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 > 第6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现场报道

罗尔夫·朗哈默尔:亚洲新兴经济体透视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15:55

  为了促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国家的政府官员及政策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2009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海口合作主办以“新挑战、新角色、新模式——后危机时代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现场发回精彩报道。以下是德国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尔夫·朗哈默尔在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大家好!我在这里讲三个主要的问题,第一是危机后迫切需要的政策调整,第二是危机后需要带来的政策改变,第三是危机之后的未来政策。

  基本上来讲危机带来了三个重要的挑战,第一就是补偿出口下降带来的压力,经济刺激计划数量非常庞大,同时在这些计划的分布和组成方面也各不相同,发达国家进行了减税和政府开支的调整,他们期望得到乘法的效应,今天的债务是明天的税收。我们期望对于亚洲新兴经济体来说,因为他们的国家税的水平比较低,所以他们的经济刺激计划总体来说会有更好的结果。总体来看,刺激经济计划会带来基础设施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发展可能会导致商业周期的发展。1995年的时候,金融部门也是出现了泡沫。反过来,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市场出现恢复,这涉及到这些部门消费的恢复。比如说在东欧、西班牙、爱尔兰有这种情况,同时还有一些不确定性,就是关于货币当局和财政的对冲机制,叫做“财政的整合”,时间上的安排是非常敏感的,也许肯定会出现问题,尤其在欧洲和美国方面,这种流动性过剩可能会过早的退出市场。美国如果过早退出市场的话可能会引起汇率的变化,汇率的变化对亚洲可能会造成影响。

  危机过后中期的挑战,我们可能会出现较低的增长,在有些部门的能力大都过剩,比如说汽车,还有金融部门本身也是人员太多,造船行业也有过剩的生产能力,这些过剩的能力就意味这机器设备贬值,这可能会造成世界经济缓慢的增长,我对此比较悲观,有一些人提出了2013年的增长趋势,我认为是比较消极的。

  第二,政策转变。今天和昨天的发言当中,都提到需要扩大内需,都是内需为导向的,我们知道有哪些措施可以扩大内需,包括公募基金资助的社会保险、服务的自由化等等这些措施都可以导致国内需求的增加。因为资源的跨部门流动是非常花时间的,部门内的资源流动相对较快,这些措施都很好,但是不能一夜之间进行实施。同时还需要非常高潮的技巧去处理。第二,我们在亚洲内部的贸易过去几年一直大大的增加,这种内部的贸易是一种前期的贸易,是出口欧美之前的贸易,三分之二的亚洲之间的贸易是纵向的贸易,中国经常是在末端进行加工,然后出口到美国和欧洲,是一种中间性的贸易,并不是终端贸易。而横向的贸易在亚洲之间发生得比较少。在亚洲扩大内部贸易比较困难,因为这种横向的贸易有障碍,主要是贸易保护主义的障碍,因此这就需要勇敢的步骤来促使纵向贸易的自由化。第三是保护亚洲金融市场免受金融危机,今天早上已经讲到这一点,关于采取哪些措施,我们知道亚洲的货币应当慢慢的国际化,我们知道亚洲的货币可以起到不同的作用,包括交易、储备等等各种各样的作用,我们知道需要一定的机构安排,但是还需要很多的合作。

  我们应当减少区域和部门之间的平衡,需要进行直接税或者间接税,税金在不断的流动,很难捕捉,加快区域一体化,最好通过多发挥谈判建立一个多边机制,同时也可以进行双边的谈判或者协议,大多数亚洲国家并没有建立关税联盟,这是有趣的一件事。关税联盟可以减少自由贸易协定的很多问题,比如说原产地规则的问题,对亚洲来说,也许以建立关税联盟而不是自由贸易区比较好。

  我想在这里有七点。第一是我们必须严重的对待食品保障的问题,食品的贸易和粮食生产在最近几年成为政策干预的重要对象,在政策上有很多的限制,我在这里同意印度代表的看法,食品问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也许需要签订世界协议,在多哈回合当中考虑这些问题。亚洲这些新兴市场都在农业部门上非常脆弱,农业是社会和谐的一个基础,也是减缓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因素,在食品领域需要进行机构性的安排,包括食品安全方面的机构安排。第二是城市化不断发展,城市化对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没有城市化就没有经济发展,但是对土地使用的压力在亚洲各国都非常严重,土地在不断的退化,环境在不断的退化,这都是很大的压力。也许有一个城市化的最佳水平并不是说最大水平,最优化的城市水平这需要政策。第三是保证能源供应,在亚洲包括中国主要是煤,因此现在有很多技术的手段,可以促进经济的绿色化。在亚洲国家,这些绿色能源技术的作用将会更为重要。第四是农业问题,气侯变化以及极端气侯,农业的发展对天气依赖得非常严重,这要求我们建立更多的灌溉系统,这又是一道水价问题,如何对水进行定价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第五是改善人力资源基础,这也要求大家之间相互学习,总结经验,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的学习,一个是技术方法的学习,由于技术进步,在不断的变旧,因此学习知识本身并没有学习的方法重要,也就是说要学会学习。第六点就是机构变化,要求遏制腐败。增加透明度,我们知道公共部门有一些工作最容易腐败,我们需要工作岗位非常透明,在其他国家我们有经验,但是我们知道腐败在低级和高级的部门都是问题,在下级的部门可能是人浮于事,人员过多,但是我们知道收入和腐败之间是有关系的,当然这需要时间来根治。第七点是关于亚洲的未来,亚洲国家已经成为风险资本出口国,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我想要求国际组织承担责任,以便保护各国海外的投资,我希望在未来看到在国际投资方面以及国际投资保护方面有很多的监管,而不仅仅限于贸易自由化及其自由化协议。

  最后做一个结论,我看到了以下几点:在克服危机方面,新兴经济体将会走在前面,那种脱钩的和没有办法从实体部门和金融部门脱钩的公司,尤其是中国的主权基金,他们从金融危机当中损失巨大,他们把大量的钱用于其他金融市场、美国市场,这样他们有极大的风险,但是也没有什么办法,因为只有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一方面亚洲的国家批评美元的作用,但是同时还得支持着美元。在拉丁美洲国家、非洲必须根据新兴经济体更好的确定他们的定位,包括他们的土地租赁,长期提供商品的合同,这对这些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OECD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亚洲国家成为资本的输出国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对此要提供机构的支持和保护。还要考虑欧洲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从国家的角度来说,要考虑新兴经济体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谢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