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 > 现场报道

曹远征: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发展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01日16:03

  主题为“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变局与创业型经济”第二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于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搜狐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发回如下精彩报道:

  曹远征(中国银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首席经济学家):

  我是做投行的,也是非常关注创业产业,我想从我们的角度观察一下这个事情。刚刚汤敏教授提到“天时、地利、人和”,从我们的角度解读一下什么叫天时、什么叫地利、什么叫人和。三个问题:第一,金融危机为我们带来的创业形式是什么?第二,中国未来的创业方向在哪里?第三,创业本身是一个变革。

  首先,我们看到这次世界经济衰退是由金融危机导致的,金融危机的处理过程中会有强烈迹象的反弹。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特别是库存的补充,经济救助的情况下明年经济会有好的表现,欧洲经济也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不意味着经济危机过去了。因为世界经济的格局,大家经常讨论到美国的负债消费问题,亚洲国家的工业的发展构成了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引起了资源价格的上涨。这些国家资源出口国和亚洲国家的外汇进入美国资本市场,支持了美国负债消费,金融危机形成了循环段。世界经济恢复是不是这个循环重新可以循环起来呢?不是这样,一个很重要的数据需要大家关注。美国出现了上升。在两年前是负的,经济是0.4,到现在是0.7,我们不知道美国人是金融危机的打击暂时把口袋捂紧了,还是它的消费行为背景。但我们知道,如果它所处的位置,这个市场萎缩600亿美元,那么也就是说在目前情况下,市场会减退60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看来世界经济这次的危机还不能解读为一种简单的周期性的变化,而是一种结构性的调整,这个结构调整正在产生。

  它意味着对中国来说,我们过去的出口导向经济是不仅不可持续,而且难以维持。我们过去的粗放性的经济模式,不仅不可持续,而是难维持。如果调整发生的话,我们看到中国在过去长期以来都是以制造业、工业发展为特点的。第二产业的发展固然是工业化的一个产物,但是注意到在这样一个发展过程中间第三产业的发展速度是非常缓慢的,甚至当年国务院要求希望第三产业的发展超过GDP平均增量的两个百分点。如果转向内需发展,从工业角度看,服务业变成了重要发展方向。以上几个嘉宾都提到,包括金融、电信、技术、医疗、教育等等这种服务业的领域将会是下一个发展方向。今年以来在这个方向已经探索出了很多的变动,事业单位的改革,医疗体制的改革,乃至文化教育的体制改革,传媒业的改革都是在这个方向发展,这是提供了一个创业的机会。

  第二,我们看到尽管在金融危机情况下,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请大家特别关注12月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全球气候变暖。在这种情况下,节能环保变成了很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反对把低碳经济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使用,比如碳关税。大家都知道,毕竟是承担着共同责任,只不过有所区别。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新的计量工具出来的,碳可以减排、可以交易的,环保就成了新的发展方向,节能降耗成了新的发展方向。这不仅仅意味着新的能源产生,而且意味着原有能源的利用方式,原有能源的安排方式都在发生变化,而且产生经济效益,这是创业的第二个机会。

  第三,我们密切关注的计算机技术的革命,就是云计算。我们知道这是第三次计算机的革命,首先在第一次的时候计算机中心处理器,那是一个集中的。如果用一个概念说是非常不民主的方式,因此出现了第二次变革。个人电脑是单独处理和单独计算,现在面临一个新的变化。由于互联网的使用、物联网的使用,我们并不需要这么大的存储,并不需要政府运算,完全可以把存储和运算放到另外一个地方,任何一个终端都可能成为一种接着云计算的终端,越是你会看到奇特的现象,就是我们看PC发展中间,就是上网本的出现,如果在资本上这个定价看的很明显。大家知道今年以来,为什么微软和英特尔的价格在股市回暖的时候并不上升,就是面临最大的挑战,云计算的挑战,如果是云计算,操作系统是不需要的、CPU是不需要的、庞大的内存是不需要的,那么它会是什么样的呢?因此,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很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这个变化大家非常清楚“智慧地球”。首先用在节能方面非常之明显,我们知道目前的电力使用有效性是33%,如果有物联网结合起来的话,你会发现一个大厅内,如果人多灯亮一点,人少灯会暗一点,这样能源会极大地减少。在这个方面,请大家特别关注上次在浦东机场所采用的物联技术。

  第四,我想讨论一下,我们说一个最壮的理念生产变革。不仅仅是技术的变革,而是社会的变革。对于创业来说,首先是人力资本,在发言中间很多专家都提到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在传统的条件下很难量化、很难衡量,在现在社会是可以做到的。它需要一系列的支持条件变革。首先生产技术的变革,我们注意到中国很多企业的发展,尽管在传统领域,但是它有它自己发展的轨迹,请大家特别关注一下深圳的发展模式,它出现了一大堆小巨人,比如中兴通讯,它是很大的交换机产业,在交换机产业中有一大堆小企业,比如生产耳机的一个小的零件,可以占到全球产量的40%,这是一个新的组成模式,尽管是传统技术,但是一个新的组成模式,这就出现了产业的集群安排。到深圳看华南城,把各种配件都在那,任何一个人到那创业,不担心物流问题,租一个房子在那可以搞创业,这就是新的技术、组织技术的变革。也可能是生产和工艺技术的变革,刚才大家讨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一个传统的误区,大家为融资一定需要有担保,但你可以参照孟加拉模式,它是可以给乞丐贷款的。这是在金融中是不能想象的,但他做到了。不过通过两合同分离方式,通过标准合同方式等等,把它筛选出来,贷款可以深到更深的层次。中小企业贷款今年政府付出了很大的力气,平均贷款规模500万,这提出一个问题。一方面就是贷款技术再造,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更需要的是股本公司,这才开了创业板。它给大家一个启示,如果技术上再造也可能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带来创新。

  三是大家都讨论的一个问题,一个创新型社会本身是一个学习型社会,创业本身也是创造一个社会。大家讲终身教育、创新型组织、学习型社会都是有很多含义的,在这方面教育、科研乃至方方面面都是一个融合的过程,都和社会良性互动有关系,这都是变革,既是技术的变革,同时也意味着社会的变革。正是在创业过程中支撑变革,变革反过来支撑创业。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