境来吸引外国投资,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我们要有更或的保障制度来保障国外的直接投资。另外我们还要改善我们社会和经济的制度,还有农业方面的改革。在政府提供服务方面要提高效率,印度应当更多的依靠出口,而中国应当加强内需,印度是制造业的发展,而中国应当是更多的发展其服务业。

  这是印度外贸对GDP的贡献率,与中国相比,印度和中国的外贸对GDP的贡献是不同的,大家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到,印度是负数,印度的内需是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的驱动力量,而中国是外需。我们看一看各个部门对GDP贡献率,工业部门比较低,而中国的工业部门对GDP的贡献率比较高,因此我们现在应当更多的注重与工业和制造业,而中国应当更多的注意于服务业的发展。

  最后一点,独立的世界货币刚才已经有人提到,特别提款权应当具有代表性,包括新兴经济体国家,但是从长远来看,国际货币体制需要进行改革,要求我们新兴经济体要进行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改革,使得资本项目能够可兑换,同时使这些货币能够具有流动性。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