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杜进森:全球经济危机和新兴经济体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35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杜进森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谢谢主持人。我们的论文题目是《全球经济危机和新兴经济体》。最近有一个观察,全球经济体制不完善,管理全球资本流动方面做得不完善。根据俄罗斯经济学家的研究,失败的基本原因是自由市场造成的,这次危机对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影响,对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影响是不同的。一个国家如果融入世界经济较深的话,受到的影响较大,尤其是金融体制。因此危机对新兴经济的影响不那么严重也不那么深刻,新兴经济体就处于一种较好的状况。国内的市场非常重要,因为出口市场下降,新兴经济体有一个弱点,他们的国内市场发育得还不够,比如说中国人口是13亿,印度是11亿,意味着这些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可以依靠内需来度过危机。除此之外,这些国家的生产成本较低,可以在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对这些新兴经济体来说,他们需要寻找新的市场。这些国家需要利用一些机遇来促进国际化的发展,像越南、俄罗斯、中国和一些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他们不仅仅在增长上遇到全球冲击,而且在全球增长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可以为建立全球新的经济体制做出贡献。

  我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储备货币的问题。美国经济受到了重创,美元现在疲软,导致很多发展中国家出口损失,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这方面的问题,建议扩大储备货币的多样性,包括欧元、英镑、日元,同时允许巴西、阿根廷、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香港、新加坡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就可以替代美元。在印度和其他国家也在做货币储备的改革。法国总统也认为应当采用多货币储备。俄罗斯财务部长提出在全球货币改变里面最简便的办法就是增加人民币。新兴经济体国家需要扩大内需,国内市场潜力巨大,这些国家需要解决政策,促进内需的发展。

  俄罗斯和中国获得资源要困难一些,能源的短缺以及能源方面的竞争也会引起这些国家的问题。另外,能源可能是国家的强项,比如巴西和俄罗斯。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可以通过能源协议,俄罗斯有很大的外汇储备,和中国非常接近,中国可以配套基础设施。2009年俄罗斯和中国建立的石油管道,为中国输入石油,这对两国的经济都有好处。

  第三,越南在危机后应该怎么办?金融危机后人们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些策略,越南经济有很大的潜力,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在合作应对危机。在这个过程中,越南也应积极参与。在政治上,越南是有能力与俄罗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合作的,也有能力和印度、巴西等国家建立好关系,越南和中国在政治、文化和经济上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员,越南在东盟、俄罗斯、澳大利亚之间有重要的作用,越南与日本、美国有良好的关系。越南增强了与中国的经济互动,开始向俄罗斯出口一些产品。越南和印度之间的关系,与智利、巴西之间的关系也在积极的发展。俄罗斯宣布与这些国家进行新的合作,越南正在利用其位置,包括地理和政治地位,与其他新兴经济体进行合作,共度危机。2009年外商在越南的直接投资相对较好,这有利于我们的经济。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