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维塔里:去掉贸易因素 俄罗斯的GDP增长只有2.3%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29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莫斯科国立大学亚非研究所国际经济学部主任维塔里·麦利昂茨夫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大家好!我今天的讲话主要谈俄罗斯,看它受到的危机影响,一个是全球金融危机,一个是转型危机。金融危机发生之前,由于我们的经济状况比较好,我们的油气在2000—2007年的收入增加了7倍,大大增强了我们的经济增长,我们的年增长率是7%,比中国低,但是比印度6.5%要高,比巴西也要高,发达国家只有1.5%,从以前的表当中可以看到,我们在新兴经济体国家当中,俄罗斯占有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有些国家比如说中国、印度可能在未来10年超过美国和日本的GDP,俄罗斯希望在2013年超过德国的GDP,但是对我们来说,现在遇到很严重的情况。这个图是中国和美国GDP的比较,这是印度和日本GDP的比较,1999年和2007年俄罗斯的资本形成率是1.5倍,市场资本化率是22倍,外国货币的储备上升了50倍,从120亿上升到6000亿,俄罗斯的投资还是比较有效的。虽然政府的外债缩小了5倍,总的外资已经增长了3倍,私人债务增长了17倍,达到了5000亿美元,由于我们的腐败非常严重,通货膨胀也非常严重,信贷市场发展不够,俄罗斯的企业家愿意从国外借款,各个不同的国家受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不一样,俄罗斯的经济受外部影响比较大,这是我们做的一个计算,这是我们的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大家可以看到,印度、中国、俄罗斯三国出口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以两种方式计算,一个是PPP一个是ER,对俄罗斯来说,出口增长非常快,甚至超过了中国和印度的增长水平,因此俄罗斯的经济是相当开放的,也受外部影响比较大。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比中国要差得多,比其他国家也要差,由于石油价格下跌,我们的短期资本迅速外逃,俄罗斯货币完全可以兑换,所以外资大量外流,卢布价格下降了1/ 3,资本市场缩小了70%,即便是现在,他们的价格仅仅是08年5月份价格的1/2,俄罗斯丧失了1/3的外汇储备,GDP降低是20国集团中所没有看出的,达到了14%,如果看一看日本和德国的数据的话我们会非常惊讶。

  这是俄罗斯GDP增长的非稳定性系数,贫困率增加了1/3,达到了19%,虽然我们出台了刺激经济计划的政策,但是不良贷款率仍然是9—18%在最近几年我们的GDP增长可能超不过2—3%,为了使俄罗斯经济多元化,我们的总统宣布了一项旨在增强基础设施投资和创新技术项目,这个项目是不是可行我是有怀疑的,根据全球竞争性的报告,俄罗斯是71,落后于中国和印度,根据我建立的一个模型,我们的人力资本投资比较高,但在平均GDP增长率当中只占了一半,大家在这里都谈到我们应当用消费来代替投资,我想这是不太可能的。从这个模型当中大家可以看到,出口再加上人力资本减去基尼系数,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数字,表明经济可能会有所恢复。08—09年俄罗斯的固定资产投资率下降了1/10,但是与PPP的衡量不会超过GDP的11—12%,在巴西是14—15%,印度是21—22%,中国是38—39%。总资本形成在GDP当中的比例,俄罗斯的教育水平比印度、中国和拉丁美洲要高,但是人口的健康状况比中国和印度要差,中国的人口预期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2—73岁,而俄罗斯要低得多,这里可以看到人力发展指数的状况。虽然俄罗斯的学者有创新,但是俄罗斯的创新指数是73%,比中国、印度要低得多,研发在GDP当中的比例也比较低,现在下降了一半,只有1.1%—2%,现在接近于印度和中国的水平。现在中国的研发开支1.4%。在机构建设方面,俄罗斯是第114名,比其他国家显然要落后,这是公共机构的质量情况,对我来说,我们感到非常遗憾,高科技仅占俄罗斯整个商品出口的1.5%,印度3.5%,巴西6%,中国28%。俄罗斯是第一个发行宇宙飞船上月球的国家,而现在我们的高科技崩溃了,这对我们是非常大的一个考验。如果我们看一看各种生产要素的利用率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10年,总生产率只占俄罗斯经济增长的1.5%,而在中国和印度都是40%。请大家看一看,这是一个模型。

  俄罗斯的宏观经济表现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差,2000—2007年,贸易的增加大概占3—4个百分点,谈到经济增长的时候,我们的贸易影响非常大。刨除贸易的话,我们的GDP增长只有2.3%,印度是7—9%,而在中国更高,所以贸易在我们的经济增长当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经济状况差主要是政治因素引起的,而在这里本来可以谈很多,但是没有时间了。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