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宋立:中国当前经济回升不能称复苏 明年更受关注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09:40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主持人好,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到中改院来就危机后复苏中的经济形势问题和挑战跟大家进行讨论。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下面,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回升,并且持续回升,从最低的6.1%,到二季度上升到7.9%。从工业方面来看,工业增加值的速度也是明显加快的,去到二月份特别的因素之外,三月份以后基本上是直线上升的趋势。在外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进出口下降的幅度尤其这个月有明显的缩小。如果仅仅看到这些数字的话,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而且复苏的趋势是比较稳定的。但是,透过这些表面的数字来看后面的东西的话,我们觉得当前的经济回升能不能称为复苏还不能做结论。因为当前政策的回升,虽然工业增长值是持续的上升,但是除了工业增加值以外,其他的数据可能需要认真分析。虽然进出口降幅是减少的,可以看到同比是减少的,但是环比还是在持续的,所以不能过于乐观。可以看到基本上是一个平衡的趋势的就是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五月份之后就在高位徘徊。4万亿的投资计划里面,政府投资1.18万亿,可以说是3/4投出去了,只剩下1/4了。政府的投资力度下来之后,市场性的投资能不能及时跟进去是一个问题。虽然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我们看实际上是一个稳定的趋势,今年受政策因素影响,明年政策因素减少以后,能否保持这种平稳的趋势,这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一些问题。

  目前的情况是,市场主导的内生性的增长机制还没有完全形成。目前主要是靠政策推动。这一块虽然在政府的推动下,但是应该认为是比较正常的,也有一些数字的大幅增长是把未来的提前到了现在。因此,应该看到在政策优势递减的情况下复苏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

  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冲击实际上归结起来就一句话,即对投资、出口带动的增长模式提出了挑战。我们要维持后危机时代经济的稳定增长必须实现经济增长机制的转化,摆脱过去投资和出口带动的经济增长,转变成为主要依靠投资和消费带动的增长,现在主要依靠政府的投资来带动,差不多整个复苏过程也应该是有两到三拨的短期推动。我们的政府投资顶上去是第一波,第二波依靠我们的政策促进消费的恢复,尤其是这几年消费热点住房、汽车、旅游等等的消费热点一个个恢复。这些因素再减弱之后,跟我们的产能调整的一些设备投资等,我们觉得整个后危机时代需要三波或者更多的动力机制接力的作用,只有完成了这个,我们的经济才可能稳定增长下去。

  总的来看,外部依存已经到了极限的程度,内需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动力。回顾改革开放来的经济发展状况表明,消费是比较稳定的因素,投资是比较大的变化因素,热的时候放下,冷的时候调节一下。投资作为近期扩大内需的重点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不管是我们现在谈论投资率、消费率的问题也罢,或者是投资对GDP贡献率高和低的问题也罢,我们喜欢不喜欢,现在只有这么一种选择。

  消费是中长期的动力,在投资需求里面我们认为主要是三块。基础设施投资是短期稳定的因素,主要是防止直接的,第二是与城市化相关的房地产等投资是中期经济增长和复苏的主要推动力量,第三是与工业化、信息化和结构调整相关的研究开发和设备更新投资也将逐步成为中长期内需的重要力量。从消费需求来讲,会逐渐缓慢的成为内需里面主要拉动的因素。就城镇而言主要是住行的问题,就农村主要是家电、电脑。这张PPT非常清晰的刻划出了投资增长最快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但是制造业里面一半是外需的一半是内需的,打一个折以后,第一高的就是房地产业,房地产业的恢复决定了我们经济是否真正复苏了。从投资的构成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基建投资和设备的投资基本上这些年也是稳定的。从消费方面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城乡之间差距比较大的一些东西,都是我们下一步消费的重点。这里面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信息产业,而不是传统的家电。

  事实上在这里我想解释的一个问题,虽然我们这些年在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里面,消费是有下降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消费这些年是缓慢的,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消费水平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这里问题的核心是,如果现在把投资压下去我们的消费就会自动的下去,之所以我们消费这些年内容增长得这么快就是因为有投资的强有力的拉动,如果投资压下去,消费自然就下去了。这张PPT上前半部分消费的贡献率非常高,因为东亚金融危机,我们的经济增长得很慢,投资增长很慢,消费是要靠投资来拉动的。我们的人民不可能说天上掉下来一块钱让我们消费,只有把我们的劳动力加到设备上去出口,或者劳动力加到设备上去提供国内需要的产品之后才可能消费。从这张PPT上我们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消费这些年增长是非常快的,虽然在GDP中的贡献率是下降了。这张PPT上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的消费倾向还是比较高的,虽然在下降过程中,但是还是处于比较高的。

  从长远来看,我们在扩大内需和扩大投资之后,我们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就快结束了,更多的还是跟产能相关的一些投资,或者是结构升级相关的投资。要完成这些投资现在面临的障碍比较大,包括财政体制、金融体制等等,我们现有的体制对于“铺摊子”支持是强有力的,而对于升级的支持不够。现在的消费是一个结果而不是一个原因,消费取决于消费的成本、消费的预期和消费的环境。国家和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可能由于我们是劳动力严重过剩的国家,这种情况下我们政策能做的空间是非常小的,当然也不是说我们无能为力。如果通过政策调整的话,我们的出口就下来了。如果我们这些方面改革有了大的推进,我们的内需扩大,如果这些方面不能取得大的进展,我们的消费可能没有大的提高。

  我的看法是中国经济是中期乐观,长期谨慎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