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仇章建:努力构造中国经济可持续性的体制机制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33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北京市国资委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仇章建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各位专家,各位先生女士 下午好!

  谢谢主持人给我发言的机会,也感谢中改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邀请我参加会议。我发言的主要内容是努力构造中国经济可持续性的体制机制,努力构造中国经济增长可持续的基础。

  时间的关系我说说主要的观点。中国已经实现了30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世界经济危机以后我们国家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当前和以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应对经济危机,保持经济增长,现在比较多的是靠投资来拉动,主要是依靠各级政府的财政支出和国有控股银行的信贷投放,促进投资大幅度的增长,这种办法有几个好处,措施出台比较快,这些措施和我们传统的体制对接也比较好,见效也比较快。通过今年截止到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长的情况看,可以看出我们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是进入下半年以后,我们这种措施的问题也逐渐的显现出来,主要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我国财政收入能够用于投资的部分难以再大规模的扩大了,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的信贷规模再想大幅度的增长也受到了制约,等于受到了这样两个方面的制约,依靠投资在保持长期高速度的增长,采取原来的模式是比较困难的。我们应该很好的研究一下中国经济如何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的一些基本问题。我想主要说三个方面:

  一个是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也不具有可持续性。从2003年以来我国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情况就越来越突出,投资率不断攀升,投资率占GDP的比重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5%左右提高到近几年每年平均超过40%,这种投资率比世界平均水平要高一倍多,这种以投资主导型的经济增长给我国经济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三个问题。一个是造成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现在很多行业产能过剩都比较严重。第二使我国内需严重不足,经济过多的依赖出口;第三导致我国经济结构扭曲,虽然整体的速度还是比较快,但是每增加一亿元解决的就业和创造的产值和税收都在下降。我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措施虽然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但也要看到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剧了我国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的问题,对这种方式推动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使我们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问题更加突出了。

  第二,政府对经济的主导是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根源。主要我们还是一个政府主导型经济,经济的基本特征还是政府在决定着哪些行业或者企业应当增长,并通过政府的力量给予支持.比如说通过国有企业的投资指导国有控股银行的信贷规模投向,大部分银行虽然已经进入了股份制改造,但是还是国有控股,这样整体来调动资源的配置,造成了进一步的问题。以投资促进GDP的增长是我们政府主导型经济的体制特征,这种特征造成了财富和收入大量的向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大企业集中,虽然经济危机造成了我们国家企业的利润总体上没有增长甚至还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这些利润更多的向大企业特别是国有的大企业来集中,这也造成了我们现在进一步推高投资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我国偏低的要素价格又助长了我们粗放型的经济增长,现在水资源的经济增长也普遍低,环保的标准也是比较低的,造成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投资是欠帐,包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投资也是不足的。这样一种增长方式是难以继续维持下去的。

  第三,要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来构造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体制基础,重要的还是要在体制改革方面特别是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来解决我们现在经济增长方式存在的问题,这里主要比较重点的是要进行三个方面的改革,一个是要改革收入分配,改革我们现行的收入分配制度,逐渐实现由政府向居民转移,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专家们都讲到我们要提高消费和投资的比重,逐渐增加消费拉动经济的比重,如果提高消费的比重,如何提高消费的能力主要还是要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收入水平是提高消费能力的基础和关键。现在我们居民的整个收入结构是我们改革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整个社会收入的分配,怎么样使居民成为社会收入分配的主体,逐渐形成一个比较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应该说是我们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刺激消费,政府从很多方面采取了措施,比如鼓励居民消费的家电下乡,减税,扩大社会保障支出,这些措施应该说都起了一定的作用,从增强消费能力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效果,但从长远看,我觉得有几个分配方面的问题还是应该考虑的。一个是让广大居民成为收入分配的主体不仅要逐步提高劳动的收入,还应当在资本的收入特别是不动产的收入方面考虑能够增加居民收入的一些比重,比如说在政策上应该鼓励企业职工持股,包括我们现在要进行改革,吸引民营资本也好,外资也好,包括企业职工的股份应该鼓励推行,包括很多国家,今年上半年我去德国,他们职工持股都是比较普遍的企业制度中的形式,应该要考虑,让职工分享一部分企业的利润。在政策上应该鼓励广大居民的个人创业,特别是大学生个人合伙办企业,农民的个人创业,不但解决我国的就业问题,也能通过创业来培育一批小老板,增加收入,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国家个人合伙创业的比重在世界上也是比较低的,据有关机构统计,个人合伙创业占大学毕业生不到5%,一般发达国家能够在15—20%,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10%左右,这个是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的。另外要研究社会财富由政府向民间转移的途径和办法,现在我们国家存量的资产还是比较大的,让居民成为财富收入主体要研究如何将国有资产的一部分能不能以基金、股份的形式分配给全国人民,经过几十年形成了庞大的国有资产,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以后,怎么样能够出让一部分国有股份来补充社保基金,光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就有100多家了,我所在的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上市公司也超过了41家,国有资产的规模都是比较大的,如果拿出一部分国有股份来补充社保资金就能够提高劳动者的社保水平,将国有企业的股份利用分红的一部分作为国有社保基金的收入,按照中央的规定我们的预算已经列支了国有企业的收入已经纳入预算收入了,但是这些收入还没有列入到社保基金,或者其中拿出一部分给社保基金。

  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提高农民的收入,给农民以永久的土地使用权,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享有收入,让进城的农民可以通过转让土地获得资本,解决第一桶金问题,同时要解决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和保障制度。第二项改革是要调整所有制结构,大力促进社会投资和民营经济的增长。我觉得第一是要转变观念,现在最重要是观念问题,各级政府应该改变国有经济是亲儿子,国有企业是长子的观念,现在我们一些领导人也有这样的观念,必须一视同仁的解决民营经济在内的所有制,给他们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同时要打破国有经济的垄断,在一些竞争性领域里面,国有经济除了保持少数的需要调控的市场以外,应该逐渐的退出,特别是应该研究民营经济投资基础设施领域的政策,基础设施是我国今后长期一个时期里面比较重要的建设任务,而且它的投资期也比较长,这次启动应对经济危机主要也是在基础设施里面投资,但是基础设施的利润率比较低,民营经济进入比较困难,投资的回报期也比较长。

  在我们理顺生产要素的价格,提高环保水平,让市场机制在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如何保持我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今后一个重要的问题,我感觉从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要素价格市场化入手,努力构建经济可持续的基础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选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