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竺:甲感死亡势必增加高峰持续2-3个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1日09:00
消毒水感应洗手机。王亮摄

  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是季节性流感病毒的四倍。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的趋势。

  甲型H1N1阳性标本占所有流感阳性标本的比例已高达70%多。

  各地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虽未发生变异,大多数患者病情较为温和,但重症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是必然的趋势。”卫生部部长陈竺日前在全面做好甲流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动员大会上说。

  卫生部通报,截至10月30日,我国内地累计报告44981例甲流确诊病例,已治愈33184例。重症病例累计82例,已治愈29例、死亡6例。

  疫情呈快速上升趋势

  陈竺说,进入10月份以来,全国重症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形势相当严峻。根据全国流感监测网络的监测数据,甲型H1N1阳性标本占所有流感阳性标本的比例已高达70%多。这表明,甲流病毒在我国已广泛扎根,并且成为流感病毒中的主导病毒。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全球实际病例数和死亡数均高于报告数,甲流病毒传播力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性流感,疫情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

  “接种疫苗是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特异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陈竺强调,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对于减少特定人群中暴发疫情的发生,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减轻流感大流行危害,从而有效防控第二波疫情具有重要意义。

   不得以任何理由收任何接种费用

  针对网民反映我国接种甲流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有关情况,卫生部日前回应指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截至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接种甲流疫苗时有收费行为的举报。

  “各地要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的原则,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受种者收取任何费用。”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全面做好甲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动员大会上一再强调这一问题。

  但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目前,与甲流疫苗接种政策不同,普通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在我国多数省份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

  各地高峰波浪式呈现

  可能持续两三个月

  “根据目前情况,全国各地在短期内都进入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期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但不同地区的高峰期会陆续出现,呈现波浪起伏的状态。可能甲型H1N1流感高峰在某一个城市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在另一个城市出现。从全国范围来看,高峰持续期可能有2~3个月。”

  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分析,“季节性流感在我国北方地区的高峰期一般是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今年的高峰期可能会提前。”他指出,从目前研究情况看,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能力是季节性流感病毒的四倍。(据新华社电)

   广交会口罩“卖断市”

  我国生产医用口罩占全球市场8成

  随着甲流疫情在全球逐步蔓延,口罩、洗手消毒水等医疗预防产品需求猛增,这类中国出口产品纷纷“卖断市”。10月31日记者在106届广交会三期医疗用品展区发现,不少医疗用品参展商首日即获大单。

  记者昨日看到,医疗用品展区的口罩厂家展位围满了采购商。据广州海关此前统计,广州地区口罩出口价格水涨船高,约3.79美元/百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

  广州荔湾区一家大型医疗用品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冯炳华告诉记者,该公司专门研发生产了新一代红外线消毒水感应洗手机,大受欢迎,来自澳大利亚等地的客商昨日下订单3000多台。这种消毒机器也有望近期投入广州各大医院与学校。

  记者从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生产的医用口罩在全球市场所占的份额已经达到8成。(记者王亮、赖伟行、刘幸、段郴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